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东临新区基本情况及部分重点项目建设 访谈时间: 2021年07月08日 15:00 - 2021年07月08日 15:30 访谈嘉宾: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洁琼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洁琼同志,就“东临新区基本情况及部分重点项目建设”主题与群众进行交流解答...
相关图片

主持人 惠婷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惠婷。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洁琼同志做客《在线访谈》,就新区基本情况及重点项目建设等进行在线交流。张主任,您好!请您先和网友打个招呼。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现场,与大家就东临新区基本情况及部分重点项目进行交流,感谢大家对东临新区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主持人 惠婷 :

   东临新区成立时间比较短,可能还有很多网友对新区不太了解,首先请张主任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新区基本情况。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好的,2017年11月16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东临新区经江西省编办批复设立,2018年4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东临新区地处临川、东乡、金溪三县(区)腹地,区域总面积226平方公里;下辖湖南乡、七里岗乡、太阳镇、岗上积镇、红亮垦殖场和七里岗垦殖场6个乡镇(场)及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灵谷峰景区,共56个村(居)委会,总人口13.2万人。

主持人 惠婷 :

   我们知道,新区之所以叫新区,肯定有其独特的地方,那么新区的发展优势有哪些呢?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建设东临新区,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着眼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项长远大计。东临新区发展优势突出:一是交通优越。新区距昌北机场110公里,距向莆铁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站、沪昆高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东站只有20公里,东昌高速、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东外环高速、316国道、236国道穿境而过,东临环城高速也即将开工。核心区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区半小时生活圈内,到市政府、硕果、万达等地仅10公里左右,15分钟车程,已经开通市区到管委会的公交,极大方便群众出行。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二是生态优良。新区生态良好,水资源充裕,有小(一)、小(二)型水库共35座、山塘284座。4A级灵谷峰景区号称“仙山秀水”之地,被誉为“江南第一诗山”。三是优势明显。新区目前工业基本为零,可以按照新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管理,具有强劲的后发优势。四是政策优惠。在江西省“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中,东临新区处于南昌大都市圈的“一圈”之列;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一核两带四区”战略布局中,新区未来将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核心增长极,可同时享受省、市政策叠加。另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已出台支持东临新区建设发展的专项文件,为新区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

主持人 惠婷 :

   确实,东临新区发展优势突出,未来潜力巨大,那新区以后要建成什么样子呢?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新区自成立以来,科学谋划,聚力发展,产业规划、空间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相继出炉。尤其是在空间发展规划方面,我们聘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对新区建设空间科学布局,总体形成“北苑、中城、南文”的空间结构。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北苑”包括岗上积镇和红亮垦殖场。重点依托生态和农业资源,以建设田园综合体为主要形式,发展农业观光、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等功能;“中城”主要为太阳镇。集中建设东临新区核心区,发展新兴产业和城市服务功能。未来将作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的高校园区,进行高品质的城市打造;“南文”主要为七里岗乡和湖南乡。拥有“江南第一诗山”灵谷峰,毗邻代表临川文化的文昌里。未来该板块依托文昌里、灵谷峰等文化要素资源,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人文居住的核心功能,突出文化特色,彰显地域风貌。建设形式上以特色小镇和旅游综合体为主。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形成“一区、一镇、一园、一城”的发展格局。“一区”即东临新区核心区,是以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样板区,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融合区为着力点,建设成为面向区域,面向未来,引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产城融合新高地,规划控制区33.62平方公里,起步区14.99平方公里;“一镇”即灵谷峰圆梦小镇:是以灵谷峰景区深厚的灵文化、名人文化、诗词文化为主题,以灵谷峰山清水秀、田连阡陌的自然资源为基底,打造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田园康养为一体的田园文旅康养小镇,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一园”即创新产业园:是以打造现代电子信息综合产业园,构建联接东南沿海地区、长江经济带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一城”即时代新城:是以低容积率、低建筑密度、信息化、城镇化驱动,建设集生态、生产、生活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时代新城,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

主持人 惠婷 :

