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访谈时间: 2019年06月27日 15:30 - 2019年06月27日 16:30 访谈嘉宾: 党组成员、副局长蒋鑫生 , 嘉宾全根元 , 嘉宾蔡小琴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鑫生,防灾减灾科科长全根元,气象台台长蔡小琴做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相关图片

主持人 梁易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梁易。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鑫生,防灾减灾科科长全根元、市气象台台长蔡小琴做客《在线访谈》,就“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专题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蒋局长,您好!首先请您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中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现场。首先,我代表市气象局,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在线交流平台,同时也欢迎网友们积极地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梁易 :

   提到“生态文明建设”,我相信很多网友可能会立刻联想到空气污染、雾霾或者气象灾害等词汇。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五位一体” 的总体布局当中,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可见其重要性。那么,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服务有什么样的新要求?请蒋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具体部署,是气象部门新时代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行动指南。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中办发〔2017〕57号)、《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赣发[2017]26号)、中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英国威廉希尔公司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和相关部署对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一是发展理念上,要求气象部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主动将气象工作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找准定位、抓住机遇、提升能力,积极服务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二是在能力提升上,着重强化针对自然生态安全、人居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发展的气象实时监测、动态评估、风险预警、科学修复和依法履职能力提升;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三是工作目标上,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阶段性战略安排中有关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形成适应服务需求的法规标准、业务和科技支撑能力,提供能有效满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需要的气象服务供给,构建分工协作、上下协同、左右联动的业务组织体系;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四是在工作重点上,着重加强气象综合观测、监测、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支撑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助力绿色发展,推进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绿色城镇化发展,创新为农气象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环境气象业务,保障突出环境问题治理,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 梁易 :

   我们知道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提出了这么多的要求,那请问蒋局长,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职能定位和作用又是怎么样的呢?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气候是影响自然生态系统的活跃因素,是自然生态系统状况的综合反映,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气象工作作为政府整体工作的一部分,承担着气象观测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等职能,在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中发挥着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要求,气象部门应立足于科技型、基础性公益部门定位,着力发挥好以下作用。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一是充分发挥在生态系统保护中的服务支撑作用。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和保护、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湿地保护和恢复、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充分发挥气象监测预报、气象灾害防御、应对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的服务支撑作用。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二是充分发挥在绿色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发展绿色农业,发展宜居城镇,提供一批优质气候生态产品等方面,充分发挥气候监测分析评价、气候区划、气候可行性论证等气候服务的保障作用。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三是充分发挥在突出环境问题治理中的先导联动作用。在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中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先导和应急联动作用。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四是充分发挥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相关的法定职能作用。认真履行法律法规、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要文件和工作部署赋予气象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职能,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气候安全。建立气象条件对生态环境状况的贡献率和影响指标并开展监测、评估,为政府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职责、生态文明绩效考核提供决策支撑。

主持人 梁易 :

   听了蒋局长的介绍,可见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还不小。能否请您再介绍一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就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分别有哪些举措呢?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开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概括起来可以用“生态监测固基础、气象服务硬需求、气候品牌促发展、人影保障添锦绣”四句话来描述。生态监测固基础,在现有气象观测网的基础上,通过改建、新建、共建等方式,针对性地加强生态保护气象监测能力方面建设,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定位准确、层次分明、设备先进、功能完备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气象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综合监测网,实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气象部门在流域、旅游、湿地、森林、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的生态气象综合观测,为各项工作奠定基础,保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生态环境安全。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气象服务硬需求,就是开展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提升气象灾害预报准确率,增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绿色城镇化、工业绿色化、绿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发展和生态环境安全气象服务供给,开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生态旅游气象服务、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服务、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等,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气候品牌促发展,就是挖掘本地特色气候资源,积极组织创建“国家气候标志”、“中国天然氧吧”、 “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等气候品牌,推进气候养生旅游业态发展,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美丽乡村清洁行动、绿色经济提速行动增添活力。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人影保障添锦绣,就是通过构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预警系统和作业效果评估系统、充实完善人影作业装备和安全保障、加强抗旱、防雹、森林防火、生态保护与修复作业体系建设,提升人影作业能力,强化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助力碧水保卫战行动、蓝天保卫战行动、净土保卫战行动。

主持人 梁易 :

