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 访谈时间: 2022年09月20日 10:00 - 2022年09月20日 10:30 访谈嘉宾: 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温金花 , 临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新... 访谈描述: 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温金花,临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新远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打好工业创新发...
相关图片

主持人 温家羽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温家羽。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温金花,临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新远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临川区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有关情况与我们进行交流。温区长,王局长你们好!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 温金花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就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这个话题进行交流,首先要感谢大家对临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大家积极为临川区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临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新远 :

   大家好!

主持人 温家羽 :

   在和网友互动交流之前,先请温区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临川区工业创新发展工作的一个基本情况。

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 温金花 :

   好的,主持人。实施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科学研判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发展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引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自2021年3月全市工业三年倍增行动打响以来,我区牢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关于“临川要通过强攻工业奠定首府首区的战略定位”嘱托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345”的目标,即“全区工业主营收入2021年过300亿元,2022年过400亿元,2023年实现倍增和500亿元”,明确了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为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1+1”产业发展格局,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不动摇,稳住基本盘与培育新动能点双管齐下,工业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2021年,面对复杂的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全年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了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6.57%,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首战告捷。2022年3月,临川区荣获“2021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区”称号,这是我区自2018年以来连续4年获此殊荣。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我区还获得了2019-2021年度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先进单位年度贡献奖

主持人 温家羽 :

   从刚才温区长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临川区近几年来工业发展确实可以说得上是“硕果满满”,也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那么请问温区长,我们临川区就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有哪些好的思路和举措?

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 温金花 :

   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疫情等冲击持续影响,我国发展大环境更加复杂,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挑战与机遇并存。我区紧紧围绕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坚持三“量”并重,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依然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是聚焦“稳”字,内挖潜能做优存量。强化重点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每月召开“优环境·话发展”政企恳谈会,同时压实企业挂点领导、单位责任,精心选派63名企业特派员对接全区86家规上企业精准把脉,坚持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并举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为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过“腾笼换鸟”清退“僵尸企业”、盘活低效用地,我区积极拓展工业主战场临川经济开发区发展空间,2021年以来共清理8家停产企业,盘活了企业闲置低效土地1849亩,引进入驻企业11家。二是聚焦“扩”字,招大引强壮大增量。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充分发挥我区地处“南昌近郊、闽台近邻”、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抓住沿海产业转移、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落户等良好时机,瞄准重点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紧盯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招引一批“顶天立地”的龙头型企业和“5020”项目。三是聚焦“活”字,创新驱动培育变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努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形成强企领航、梯次跟进的企业发展格局。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专项活动,同时通过对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加大力度、深化产融合作、完善“科贷通”机制等方式,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改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主持人 温家羽 :

   我们知道,高质量的项目是工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温区长您在刚才的临川区工业创新发展具体工作举措中,也提到了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区“一号工程”。那么,请您谈谈具体谈谈临川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具体有哪些特色亮点?

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 温金花 :

   在抓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一是突出重点,做到“精准招商”。以“1+1”电子信息主导产业、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首位产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为主要手段,全力推动我区重点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在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首位产业方面,依托现有龙头企业招引产业链配套精深加工企业,同时重点引进铝合金深加工企业,比如在3月份签约落户我们临川的安通新材科技,将成为我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铝制品产业龙头企业,下一步我区也计划围绕安通新材科技引进更多上下游企业,以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在电子信息主导产业方面,依托电子信息产业三大平台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优势,积极承接东南沿海电子信息产业转移,重点围绕新型显示产业进行补链、强链。二是丰富方式,做到“灵活招商”。首先是“一把手”充分带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每月外出招商,先后前往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地考察,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聚焦重点产业领域进行精准拜访,今年以来已外出十余批次;其次是小分队精准出击,充分调动全区13个产业招商小分队,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通过联络相关机构等方式广泛收集信息,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尤其是面对当前疫情持续影响、线下招商受限的情况,我区在坚持“面对面”“手握手”的线下招商的同时,大力开展“屏对屏”“线连线”的“云洽谈”招商,成功引进了投资20亿元的年产20万吨高端铝基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和投资30亿元风电新能源设备制造项目2个“5020”项目成功签约落户,确保全区招商引进不断链,项目推进不减速。三是优化服务,做到“高效招商”。项目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有发展。为做好要素保障,我区进一步健全了工业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机制,按照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标的要求,对已签约的招商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各挂点区领导高位推动、定期调度,责任单位做好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从洽谈、签约、审批到落地、开工、投产等全周期服务保障,不断提升招商质量和实效。今年1-8月,我区引进2000万以上项目59个,全市排名第二

主持人 温家羽 :

   刚才温区长提到,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是临川区的首位产业,那我们知道,受疫情、政策调整、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风险加大,不少地区的经济因此受到了影响。那么在当前形势下就如何扭转不利形势继续发展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临川有什么打算呢?

