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时间: 2022年08月26日 15:00 - 2022年08月26日 15:30 访谈嘉宾: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邱义林 访谈描述: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邱义林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与广...
相关图片

主持人 王娜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王娜。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邱义林,就“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邱局,您好!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就“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主持人 王娜 :

   好的,邱局,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旅游基本情况。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乡村特色鲜明,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资源秉赋。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实施“旅游强市”战略,全面加大旅游项目开发,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产业快速崛起。目前,全市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7家,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8个,省级5A级乡村旅游点5个,省级4A乡村旅游点28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2个,以及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拥有的旅游品牌数量从全省倒数跻身全省中游的水平。旅游业已成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重要引擎,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旅游品牌享誉省内外。

主持人 王娜 :

   刚刚您提到“旅游强市”战略,那今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推动旅游发展中采取了哪些举措呢?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为推进旅游强市战略,促进旅游恢复性发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一是认真落实严格、科学、精准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旅游行业精准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工作,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二是加强政策创新和行业引导,调整完善和优化支持旅游发展政策。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激发消费潜力,助力旅游产业恢复性发展。三是优化产品结构,促进旅游行业转型升级。适应多样化旅游要求,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丰富大众旅游产品和线路,如推动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夜经济等创新内容。推动科技与旅游融合发展、建设智慧景区。培育一批文旅消费行业标杆,引导文旅消费向品牌化发展。今年创评成功1家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是聚集旅游人气,因势利导搅动旅游客源市场。积极与抖音、微信视频号、携程等合作开展新媒体线上营销,运营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文化旅游”抖音号、微信视频号、“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旅游”微信公众号。先后在深圳地铁、昌北机场、南昌西站、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东站、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境内高速服务区等区域投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旅游形象宣传广告,积极在长沙、成都、南充等地参加、举办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与九江、景德镇、鹰潭3市签订了《四市客源互送协议》,明确了4市市场互动、产品互推、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互利共赢合作原则。全面发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文旅一卡通”和文旅消费券。开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游活动,鼓励各县(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游活动。参与开展江西“百城百夜旅游消费季”活动,推出具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地方特色消费活动。

主持人 王娜 :

   邱局长刚才的介绍让我们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旅游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旅游发展形势良好,那我想问下邱局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发展旅游产业上是否还存在不足或者困难呢?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旅游产业虽然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与周边省份旅游产业强劲发展的态势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核心产品不够多。景区弱小散,核心产品短缺,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不够强。二是产业融合度不够紧。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融合不够紧密。产业链短,收益较差,尚未形成融合发展的大产业格局。三是服务配套不够优。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对比较滞后,特别是景区道路、生态治理、绿化美化、厕所建设、安全保障、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四是品牌宣传不够响。主要体现在很多景区宣传营销投放精准程度不够,对新媒体的运用程度还不足。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客观上讲,一是没有具有全国范围影响力的大景区,二是偏离国家交通大动脉,远离大都市,三是投入不足。主观上讲,规划统筹和产品创新设计不足,对本土文化挖掘和物化不到位。二是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还有待深化。三是管理制度和营销手段有待创新。

主持人 王娜 :

