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解读 访谈时间: 2023年04月13日 15:00 - 2023年04月13日 15:30 访谈嘉宾: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肖乐阳 访谈描述: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肖乐阳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2023年...
相关图片

主持人 李耀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李耀。住房公积金工作,社会关注,百姓关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当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城市建设等方面可以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其中也离不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支持保障广大缴存职工“住有所居”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今天我们继去年之后,再次邀请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肖乐阳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2023年审议批准出台的住房公积金相关新政策、新规定进行解读”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肖主任好!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到《在线访谈》节目现场。非常感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长期以来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关心、支持和鼓励,同时也感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与广大网友沟通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希望通过这次节目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为我们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

主持人 李耀 :

   3月28日召开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些新政策和新规定,肖主任能不能给大家做个总体介绍?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好的。3月28日召开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管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员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和使用计划执行情况暨2023年工作计划安排的报告》《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2022年年度报告》《关于对2022年度全市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配的建议报告》《关于修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几项管理办法的请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个人自愿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暂行管理办法》《关于拟调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住房贷款业务相关规定的请示》等六个事项。其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是为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改善营商服务环境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10号),住建部和国家质监总局联合制定出台的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国家标准等相关规定,结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公积金工作实际,分别对2005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制定出台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实施细则》(抚府发﹝2005﹞49号)《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抚府发﹝2005﹞50号)《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抚府发﹝2005﹞51号)三个文件进行的重新修订,且已从本月1日开始执行。这三个管理办法的重新修订和颁布执行,将健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个人住房贷款制度,进一步规范公积金业务管理,更有效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作用,防范贷款风险,保证资金安全,更好地维护缴存人的合法权益。《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个人自愿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暂行管理办法》是在总结2020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开展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新市民参缴住房公积金工作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工作实际,进行总结完善的业务管理办法,其目的是让更多符合条件的群体享受党和国家住房保障政策。《关于调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的相关规定》是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而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这两项政策将于本月15日开始执行。

主持人 李耀 :

   肖主任刚刚提到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个人自愿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暂行管理办法》是从本月15日开始执行,那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次颁布的管理办法和2021年3月29日印发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新市民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有什么区别?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好的,为了便于介绍,我们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个人自愿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暂行管理办法》简称为“自愿缴存”,之前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新市民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简称为“新市民”。这两项政策存在比较大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政策覆盖面更广。个人自愿办法调整了准入条件,只要用人单位未给申请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申请人便可以个人自愿缴存的方式前来申请缴存开户。需要符合的条件,主要有三条: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信用良好,承诺自愿严格遵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各项管理规定的;现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行政区域内就业或居住的,且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每名缴存人在全国范围内只能有1个正常缴存状态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二是取消缴存基数申报限制。个人自愿缴存者的缴存基数和月缴存额只需在公积金中心当年公布的缴存上下限之间自主选择。新市民的缴存基数是在5000元及以下自行选择,这样最多每个月只能交1200元(合计)如果要超过5000元,需要提供本人上一年度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凭据。这样缴存人缴存金额可以更加自主选择,也更符合缴得多缴得久就贷得多的要求。三是提高了贷款测算额度。自愿缴存者可贷金额的测算与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缴存职工同样的规则计算。新市民如果是单人缴存的,需要缴存18个月以后才能申请到30万-40万元公积金贷款。新的规定更加公平,也更符合群众的需求。四是资金风险防控更科学。明确了个人征信报告上有不良记录的不得缴存不得贷款,贷后停缴的,公积金可以将其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同期商业住房按揭贷款LPR利率等等。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不同,请大家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的内容。

主持人 李耀 :

   刚才您说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还出台了《关于调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的相关规定》,这里面具体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这次审议通过的《关于调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的相关规定》,主要包括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扩大异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支持范围、放宽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适用的房屋类型、取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第二套房准贷时限的限制五个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 李耀 :