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 温金花 :

   对于目前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我们和其他兄弟县区一样感受到了困难。在今年受客观大环境影响较大的形势下,我区“越是艰险越向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稳住当前发展和着眼长远效益,凝聚力量帮助企业共克时艰,我区有色金属有关企业虽然受到冲击,但总体仍然保持增长,今年1-7月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42%。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树牢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首位产业地位,围绕做好“铜”和“铝”两篇文章,不断做大有色金属产业产值、提高有色金属产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全力争创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示范基地。一是全力推动现有企业恢复产能。一方面,对于原材料短缺的,继续用好过渡性政策,帮助企业恢复并补上前期的缺口。另一方面,对于销售困难的,密切关注有色金属价格行情,加大产融、产销对接力度,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拓宽企业销售渠道,逐步提振企业信心、恢复产能。二是全力抓好新增项目达产达标。加快安通新材、恒晟电缆、自立环保8万吨电解铜技改续建项目、圣航洁具技改扩能项目等已投产项目达产进度,力争年底前全部实现满产。加快已开工的自立环保4万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拆解项目、银圣王300万套洁具技改项目、浩博新材料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争取自立环保项目今年年底前建成投产、银圣王项目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浩博新材料项目明年下半年投产。三是全力抓好有色金属产业招商。一方面,用好市区两级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揭榜挂帅”等措施,鼓励引导现有企业技改扩能、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围绕现有铜加工、铝加工龙头企业,画好产业鱼骨图,按图索骥引进下游精深加工项目,逐步形成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具备终端产品生产能力的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集群。我区目前已经启动了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中心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设计,近几天将进行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EPC公开招标,预计月底开工,中心建成后将引进有色金属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入驻,扩大产业规模和覆盖领域,对我区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发展可以说是如虎添翼。

主持人 温家羽 :

   听完温区长的介绍,大家对于临川区工业创新发展工作方面不管是在取得的成绩还是具体的一些工作做法上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屏幕前很多网友有问题要问,接下来我们把机会交给网友,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交流。首先,我们看到这里有一位网友提问: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疫情多点散发的局势,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加。请问临川区在中小企业培育方面有哪些有力的工作举措?

临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新远 :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临川区也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去年,我区印发了《临川区鼓励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通过奖励企业入规、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等激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2022年已兑现105万元奖励资金。我区紧盯“五十百千万”工程,不断加大优强企业扶持力度,优选一批重点企业进行培育,从政策、项目、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争取自立环保2022年步入100亿元企业。另一方面,我区积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力度,发挥乡镇工业的基础性作用,充分盘活、挖潜、改造,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使这些大中小企业能够实现融通创新发展。2022年,全区实现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帮助中小企业争取“财园信贷通”等金融信贷政策支持,缓解部分优质企业融资难题,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 温家羽 :

   感谢王新远局长的回答。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问道:目前临川区企业技改项目有什么好的扶持政策吗?

临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新远 :

   我们在《临川区鼓励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中明确了对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购置新设备投入在5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补1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以上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以上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示范应用项目,给予5万元奖励。《2022年临川区工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中,我区设立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2000万元,重点支持全区“1+1”首位主导产业及全区存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的,一年内购置设备在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以发票等有效凭证为准)以上的技改项目,分别按其设备实际投资的8%、6%、5%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额度不超过300万元。获得市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支持的企业可同时享受区级技改设备投资奖励,但市区奖励总额度不超过450万元。

主持人 温家羽 :

   嗯,相信王局长这么详细的解答可以让提问的网友满意。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重点就临川区打好工业强攻战有关情况进行了很好互动,并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温金花,临川区工业与信息化局王新远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让我们对临川区工业创新发展有关情况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也期待临川区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深入了解临川区人民政府相关工作,可以关注临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政民互动咨询投诉栏目进行咨询和交流。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临川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临川区委常委、副区长 温金花 :

   谢谢大家,再见!

临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新远 :

   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