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社保力量 访谈时间: 2023年10月19日 15:00 - 2023年10月19日 15:30 访谈嘉宾: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刘前进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刘前进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围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社保力量”主题与...
相关图片

主持人 李耀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李耀。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刘前进同志,就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社保力量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刘主任,您好,先给大家打个招呼吧!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刘前进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与大家交流探讨社会保险工作,欢迎广大市民和各位网友关注社会保险,积极参加社会保险。

主持人 李耀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努力方向,充分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全力推进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上做了大量工作,刘主任,您能跟我们谈一谈相关情况吗?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刘前进 :

   好的。社会保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近年来,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按照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体思路,持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努力构建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社保制度体系持续完善。统筹推进城镇职工、机关事业和城乡居民三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健全了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强化了困难群体社会保障扶持制度,完善了工伤保险制度,让所有群众不分城乡、不分职业,都有社会保险制度的保障。二是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拓展。2023年9月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71余万人,其中:机关保14余万,企业保87余万,城乡居保170余万。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了9部门参保跨部门协作机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深入推进。工伤保险制度不断扩围,补充工伤保险试点稳步推进。尘肺病等行业工伤保险参保短板得到补齐,快递业工伤保险优先参保取得突破,2023年,全市快递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参保达500余人。三是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线,保障了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实现了待遇水平的连续增长。高效完成了中央和省级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同时,在中央、省居保调标的基础上,完成了城居保基础养老金市级调标工作,全市居保人均每月待遇达182元。

主持人 李耀 :

   刚刚刘主任给大家介绍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我们也有了解到,市社保中心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方面采取了许多针对性措施,请您介绍下都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了哪些实效?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刘前进 :

   围绕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社保机构推进网办事项持续扩容,窗口业务不断提速,让社会保险更好地发挥惠企便民的强大功效。一是网办业务持续扩容。全力推进日常事项“网上办”,目前,全市参保单位网上办事大厅注册率达95%, “刷脸认证、微信缴费”等“掌上办、网上办”社保业务已经深入人心,在此基础上,依托社保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将持续推进电子签章、社保关系转移等业务不断线上扩容,让企业和群众“不进社保门,可以办成更多社保事”;二是窗口业务整体提速。全面向“一窗通办”转型,所有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即办即结,并通过拓展“自助+网办”等分流渠道,打造“易社保”自助服务品牌,投入使用28台社保自助终端机,降低窗口业务办件总量,压缩办事群众业务窗口停留时间,实现窗口业务办理整体再提速;三是数据利用效率继续提升。拓展数据来源渠道,依托系统大数据,让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更方便快捷,目前,参保人办理关系转移无需返回原参保地开具缴费凭证,社保关系省内转移“即申秒办”,跨省转移和跨制度转移“全程网办”。在基础上,我们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提高数据利用效率,加大对交通出行、社保卡激活等外部来源数据的运用,加强与公安、民政和税务数据共享,继续减证快办,为人才流动提供了更快更优的社保支持,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高效的社会保险服务。四是社保服务更优更暖。围绕双“一号工程”战略部署,推进社保业务“快速办”、“网上办”和“就近办”。全市“一次不跑”事项有44个,“只跑一次”事项有117个。今年来,“一窗通办”持续优化,通过设立“人社综窗”,办事群众取一号、到一窗、跑一次,就能办好所有人社窗口业务。

主持人 李耀 :

   刘主任,刚才您在介绍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及取得的成效时,提到了“易社保”自助服务品牌的打造,有网友想具体了解一下,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刘前进 :

   好的。为进一步优化社保服务,实现社保业务经办便捷化和集成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易懂、易学、易办”的社保服务模式,精心建设“易社保”综合服务区,全力打造满足大众口味的“社保服务套餐”。通过整合网上办事大厅指导、自助机服务、政策咨询和帮办代办等业务,营造“可看、可查、可问”的社保政策互动空间,配备引导员、咨询员和网上办事大厅指导员,让参保人在更加和谐温馨环境中得到个性化服务;全力推广网办业务,指导群众熟悉社保网上服务终端,搭建起群众通向社保网上高速路的便道;推进退休事集成办、高龄老人网格管理等全链条适老化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把“难事办易、大事办实、小事办好”。运行以来,“易社保”有效提升了群众体验感,国家、省、市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主持人 李耀 :

   听了刘主任的介绍,相信大家心里对“易社保”自助服务有了进一步了解。都说社会保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企业群众对此也想多了解,以便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养老保障。听说目前市里正在开展社保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请问有什么具体措施?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刘前进 :

   这个提问非常有意义,也契合了我们当前正在谋划和开展的工作。10月21日,也就是本周六,人社部将在南昌市举办全国首届“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市区将同步在万象新城时代广场举办相应的系列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与和现场体验。同时,全市今年持续实施社保服务“暖阳”行动,开展“金葵花”、“玉茗花”、“金穗花”三大类九个主题的社保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企业参保缴费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不断提升企业在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和维权意识,引导用人单位主动参保。我们还将对筛查比对确定的符合居保扩面参保条件的人员,落实“五个一”,即: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登一次门、发一张宣传单,在乡镇(街道)或社区组织一次政策宣讲。

主持人 李耀 :

   刚才刘主任对社保服务百千万行动以及即将开展的“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进行了介绍,大家对这个活动也是满怀期待,我们也期待广大市民和网友前往活动现场参与体验。2023年7月21日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议通过了《社会保险经办条例》,2023年8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65号公布,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有网友对此比较关注,想了解下新的《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请跟大家介绍下?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刘前进 :

   好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是社会保险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在服务人民群众、落实民生政策、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是第一部行政法规,充分吸收了近年来社会保险经办领域的改革成果,对社保经办做了系统规定,《条例》共7章63条,主要内容概括地说体现在“五个明确”:一是明确了适用范围。规定经办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等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险适用本条例。二是明确了经办机构职责。规定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登记和转移、信息记录和保管、待遇核定和发放等职责。这也进一步体现了社保经办机构作为社会保险政策的具体执行者、群众权益的直接守护者、公共服务的一线提供者的职责定位。三是明确了便民利民要求。要求通过加强信息共享、减少证明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以及对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等方式,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高效便利的公共服务。四是明确了监督管理举措。要求社保经办机构与符合条件的机构协商签订服务协议,规范社会保险服务。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社保经办机构、社保服务机构等进行监督检查,建立社会保险信用管理制度。要求财政部门、审计机关依法实施监督。五是明确了法律责任。对骗取社保基金支出,隐匿、转移、侵占、挪用社保基金或者违规投资运营等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立足于规范经办、优化服务、保障安全、维护权益、促进公平,着力健全社保经办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能。《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的颁布实施,有利于提高社保经办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有利于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更好地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对于社保经办事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 李耀 :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社会保险体系建设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并对网友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刘前进作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也期待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社会保险事业更高质量的发展,期待广大市民能享有更好更优的社会保险!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深入了解社会保险相关政策,可以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社保公众号,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社会保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刘前进 :

   谢谢大家,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