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工作 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 访谈时间: 2021年10月21日 15:00 - 2021年10月21日 15:30 访谈嘉宾: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晓健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晓健和综合协调科科长黄标,就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
相关图片

主持人 桂浩 :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您现在参加的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应急管理局的周晓健副局长和综合协调科黄标科长来到这里,与网民朋友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在线交流互动。周副局长、黄标科长,欢迎你们的到来!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晓健 :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市政府在线访谈节目,和广大网民朋友一起探讨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借此机会,我们代表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广大网民朋友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理解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见仁见智、建言献策,为加快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出宝贵、诚恳的意见和建议!

综合协调科科长 黄标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桂浩 :

   周局,请您简要谈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组建应急管理局以来在公共安全保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晓健 :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安全生产有实效。2019年机构改革至今两年半时间,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01起,死亡108人。实现了“一杜绝、双下降”的目标。即杜绝了重大及以上事故;生产经营性领域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较前几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二是灾害应对有速度。为打好减灾救灾攻坚战,累计争取中央和省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2.1341亿元、中央财政直达补助资金5028万元,共计2.6369亿元。累计争取省级棉被、大衣、防寒服、帐篷、折叠座椅等救灾物资1.6万余件(床、顶),向县区下拨棉被、大衣、防寒服、帐篷、折叠座椅等救灾物资2.7万余件(床、顶)。在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及时调拨各类救灾物资9760余件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应急救援有保障。成功应对了2020年的6·7福银高速温沙段油罐车侧翻泄漏事故和12·31天然气管道抢险救援,及时处理了2021年5·27福山源水库大坝漏水,受到了省防指的通报表扬。各级应急管理干部和社会救援力量约11083人次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推进了市雪豹、市曙光和航空应急救援队的成立。今年,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本级已组建了一支50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在各县区,共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1支386人,编制和人员全部到位,工作经费已列入当地财政预算。

主持人 桂浩 :

   据了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今年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请黄科长为我们讲讲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推进这项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综合协调科科长 黄标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要工作,2021年三年行动进入第三阶段即集中攻坚阶段,为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开展了“十大攻坚战”,下面我就取得的成果做一个简要介绍;一是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全市共辨识风险点18842处,管控到位18842处,管控率100%,其中,重大风险点293处,管控293处。二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全市共排查隐患51256条,其中一般隐患51247条,整治到位49624条,整改率96.8%。其中,重大隐患9条,整治到位9条,整改率100%。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全市共组织检查组2314个,开展督导检查4941次,检查企业17392家次,督导问题12804个,行政处罚424次,罚款294.3万元,约谈警示512家,联合惩戒138家(人)。四是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清理关闭或退出企业19家,其中:非煤矿山15家、危险化学品4家。五是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已经完成改造提升18家。六是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提升攻坚战。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执法示范活动14次。七是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共组织企业开展大警示3204场次,27865人次;大培训和大考试231场次,16745人次。八是开展公共安全文化建设攻坚战。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应急系统新闻宣传稿件被国家级媒体采用65篇、省级采用210篇、市级采用2103篇,安全生产宣传进学校、企业、社区、公共场所32次,受益人数达24600余人。九是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已完成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92家。十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攻坚战。全市各地组织开展350余场次应急演练活动,市应急局已经完成市专业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组建工作。

主持人 桂浩 :

   刚才周局、黄科长都提到了森林消防救援队伍,那么近年来,为了更好的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呢?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晓健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地形地貌较为复杂,森林覆盖面积相对较大,受地理和气候条件影响,秋、冬、春三季气温相对偏高,降水降雨偏少,加之长期以来老百姓的生活、生产习惯和习俗,火源管理难度较大。因此,在高森林火险期和高森林火险区,面对复杂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社会情况,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压力较大。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加强森林防灭火管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细化责任。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教育广大市民提高森林防灭火意识,改变烧荒、烧秸秆和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野外不良用火习惯。三是强化火源管理,把握紧要时期,突出重点部位,管住特殊人群,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做好应急各项准备,确保快速反应、科学扑救。五是强化监测调度,加大巡护力度,及早发现和处置火情。六是强化扑火队伍建设。全市各县区共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1支386人,各乡镇都组建了半专业扑火队,每年开展防火演练,有效增强扑火队伍战斗力,确保一有火情,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主持人 桂浩 :

   好的,谢谢周局的答疑。据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正在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可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背景,有何重要意义?