   刚才您提到的“生态监测固基础”,建成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气象观测网,说得非常形象,那么这里说到的“网”,都包括哪些监测设备呢?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气象观测网建设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生态旅游气象监测网建设。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抚河沿岸36个生态村镇与相关部门共同建设50个左右生态旅游气象观测站,包括自动气象站、负离子观测站、紫外线观测站、PM2.5浓度观测站、实景观测站、电子显示屏及人体舒适度监测仪等。在全市开展云海、日出日落、积雪、雾凇、雨凇、瀑布彩虹等实景观测,为开发利用生态气象特色景观旅游资源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在福银、东昌、抚吉、济广、昌韶等高速公路建设10个左右集五要素、能见度、实景观测和路面状况监测仪的交通气象观测站。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二是在主要水生生态敏感区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湿地生态气象观测站。开展湿地水、土、气、生等相关生态要素与气象相关要素的立体、自动、连续监测,提供长期、系统性的观测数据,服务于湿地生态气象条件的现状、变化规律、调控机制与对策研究,探索湿地生态气象观测关键要素和技术,为湿地生态功能和价值评估、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三是在资溪县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森林生态气象观测站。开展气象要素、负氧离子、辐射、蒸发、土壤水分、大气电场、闪电定位、森林碳通量、地表可燃物含水率、可燃物载量和森林火险综合因子等监测,同步开展植被指数、森林植被覆盖率、森林面积以及森林火灾等卫星遥感监测,为森林生态系统及碳汇功能和价值评估、森林生态保护和灾害防控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四是在全市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结合已建成的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建设农田生态气象观测站,开展农田生态与气象相关观测。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五是完善城市生态气象观测网。建设梯度观测站、高温监测气象站、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温室气体浓度观测站仪器、积水深度监测站、暴雨实景监控摄像头、雨雪冰冻观测站、大气电场仪、负氧离子观测站、城市生态气象自动观测站及人体舒适度生物测量仪等,开展城市生态现象(如城市热岛、城市通风)、城市生态系统气象环境观测、大气环境观测、水环境观测、生物环境观测、气象灾害监测、不同下垫面水热通量等城市生态观测。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六是在南丰县军峰山建设立体气候观测系统,开展不同梯度降水、气温、气压、风、相对湿度、日照、太阳辐射等要素立体观测。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七是完善生态气象综合观测试验基地建设,推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气象综合观测试验基地和南丰县柑橘气象试验与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设。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八是建设生态气象观测运行监控系统。实现对全市各种生态气象装备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报警,对各种气象装备系统的故障率、缺测率和资料有效性进行统计、分析。

主持人 梁易 :

   非常感谢您的回答,咱们一说到气象局,大家第一个反应就是“天气预报”,都知道天气预报是气象局的看家本领,那么天气预报将如何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呢?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主要从以下方面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一是将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更加精细化,开展5公里空间分辨率的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警、突发灾害性天气落区格点和站点预报、灾害性天气分类潜势落区预报,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精细的天气预报服务;

李华 :

   二是从生态旅游气象服务着手,主要开展云海、日出日落等特色气象景观预报服务,探索开展“观云”、“观星”、“摄影”等活动的气象条件预报,开发独具气候之美、生态环境之美的旅游气象服务产品。开展花期预报服务,形成“一县一花”的花期预报格局;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三是从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着手,开展特色农产品直通式服务(南丰蜜桔、资溪白茶等)、特色产业气象服务(优质稻、柑橘、茶叶、白莲等农特产品,开展气候品质评价和贴标服务,助力各县(区)名特农业品牌创建和推广。)、以及新品种引种的气候可行性论证等;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四是开展城市暴雨积涝监测预警试点,开发城市雨洪模型,应用精细化降水预报格点产品,建立城市积涝气象风险预警服务系统,开展24小时积涝预报预警服务,发布逐小时积涝面积、淹没水深等预警服务产品,提高城市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五是开展空气质量预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重污染天气预警服务等。参与当地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的制定和实施工作,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大气环境监测预警服务工作、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服务工作,通过电视天气节目、手机短信、微信、微博以及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对外向公众发布。

主持人 梁易 :

   平常提到气象部门大家会立刻想到刮风下雨,同时也会想起气象部门一项“呼风唤雨”的本领,那就是人工影响天气。那么请问蒋局长,人工影响天气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建设中有哪些作用呢?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始终把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努力走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人工影响天气的作用,就是积极参与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中去,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大力推进人影生态涵养保护与修复作业能力建设,重点做好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人工增雨服务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1、积极开展农业抗旱人工增雨作业服务,保障粮食主产区粮食安全。2、积极开展防雹作业服务,保障烟叶、南丰蜜桔、黄栀子等特色农作物安全。3、积极开展森林防火人工增雨作业服务,保护森林资源,为自然生态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山区的森林资源提供人影保障服务。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鑫生 :

   4、在抚河流域及辖区小二型以上水库集雨区域开展以增蓄为目的的人工增雨作业服务,保障水资源安全。5、积极开展城市降温、节能减碳人工增雨作业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高温天气对工业生产和人民身体健康产生的不利影响,减少资源能源的消耗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人居环境质量。6、在重点时段,重点针对主城区及重要工业园区组织开展消除雾霾污染、净化空气质量人工增雨作业服务,增强大气自净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日数,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主持人 梁易 :