   好的,邱局长,针对当前发展旅游产业的不足和困难,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呢?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进入新时代,旅游业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省、市政府相继出台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要解决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旅游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将在“两优一高”上着力。“两优”,即优化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旅游服务环境,“一高”即提高经济效益。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一、优化旅游产品供给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作为有别于都市型的景区型旅游目的地,旅游产品供给主体是景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也是景区。一是要做大做强龙头景区。旅游景区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要素,其质量和品牌直接影响到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和竞争力。重点是做大做强龙头景区,大觉山景区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要突出做好承载能力扩容及冬季产品、度假产品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流坑古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资溪县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力度,充分发挥龙头景区在全市旅游发展中的带动、辐射和要素集聚作用。
二是要加快旅游景区产品转型升级。一是要促进旅游与文化、科技的融合。加大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力度,以文化创新为依据,推动更多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新业态。推进旅游与科技融合,运用现代制造科技与现代展陈科技研发旅游新产品,提升游客体验。二是要促进景区产品业态升级。景区要注重围绕自身最核心的当地特色文化元素,进行景区文化的IP塑造。三是推动增长方式的变革,从门票经济向消费经济拓展,打造以餐饮、休闲、养生、运动、文化、购物等为主的度假消费体验空间,提升二次消费水平。
三是要加快国有景区市场化改革。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约有一半的旅游景区是政府主导开发的。近几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通过采取了引入战略投资、委托管理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进度和实效还不明显。当前和今后,推进国有景区市场化改革仍任重道远。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二、优化旅游服务环境
全面优化旅游服务环境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全面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是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一是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景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是提高进景公路等级、建设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停车场、旅游商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二是提升服务质量。把“以人为本”和“游客至上”视作旅游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旅游信息服务,旅游安全管理和旅游服务质量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强化智慧景区建设,重点打造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全面提升旅游行业公共服务水平。三是营造良好的企业经营法治环境。要营造旅游企业依法经营的法治环境。大力开展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教育,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四是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是导游讲解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培育、比赛等,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导游讲解员队伍中来。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三、提高旅游经济效益
旅游经济效益提升应该侧重于由旅游过程中销售收入的提升来实现。
一是做好“引客入抚”宣传营销。精准定位主要客源市场,通过广告投放、客源市场落地营销、区域合作、节庆活动等方式,积极引进客源,注重新媒体、新技术等形式,开展营销,充分发展奖补政策的激励作用,鼓励旅游社组团引客。
二是吸引游客二次消费。景区增加游客体验项目,创作有景区特色的文创产品,增加特色美食,促使游客消费。
三是增加过夜游客比重。据相关机构测算,过夜游客的消费约为日游游客的3倍,游客停留时间每增加1晚,当地文化旅游收入就能增加3成左右。要增加过夜游客比重,必须大力发展夜经济,让夜经济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夜间产品包括夜市-美食街区、商业街区、娱乐街区。表演-大型室内演出、山水实景演出、小型剧场。夜间灯秀-传统彩灯秀、大地灯海秀。夜间活动-夜间骑行、夜间马拉松 、水上夜游、篝火晚会,特色住宿体验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昌里、黎川古城、南丰国安街等夜间经济,吸引更多的过夜游客,从而增加旅游收入。

主持人 王娜 :

   刚才,邱局长就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做了一个很好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旅游产业发展已经有所了解,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网友,有一位网友提问,想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旅游,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非常感谢网友的提问。为充分激发和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实现文旅惠民、文旅利民、文旅为民。优惠政策一,面向全国游客发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文旅一卡通”,持“一卡通”不仅可享受优质景区免费畅玩,还可在酒店、餐饮、娱乐等核心商家享VIP折扣待遇。优惠政策二,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2022年度旅行社组团来抚游览奖励考核细则》,对符合条件的旅游专列团队、旅游大巴团队、旅游包机团队、入境旅游团队、自驾车团队、研学旅行团队等分别给予奖励。优惠政策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人才办认定的人才免门票、学生领取学子卡优惠。优惠政策四,发行文旅消费券,大家可认真关注,并参与抢券消费。

主持人 王娜 :

   这里还有网友提了一个问题:我是文旅行业从业者,想问在疫情形势下,有什么文旅企业纾困政策吗?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这次疫情,对近年来的旅游业,相当于是来了一次急刹车,很多旅游企业损失较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文旅主管部门都非常关心,出台了系列的促进旅游企业恢复发展纾困政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纾困政策,努力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恢复发展。一是摸底全市文旅企业信贷融资需求。通过调查掌握了全市各文旅企业融资需求,并将结合各企业需求,更有针对性地联合金融机构,着力解决文旅企业在融资上存在的困难,促进纾困政策落地见效。二是推动普惠金融政策在旅游业领域加快落实。我局联合人民银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心支行印发了《2022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各金融机构文旅贷、文企贷产品汇编》《文化经济政策文件索引汇编》,面向全市规上文旅企业发放。《文化经济政策文件索引汇编》共汇总了中央、国务院、国家部委层面的文化经济政策措施20条,省级层面的文化经济政策措施29条,以供文旅企业对接享受相关政策。三是用好旅游服务质保金扶持政策。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截至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共有31家旅行社。已为前来办理的30家旅行社完成了疫情纾困暂退100%保证金的工作,共退款760余万,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四是支持旅游企业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活动。主动对接财政、商务和工会组织,鼓励旅行社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活动。支持具备条件的星级旅游饭店、民宿等旅游企业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相关服务。五是激发旅游消费。通过引客入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游及发放消费券等方式,激发消费潜力,为旅游企业增加收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帮助文旅企业纾困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文旅企业正视困难,坚定信心,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市场需求,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向好,跨省游、组团游有序复苏,文旅企业正在走出困难,走上正常平稳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主持人 王娜 :

   非常感谢邱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邱义林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如果各位网友还有其他想了解的问题,可以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旅游微信公众号互动留言。最后,感谢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旅游工作的大力支持!再见!

市文广新旅局一级调研员 邱义林 :

   谢谢大家,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