   东临新区已经成立了3年,大家都比较关心新区建设的怎么样了,过去三年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首先是经济社会事业长足发展。资金向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八项重点支出占总支出的84.68%。88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三化”建设“全覆盖”。建立了19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全面推行农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其次是“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4个省级贫困村、780户1961名贫困人口全面退出贫困行列。产业实现逐步升级,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去年确定了17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08亿元,今年确定了29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28.17亿元,核心起步区基础设施、灵谷峰圆梦小镇、七里岗产业新城、智慧农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土地与房屋征收进展顺利,招商引资初见成效,智慧农业产业园、斯涅格美术学校、省戒毒综合体、赣东学院、红亮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户。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最后是农村发展动力显著提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11个秀美乡村建设点建设,重拳打击“两违”乱象,村容村貌得到美化。引进了山东绿巨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打造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精心改造了5万亩高标准农田,积极推出野生稻名片。5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面完成“脱壳消薄”任务,收入达3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24个,其中100万元以上的4个。

主持人 惠婷 :

   据了解,新区顺利完成了大量的房屋征收工作,那么在安置房建设这一块,有什么进展呢?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安置房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新区安置房(区)建设计划项目4个,分别是核心区安置房、灵谷峰幸福安置区、江下安置区和菩峰安置区。其中,灵谷峰幸福安置区包括新建住宅74栋、村委会、卫生室、小学及相关基础配套附属设施等,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8亩,总建筑面积约25470m?,总投资额约4850万元。目前住宅楼、村委会、学校等已完成了主体验收,计划年底前完成住宅分配;核心区安置房总用地面积约227亩,安置2000余户,停车位2100余个,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工作;江下安置区规划用地面积约51亩,一期安置20户及发展集体经济用房,已基本完成土方工程;菩峰安置区用地面积约230亩,计划安置400户左右,已完成概念设计方案。

主持人 惠婷 :

   教育、医疗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在意的事,办好教育和医疗就是最大的民生,新区未来如何满足群众对教育、医疗更高品质的需求?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核心区在建重点项目有:东临新区人民医院、东临新区幼教中心、湖南中心小学二部;规划重点项目有: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等;已落户的高校有:赣东学院、汤显祖艺术传媒学校等,另外,7月9日也就是明天,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将签约落户。

主持人 惠婷 :

   刚才,张主任就东临新区的一些基本情况和部分重点项目做了一个很好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东临新区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网友,有一位网友提问,他说:东临公路上大货车、小汽车、电动车非常多,对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表示担忧,请问有什么解决办法?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确实,东临公路是连接安徽、江西、广东三省的一条重要国道公路,也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路网的交通主干道,由于近年来交通量剧增,影响行车安全,社会反映较大。目前我们正在按照新区空间发展规划要求,对核心区约3.45公里路段进行城市化改造,改造后该路段路面宽度将达到40米,并实现双向六车道、机非分流,完善道路照明,进而降低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其余道路的升级改造,新区将按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市空间发展规划要求,推动道路空间扩容建设,同时我们将完善信号灯、隔离设施等,改善交通环境,减少车行干扰,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主持人 惠婷 :

   还有一位网友咨询,东临新区有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这里给大家推荐我们的国家4A级景区灵谷峰景区,灵谷峰圆梦小镇项目由上市公司福建傲农投资集团打造,总投资26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300亩,依托景区深厚的山水名人隐逸文化,以“灵谷、灵峰、灵物、灵境”为四大版块,以山水园林休闲、生态田园体验为核心,打造集观光游览、康养度假、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近郊文化旅游胜地。景区山下有七彩花田美丽风景,山上有飞毯、步步惊心等娱乐项目,另外还可以购买本地土特产,是周末休闲游玩好去处。

主持人 惠婷 :

   请问张主任,您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东临新区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新区,多为新区发展献计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也希望大家常来新区走走看看,欢迎来新区休闲旅游、投资兴业。

主持人 惠婷 :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重点就东临新区发展情况及重点项目作了介绍,并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洁琼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深入了解新区相关工作,可以关注东临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通过政民互动咨询投诉栏目进行咨询和交流。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东临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东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洁琼 :

   谢谢大家,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