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资溪县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 访谈时间: 2022年12月15日 10:00 - 2022年12月15日 10:30 访谈嘉宾: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长泽 访谈描述: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长泽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
相关图片

主持人 谌志敏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谌志敏。据我了解,近年来,资溪县围绕低碳工业主阵地,紧扣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目标,聚力培育绿色食品(面包)、竹木加工“1+1”绿色产业,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长泽同志,就如何打好一个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郑县长,您好!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郑长泽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谌志敏 :

   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决定开展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制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推进工业三年倍增行动实施方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推进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措施16条》等文件。回顾过去,资溪县在推进工业创新发展取得了什么进展呢?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郑长泽 :

   近年来,我县主要从三个方面强攻工业。一是提质增效扩总量。2022年1-10月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22.52亿元,同比增长11.28%;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2.53亿元,同比增长16.67%;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高位推动下,完成收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小微创业园376.77亩工业用地,规划布局汽车及零部件、精密制造等产业,致力打造高端制造产业园区。二是深挖潜力优存量。持续做强优势企业,在去年7家优势企业的基础上,新增3家企业进入“全市优强企业入库培育名单”进行培育,今年10家优势企业完成产值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65 %。紧盯企业按照序时进度入库,新增入库50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5个。三是强攻项目拓增量。深入实施“项目大会战”,严格落实节假日“两不停”,加快推动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努力形成更多实物量。2022年列入省大中型项目9个,完成投资24.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10.87%。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已谋划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45项,总投资55.34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主持人 谌志敏 :

   好的,聚焦当下,资溪县围绕哪些重点铺开工业创新发展工作呢?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郑长泽 :

   我们主要是聚焦三个方面进行赋能。一是强化科技赋能。出台了《资溪县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开展重点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竺尚竹业、圣农食品成功申报省级“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庄驰家居成功组建江西省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深入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推进创新主体培育,截至目前全社会研发投入7926.8万元,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家。二是强化数字赋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目前,数创中心入驻数字经济企业15家,完成总营业额13.72亿元,税收1.29亿元,基本形成以电商服务、网络直播、平台运营为重点的产业赛道。积极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全县上云企业达305家,提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强化人才赋能。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深化“智汇资溪”县校合作成果,导入高校人才资源,加快与浙江海创科技研究院、南昌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战略合作,建成南昌大学资溪食品研究院、竹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推动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开展产业技术联合攻关,助力前沿科技成果转化。

主持人 谌志敏 :

   近年来,资溪的竹子已成为资溪的新名片。郑县长,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下资溪县竹产业的发展现状。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郑长泽 :

   近年来,我县以毛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重点,造格局,活经营,兴科技,强链条,全县竹产业转型升级出高效。目前,亩均立竹量达 180根,年产竹材千万根以上;发展毛竹企业34家,其中省级竹龙头企业4家;拥有竹产业自主品牌10余项,竹产业年创产值26亿元。

主持人 谌志敏 :

   为进一步加快工业创新发展步伐,赋能经济向更高层次迈进,请问资溪是如何规划下一步工作思路的呢?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郑长泽 :

   针对明年的工作打算,我们主要是从四个方向着手。一是加快实施产业倍增。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推进“1+1”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绿色食品(面包)产业,以绿色、安全、品牌为发展主线;推动竹木加工产业产能升级、结构升级,打造省级竹科技产业园;同时,做好“筑巢引凤”,利用金凤凰智能制造科技园区位优势,全力融入高新区主要产业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二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和小微企业孵化行动,建立小进规后备企业库,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是全面深化“融合发展”。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竹木加工、食品等传统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实施“企业上云”工程。全面推行重点能耗企业环境监测和污染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加大力度开展好军民融合企业推荐认定。四是创新工业发展体系。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引导企业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加大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企业淘汰处置力度。建设创新发展的基础支撑体系,鼓励竺尚、庄驰申报省级技术中心;积极推进国家级研发平台“竹精深加工科技成果推广转化集成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深化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资溪面包食品研究院合作,围绕资溪面包食品原材料、添加剂、发酵菌种、营养成分、健康功能、保质期等产业关键技术问题,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产业化研究,力争产出一批全国领先的创新科研成果,不断推动资溪面包品种升级。

主持人 谌志敏 :

   谢谢郑县长的详细讲解。近几年,受疫情、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我们大家都感受到了困难,多个地区经济都受到了影响。我们看到,不少网友想了解资溪县是怎么克服困难帮助企业共同发展的,现在有一位叫努力奋斗网友提问:你好!郑县长,请问资溪县在惠企纾困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郑长泽 :

   我们持续优化服务环境。一方面,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企业特派员帮扶、政企夜谈、进百企纳千言等活动,惠企特派员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帮办代办企业事项80余项。深入推进银政企对接机制,对接企业257户,帮助241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30.49亿元。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首批推出100项一次办主题服务事项,建成绿色食品(面包)及竹木加工全产业链审批服务专区,实现“园区的事园内办、企业的事园区办”。大力推行“模拟审批+容缺受理”模式,企业投资类审批时限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

主持人 谌志敏 :

   好的,谢谢郑县长的讲解,我们知道,招大引强是壮大工业的关键举措,相信很多网友对这方面的内容更感兴趣,接下来,有一位叫新时代青年网友提问:你好!郑县长,请问资溪县在引进企业方面有什么优势吗?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郑长泽 :

   我们专门制定了《资溪县工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全力打好资溪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在企业入园和土地供应方面,对符合产业要求的项目我们优先给予入园供地,对投资达到约定规模、税收达到约定金额的,土地出让金全部给予企业奖励扶持。创新厂房代建、租赁、回购等各类方式,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快速投产,并享受厂房租金“两免三减半”的奖励扶持。在财税金融扶持方面,项目建设期间产生的税费,按地方留存部分的100%给予扶持。项目投产后,企业缴纳的增值税、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享受“三免两减半”的奖励扶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科技创新资金2000万元,采取奖补等形式扶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股改上市。在保障生产生活方面,推进职工宿舍建设,至2023年将建成人才公寓100套、职工宿舍500套,并给予在县工作满五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按成本价格进行回购,同时,在员工招聘、子女就学就医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还可一事一议。

主持人 谌志敏 :

   今天的《在线访谈》,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长泽同志对资溪工业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并分享了资溪工业发展今后的思路,并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郑县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加深入了解资溪工业发展等相关工作,可以关注资溪县人民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资溪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资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郑长泽 :

   谢谢大家!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