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访谈时间: 2023年03月30日 15:00 - 2023年03月30日 15:30 访谈嘉宾: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宝根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宝根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如何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与广大网友进...
相关图片

主持人 付佳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付佳。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宝根同志,就如何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丁主任,您好!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丁宝根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现场。首先,我代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感谢网民朋友们对高新区数字经济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市政府网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在线交流平台,同时也欢迎网友们对我区数字经济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付佳 :

   丁主任,数字经济作为高新区“一号发展工程”来推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高新区有了新的面貌,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目前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所取得的成效。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丁宝根 :

   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高新区工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高新区成功获批“江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数字经济)基地”,2020年3月,获批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类),成功弥补了国家数据中心产业在中部地区布局上的空白;同年12月高新区数字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以数据中心为核心,聚焦大数据、光电显示、新型半导体材料、智能制造四大产业细分领域,打造特色产业,为高新区的加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主持人 付佳 :

   这么看来,近几年高新区数字经济工作成绩斐然,表示祝贺。我们了解到,高新区承办了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大会(中部),您认为高新区未来如何谋划发展数字经济?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丁宝根 :

   近年来,高新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锚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向,大力发展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推动我区制造业跃上新台阶。全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迅速,产业集群迈入中高端;工业互联网抢占新高地,科技赋能成果丰硕,打造了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本次大会以“标识赋能、数实融合”为主题,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必将鼓舞激励我们以更大力度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我区乃至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将以标识应用大会为契机,积极主动参与中部四省合作交流,在完善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展现更大作为。

主持人 付佳 :

   把握契机,着眼长远,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高新区能充分发挥好自身区位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那么当前我区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及进展情况如何?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丁宝根 :

   我区数字经济产业特点明显,稳步推进。一是数字产业结构优化,制造业占比大。2022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有规上企业42家,其中工业企业有30家,贸易业企业有2家,服务业企业有10家,分别占数字经济企业71.4%,4.8%,23.8%。主要产品有云存储、云计算、服务器、计算机周边产品、氮化镓外延片、显示屏、手机功能片等。2022年数字经济产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0.5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高达93.9%。二是数据中心基础深厚,位居中部地区前列。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数据中心发展迅速,先后引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卓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浪潮科技等一批核心项目落户,推进建设了以卓朗科技“商务云”10700个机柜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中科曙光“政务云”数据中心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投资规模与建设水平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中部地区前列,成为全省大数据、云计算重点区域。三是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引领带动作用增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设立了不少于3000万元的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专项资金,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设备更新和管理革新,打造了深根铜箔、联创恒泰、双菱电子、明恒纺织等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超过39%的规模以上企业应用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超过35%的规模以上企业关键工序实现数控化,有50多家规上企业应用制造执行系统(MES);拥有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1家。

主持人 付佳 :

   听了丁主任的介绍,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今天,让我们对高新区的数字经济工作充满了信心与期待。聚焦当下,您认为影响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丁宝根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数字经济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确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一是数字经济整体规模较小。高新区近年来建设了才智、创智、众智、光显、半导体、铜箔等一批科技产业园,主要 招引数字经济中的电子信息企业。受疫情及政策配套、企业实力等各种因素影响,目前这些产业园企业入驻率均不高,企业营收规模较小。二是数字经济链条不够完善。目前高新区数字经济优势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但受市场和数据存储、计算业务量影响,运营推进速度不快;数字经济板块中的贸易业和服务业(含软件)企业偏少,经济总量规模不大;制造业企业中生产数字终端产品的企业少,企业两头在外,形成良性的产业生态圈仍需较长时间。三是数字经济人才有所欠缺。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大量专业高端人才支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数字经济人才制约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首先高精尖人才、跨界人才,尤其是既懂信息技术又懂行业业务、既有互联网思维又理解制造业痛点的复合型人才短缺;其次“人才难引、引进难留”现象比较突出,数字人才总体数量较少;最后本地院校数字技能教育与培训不足,数字技能职业培训体系和数字技能认证体系不健全,使得有关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

主持人 付佳 :

   看来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关乎到高新区的建设,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质量发展也至关重要,很多网友留言都表示非常关心。有网友提出,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如何破除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丁宝根 :

   未来我区数字经济产业要加强谋划,培优引才。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抓手。一是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整体规模。大力推进才智、创智、众智、光显、半导体、铜箔等产业园的标准厂房“清园满园”行动,加强数字经济企业和引进和分类培育,加快产业集聚。对高新区现有的数字经济企业开展摸排调研,建立领军型、成长型、潜在型企业培育库,分类制定帮扶政策。二是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条配套。充分发挥誉鸿锦、卓朗信息技术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浪潮科技“信创基地”等平台影响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三是持续推进企业数字赋能改造。依托高新数发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通过政策引导,企业用数赋能,全力推动运营商“百城千园行”活动,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一批智能化标杆示范企业,组织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现场交流会,以典型示范案例引导带动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四是强化数字经济专业人才支撑。通过人才选聘、公务员招录,选拔一批数字经济专业人员进入经济主管部门,提高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相关企业与高校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重点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方面专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深入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健全“柔性引才”机制,完善在政治待遇、落户、招聘录用、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政策保障,着力引进和扶持急需的数字经济人才和创新团队。

主持人 付佳 :

   今天的《在线访谈》,丁主任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并分享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今后的思路。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丁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如果各位网友还想了解更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等相关工作,可以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及魅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微信公众号。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高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丁宝根 :

   谢谢大家,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