   我记得2022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是60万元,现在提高到了多少?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从今年4月15日起,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户提高至70万元/户。符合规定的三孩家庭最高可贷金额上浮30%,即最高可贷91万。

主持人 李耀 :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在首付比例方面有什么变化吗?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政策调整后,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范围内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比例统一调整为20%;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比例统一调整为30%。同时,不再区分期房或再交易房。

主持人 李耀 :

   那新政策中扩大异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支持范围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一是全面开通异地缴存人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就是说只要在全国范围内缴交了住房公积金,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购买自住住房,均可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规定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二是开通异地缴存人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办理商转公(含直转)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缴交了住房公积金,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范围内购买自住住房,可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规定申请办理异地商转公(含直转)贷款业务。三是开通异地缴存人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办理“组合”贷款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缴交了住房公积金,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范围内购买自住住房,可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规定申请办理“组合”贷款业务。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全面开通异地缴存人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各项业务。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前提就是符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条件,比如说不是第三套住房、没有未结清的公积金贷款,个人征信良好等等。

主持人 李耀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原来只适用于购买期房,那现在还可以用于购买其他类型的房屋吗?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仅限于购买期房,4月15日新政策执行后,购买再交易房和尾房的缴存职工也可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

主持人 李耀 :

   取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第二套房准贷时限的限制指的是什么呢?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目前的规定是借款人在结清公积金贷款时,使用了其个人及(或)配偶住房公积金资金,再次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需间隔满半年以上才能再次申请。4月15日新政策则取消了这个限制,只要结清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如有再次购房需求,在结清上笔贷款的次月即可再次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主持人 李耀 :

   刚刚听肖主任介绍了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一系列新规定、新政策,可以说对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确实是利好,特别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个人自愿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暂行管理办法》的出台,我相信对那些没有工作单位,或是单位未为其缴交公积金,而又有购房贷款需求的群众来说,确实是个福音,他们也有机会和其他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一样,享受国家低利率住房贷款的政策红利。现在我们来解答一些网友的提问,有一位网友说,他是在这个月的月初购买了一套再交易房,于4月3日办理完了过户手续,想问一下肖主任,他是不是可以按新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呢?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这位网友你好,听你的讲述,你本月3日已经办理完了过户手续,这是不符合我们贷款新政策要求的。这次政策调整规定是从2023年4月15日起执行,这位网友是购买再交易房,我们规定,再交易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以再交易时的增值税发票载明时间为准,也就是发票时间是4月15日之前的仍然执行原政策,在4月15日之后的才执行新政策。所以很遗憾,这位网友只能按原政策申请和发放贷款。如果是商品房、尾房贷款则以购房合同备案时间为准;自建房贷款则以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准。这些具体规定我们都在门户网站里予以公开,请大家关注,准确把握自己的业务时间节点。

主持人 李耀 :

   这里还有网友提了一个问题:我是一名自由职业人员,之前在外地缴交过公积金,回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后,那边的公积金账户已经封存,我现在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可不可以以个人自愿缴存的形式缴存公积金?如果可以,缴交基数及比例如何来认定?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你在外地有一个处于封存状态公积金账户,而不是正常状态的公积金账户,这一点符合我们的规定,只要你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信用良好,承诺自愿严格遵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各项管理规定,而且是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行政区域内就业或居住,均可以个人自愿缴存的方式参缴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后,要将异地缴交的公积金转移过来,原账户销户。所有的个人自愿缴存者的缴存比例固定为24%。缴存基数和月缴存额在我中心当年公布的缴存上下限之间自主选择,月缴存额须符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限高保低”政策的规定,即不得超过或低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当年最高和最低月缴存额标准。

主持人 李耀 :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重点对今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并与网友们进行了互动,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肖乐阳主任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如果各位网友还有其他想了解的问题,可以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互动留言,也可以直接拨打“12329”公积金热线咨询。最后,感谢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大力支持!再见!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肖乐阳 :

   谢谢大家,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