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 引 号:FZ0001/2020-43240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0-03-09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主城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控制区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办


 

为进一步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不断改善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江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赣环大气〔2019〕4号)等相关规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印发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主城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控制区管理办法》(抚府办发〔2020〕10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一)政策背景

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逐步推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大气污染减排,对促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工作要求。

(二)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2.《关于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通知》(环大气〔2018〕179号);

3.《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

4.《江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赣环大气〔2019〕4号);

5.《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抚环防字〔2019〕10号)。

(三)制定过程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有关规定,结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实际,草拟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主城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控制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文征求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和市直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根据有关单位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按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司法局意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于2020年1月2日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向公众征求意见,网上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群众反馈意见。

二、《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十大条,主要包括制定依据、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范围、高排放控制区范围、高排放的具体情形、监督责任部门、管理办法具体施行时间等方面。

(一)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范围:是指不在道路上行驶的机械,主要为施工工地、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铁路货场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但不限于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叉车、桩工机械、堆高机、牵引车、摆渡车、场内车辆等。

农业机械、林业机械、渔业机械;未安装于机械、设备或车辆的独立发动机等

(二)控制区范围:抚河大道以南,温莎高速以东,金抚高速以北,下沿河路-河滨路汝水大道-金抚高速沿线以西,总面积116平方公里。

(三)高排放非道路机械范围:装配有燃油发动机,且发动机在出厂设计时达不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污染物排放不能达到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的;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

(四)施行时间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三、《管理办法》附图情况的说明

附图中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控制区范围为:抚河大道以南,温莎高速以东,金抚高速以北,下沿河路-河滨路汝水大道-金抚高速沿线以西,总面积116平方公里,在控制区范围内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

四、违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有什么法律责任?  

《管理办法》明确,违反本办法规定,在控制区内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城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等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在控制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处五千元的罚款:(1)使用排放不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的;(2)未按照规定加装、更换污染控制装置的;(3)在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

 

原文件链接:【有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主城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控制区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