   听了这么多的介绍,真的让我们感受到气象跟各行各业都息息相关,跟人民生活也密不可分,很多人对气象工作很感兴趣。此时此刻,有不少朋友正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要参与到我们的现场活动中来,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进入到在线问答环节。在这有网友问道说:气候品牌有哪些,又是如何创建的呢?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我来回答下这个问题。目前气候品牌有三类:“国家气候标志”、“中国天然氧吧”、“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国家气候标志”是由独特的气候条件决定的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气候品牌的统称,是衡量一地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国家气候标志评定分为三大类:气候宜居类、气候生态类、农产品气候品质类。评定流程主要包括申请、初评、评估、评审、授予五个环节。专家通过对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三类气候品牌制定的评定指标进行分析研究,逐一评定等级,并形成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由专家组评审通过,经国家气候中心最终评定后,将授予“国家气候标志”,并向社会公布。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每立方厘米1000个,年均AQI指数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的区域可申报“中国天然氧吧”。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经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设立的“中国天然氧吧”创建评选委员会审查、复核、综合评议后,最终评选出符合条件的地区。经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审定后,对符合条件的地区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并颁发牌匾和证书,同时向社会发布。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江西“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由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频道、江西日报社、江西气象网联合发起,为你寻找江西境内最佳的避暑旅游目的地。申报对象:为江西省境内夏季气候舒适,生态环境优良,服务配套完善,适宜避暑旅游、休闲养生的县(市、区)、乡(镇)行政区或独立运行的旅游区。

主持人 梁易 :

   非常感谢全科长的回答!现在人民生活非常丰富,到了周末就会来个自驾游到周边赏花、看日出、云海什么的,听说气象局还会开展花期预报,有网友留言向蔡台长提问了,想了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会开展哪些花期预报?哪些特色气象景观预报?又从什么渠道可以获取这些预报?

气象台台长 蔡小琴 :

   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临川油菜花、南丰桔花、金溪梨花和广昌莲花的花期预报,未来将会在全市开展,形成“一县一花”的花期预报格局。特色气象景观目前开展了军峰山、麻姑山、相山等各县区最高山峰的云海预报,开展了麻姑山、大觉山、灵谷峰的日出观赏条件预报。

气象台台长 蔡小琴 :

   目前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官方微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气象”上获取花期预报和云海、日出观赏条件等特色气象景观的预报。我们的官方微信“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天气”正在升级中,升级完后,会有一个智慧旅游气象服务的板块,会发布英国威廉希尔公司4A级以上旅游景区、特色气象景观、花期预报等旅游产品,供大家随时查看。

主持人 梁易 :

   谢谢蔡台长的回答,接下来的这位网友提问全科长,想了解,人工增雨的原理到底是什么?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人工增雨原理可概括地用“触发机制”四个字来描述,即在充分研究自然降水过程的基础上,人工触发自然降雨机制。有云才能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有降水潜力和开发利用可能(云水资源丰富,云层较厚,对冷云来讲主要要有较丰厚的过冷水区)的云才可催化致雨。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目前催化作业的方式大体有三种:一是以高炮和火箭为主的地面作业。由于增程焰剂炮弹和焰剂火箭的研制成功,将催化剂在合适的时段按需要的剂量输送到云的合适部位的问题已基本上获得解决。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其缺点是虽已有车载火箭装备,可在一定范围内移动,但相对于飞机机动性仍差,适合于在固定目标区(如为水库增水)作业,特别是对飞机飞行安全有威胁的强大对流云进行的催化作业。二是以在地面布置碘化银(Agl)发生器为主要手段。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催化剂依靠山区向阳坡在一定时段常有的上升气流输送入云。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经济、简便,其明显的缺点是难以确定催化剂入云的剂量。这种方式主要适合于经常有地形云发展、交通不便的山区。

防灾减灾科科长 全根元 :

   三是飞机催化作业。飞机催化作业的面比较宽,可以根据不同的云层条件和需要,选用暖云催化剂及其播撒装置,选用制冷剂及其播撒装置(如干冰、液氮),特别适合于对层状可降水云系进行的催化作业。

主持人 梁易 :

   非常感谢全科长的回答!最近各种媒体出现较多的词汇就是“暴雨”了,有网友问今年汛期跟98年相比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后期还会像98年那样“涨大水”吗?

气象台台长 蔡小琴 :

   我们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雨量有1381.5毫米,较常年(1981-2010年30年平均值1203.4毫米)偏多14.8%。汛期一般都是从4月份开始,汛期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雨量869.2毫米,较常年(784毫米)偏多10.9%,全市的雨量分布呈南多北少,东乡区汛期以来较常年还略偏少,而广昌县偏多27.9%。98年同期(汛期以来)全市雨量1115.6毫米,所以我们今年的雨量比98年是少了246毫米的。

气象台台长 蔡小琴 :

   我们全年的降水正常是1804毫米,而98年全年降水有2477.7毫米,多了670多毫米。1-3月份降水一直都是偏多的,特别是6月份的降水,常年是320毫米,98年6月份降水是770毫米,偏多1倍多,特别是金溪县,降水有1093.6毫米,偏多2倍多。

气象台台长 蔡小琴 :

   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6月份降水是371.4毫米,较常年偏多26.2%(50毫米),比98年少了300毫米,而且,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未来十天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没有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所以请网友们放心,我们今年不会像98年那样“涨大水”。

主持人 梁易 :

   非常感谢蔡台长的回答,也再次感谢气象局的领导和专家们做客我们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为我们带来极富专业性的知识解读。

主持人 梁易 :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想了解的气象问题,您可以关注中国气象局和江西省气象局网站,以及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及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天气微信公众号。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