综合协调科科长 黄标 :

   好的,从背景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建设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其中,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为九大重点工程之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要求于2020-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自然灾害较多。以2019年为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共遭遇7次洪涝灾害、2次风雹灾害、1次旱灾,累计受灾人口246万人次,累计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基础性工作,只有通过普查,才能摸清全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市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全面提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减轻各类自然灾害风险,最大程度地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为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主持人 桂浩 :

   据悉,今年以来至10月15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473毫米,比2020年同期少368毫米,比同期多年平均少123毫米,降雨明显偏少。请问周局,目前旱情灾情情况如何?贵局如何应对当前的干旱天气?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晓健 :

   确实,今年7月中旬以来,尤其是10月以来全市经历高温到低温天气的急剧转变,降雨明显偏少,部分地区出现农业旱情,全市干旱面积为30万亩,但没有成灾,也未出现饮水困难。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开展抗旱减灾工作,投入抗旱资金1216.4万元,人员3.1万人,设施机电井660眼,运行泵站299座,投入机动抗旱设备7460台套,总装机容量43670千瓦,用电64.6万度,用油142.4吨,减少农业因旱作物损失1.4亿元,减少粮食损失0.7亿元。我局为了应对当前的干旱天气,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一是建立健全了组织体系。推动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人员及时调整到位,形成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的整体合力。二是及时发布汛情值班信息。向相关部门和人员发送短信53万条,实现雨情、水情、灾情等信息共享。三是把握时机科学统筹防汛与防旱。在7月初,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合理利用台风降雨等雨洪资源增加蓄水,目前全市(小二)型以上水库蓄水约10亿立方米,其中洪门3.55亿立方米,廖坊1.07亿立方米。四是指导全市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7月以来,全市开展野外蹲守89次,出动人员358人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72次,其中开展火箭作业47次,发射火箭弹108枚,开展高山远程作业25次,点放增雨雾化焰条39根。增雨效率10%-15%,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主持人 桂浩 :

   刚才,两位领导就应急管理工作做了一个很好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应急管理工作成效有所了解,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网友,有一位网友想了解一下在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修改以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没有一些新的规定和要求?

综合协调科科长 黄标 :

   这位网友,您好!这一次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其中一大亮点,就是进一步压实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是建立了几项重要的法律制度。第一,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责任制。这次修改新增了全员安全责任制的规定,就是要把生产经营单位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提升安全素质、人人做好安全生产的局面,从而整体上提升安全生产的水平。第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隐患排查治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已经确立的重要制度,这次修改又补充增加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的规定,目的是使生产经营单位在监管部门和本单位职工的双重监督之下,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到位。第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修改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这次修改又增加了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的规定。

主持人 桂浩 :

   还有一位网友咨询,他想要新办一个电工操作证,请问去哪里报名,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综合协调科科长 黄标 :

   是这样的,目前大家通常所说的电工证分为低压电工作业和高压电工作业。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新办电工证需要先参加相应的安全技术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完成培训后需要提供培训合格证明,并向我局考试中心申请考试和发证。现在培训机构已全面推向市场化,目前有4家符合特种作业人员新办、复训条件的培训机构在我局进行了备案和公示,网友们可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公示公告栏进行查询,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其中一家培训机构进行报名,参加相应的培训。大家可准备好身份证、健康承诺书、初中以上学历证明、近期免冠1寸彩色照片2张,非本市户籍所在地的需要提供在本地从业单位有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疫情期间需增加近3个月境外旅居情况,近14天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情况,赣通码状态,行程轨迹等材料就可以进行报名培训了

主持人 桂浩 :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应急管理工作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网友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周晓健、综合协调科科长黄标,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让我们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也期待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应急管理工作能做得越来越好!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深入了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相关工作,可以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晓健 :

   谢谢大家,再见!

综合协调科科长 黄标 :

   谢谢大家,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