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积极贯彻落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 扎实推进门前三包工作 访谈时间: 2022年09月08日 15:00 - 2022年09月08日 15:30 访谈嘉宾: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火华 访谈描述: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火华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做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相关工作与广...
相关图片

主持人 董雪林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董雪林。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火华,就“做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相关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贺局,您好!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就“做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主持人 董雪林 :

   好的,贺局,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意义。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门前三包责任制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因其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自觉性、现实性和长期性,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门前三包”作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载体,作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等多元主体参与城市治理的重要措施,作为深化城市文明创建、巩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成果的重要抓手,在推动城市更加宜居、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持人 董雪林 :

   那么门前三包具体的内容是什么呢?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简单来说,就是指门前三包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维护责任区内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和绿化。

主持人 董雪林 :

   通过贺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容,那我们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5年以来,国家、省、市陆续出台相关文件,要求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推进城市依法治理,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补齐城市管理中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执法服务水平。
随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开展“门前三包”管理工作所依据的主要法律法规是《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江西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等。为进一步健全细化城市管理相关法规,2018年开始,按照立法程序,《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经过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审议、公布等程序,目前该部地方性法规已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依法开展“门前三包”管理工作提供了切实有力的法规保障。

主持人 董雪林 :

   作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首部城市管理类的地方性法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有哪些主要内容?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共21条,主要内容有:
(一)适用范围。《规定》第二条 本市城市建成区内市、县(区)人民政府规定的街道临街建(构)筑物或者临街其他场所、设施的门前三包管理,适用本规定;
(二)关于管理体制。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涉及职能部门多,仅仅依靠城管部门难以取得标本兼治的效果。根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实际,《规定》第六条对责任主体履行义务作出明确的规定,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市县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市直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及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和其他相关部门的责任边界。建立市、县(区)、街(镇)、村(居)委会四级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街(镇)和村(居)委会的作用;
(三)关于责任主体和责任区域。《规定》第八条住宅区、车站、商场、超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场所的责任主体做了明确。《规定》第九条,“门前三包责任区,按照下列规定确定:1.临街建(构)筑物和临街其他设施的责任人,其责任区是临街建(构)筑物和临街其他设施的外立面至人行道道沿的地面;2.临街停车场、摊点、建筑工地等场所的责任人,其责任区按照市、县(区)人民政府城市管理部门批准或者划定的范围执行。”
(四)法律责任。《规定》第十八条对擅自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影响市容等违反门前三包管理的行为设定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主持人 董雪林 :

   贺局长刚才的介绍,让我们详细了解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那么市城管局在落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的出台填补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管理的法律空白,也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管执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支撑,为使《规定》得到有效贯彻,我局主要的做法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在《规定》正式实施前,对市中心城区责任人进行全面摸排,并与相关责任单位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安装了门前三包责任牌。并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领导就《规定》有关内容为我局执法人员授课,增强执法人员执法业务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栏目、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平台,以及“城管普法进社区”活动,印发了2万份宣传资料,广泛宣传《规定》,让市民更加了解门前三包管理内容,进一步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自《规定》实施以来,我局共对市中心城区各类违反门前三包管理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140余件,通过严格执法,督促责任主体切实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四是市县联动,按照《规定》要求,我局确定了“门前三包责任牌”样式,并通知各县(区)城管局参照样式,统一制作,统一管理,形成市县一体,共同推动门前三包管理工作落实的局面。

主持人 董雪林 :

   好的,贺局,那我们在落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存在哪些难点呢?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主要问题就是部分商家、经营户等责任主体认识还不到位,通过我们广泛宣传动员,大部分责任主体都能够较好地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义务,但部分责任主体对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缺乏主人翁意识,没有把“门前三包”作为一项自觉自愿的行动和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而是把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当做是一种负担,导致违规占道经营、乱丢垃圾、乱堆放杂物、不配合管理执法等现象时有发生。

主持人 董雪林 :

   好的,贺局,那么针对存在的难点,市城管局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门前三包管理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按照住建部“721”工作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不断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具体做法为:一是继续加强《规定》的普法宣传工作,定期开展城管普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规定》的认识;二是严格规范执法,对多次违反“门前三包”管理要求且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人坚决予以查处。当然,我们对首次轻微的违法行为人,按照我局出台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的要求,以说服教育为主,让执法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主持人 董雪林 :

   刚才,贺局对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让我们充分了解到此项工作的具体内容,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网友,有一位网友提问,如果门前三包责任人划分有争议该怎么确定呢?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非常感谢网友的提问。为了解决门前三包责任划分有争议的问题,城市管理部门将根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第八条的规定,对责任人不明确或者存在争议的,会同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听取相关方意见后确定,并书面告知责任人。

主持人 董雪林 :

   这里还有一位网友的提问,他想知道的是门前三包责任牌需不需要责任人自行购买?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根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门前三包管理规定》的规定,市人民政府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制定门前三包管理责任牌统一样式。市、县(区)人民政府城市管理部门根据职责负责制作门前三包管理责任牌,并设置在醒目位置,不收取任何费用。因此,大家不需要自行购买。

主持人 董雪林 :

   非常感谢贺局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火华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如果各位网友还有其他想了解的问题,可以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管微信公众号互动留言。最后,感谢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再见!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火华 :

   谢谢大家,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