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 访谈时间: 2021年05月20日 15:00 - 2021年05月20日 15:30 访谈嘉宾: 南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军民 ,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访谈描述: 南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军民和县教体局局长王水平就“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主题与群众进行交流解答。
相关图片

主持人 周璇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周璇。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南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军民同志、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同志做客《在线访谈》,就着力化解大班额问题进行在线交流。胡县长、王局长,你们好!请你们先和网友打个招呼。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王水平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来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现场,在这里与大家就“化解大班额问题”相关工作进行交流,感谢大家对南城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南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军民 胡军民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荣幸来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现场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对我县教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周璇 :

   据了解,近年来南城县教育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首先请胡县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南城县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南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军民 胡军民 :

   南城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补短板、提内涵、促优质”的目标,破难题,强弱项,真抓实干,精准发力,跑出南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教育发展”考评中,我县排名一年一个台阶,2017年度名列全市第2位,2018、2019年度均名列全市第1位、全省第一方队;在全省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考核中,我县从2017至2020年度连续4年荣获优秀等次;在全市教育工作综合考核中,我县连续3年被市政府评为优秀县。2017年以全市第一名、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和国家评估认定。在2019年全省教育大会上,我县被省政府评为“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集体”。

主持人 周璇 :

   “大班额”问题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阻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已成为老百姓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那么,南城县在化解“大班额”工作上如何推动“五型”政府建设?

南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军民 胡军民 :

   教育是发展之源、强国之基、民生之本。近年来,由于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越来越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南城县坚持把“五型”理念贯穿和体现在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高度重视“大班额”问题,把化解“大班额”工作列入县重点民生项目,作为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推动教育公平,扎实办好群众身边事。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大班额”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解决化解“大班额”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统筹规划、综合施策、一校一策、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起始年级从严控制、其他年级逐步化解”的总体要求,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均衡县域内教育资源;通过合理布局、规范招生、补充师资等多项措施,力争2年内全面解决全县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着力打造“担当型”“服务型”政府。

主持人 周璇 :

   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新建学校增加学位是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的关键举措。请介绍一下南城县如何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加快新校建设。

南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军民 胡军民 :

   一是科学谋划。先后制订了《南城县中小学及幼儿园网点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5)》《南城县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实施意见》,确定新建布局和数量,列出建设项目清单,明确建成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加大投入。近年来,先后投入6亿元在城区新建了第二小学、泰伯学校、南城一中。2020年投入6亿元新建了城西、东方红两所幼儿园,迁建了职业中专、东方红小学2个教育项目。2021年,投入4亿元启动了城南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城西小学新建2个教育项目。三是加快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学校建设进度,项目审批实行“手续并联审核办理”,确保项目手续完备、及时落地、如期开工。每个项目由一名县领导挂点,成立工作专班,责任落实到人,倒排工期,所有的教育重点项目均按时间节点要求按期或提前完成任务,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做到了早启动、早建成,早日投入使用。 由于建设一所学校需要一定的周期,为了在短期内加快“大班额”的化解,我县还积极挖掘学校内部潜力增加教室。2021年春季,南城一中、南城二中、泰伯学校、实验中学等城区学校通过内挖潜力,整合闲置场所等途径,新增教室40个,增加学位2000个。

主持人 周璇 :

   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农村学校学办条件差,是造成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突出的重要原因。刚才胡县长介绍了城区学校建设步伐加快,请问,南城县如何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王水平 :

   近5年来,投入资金3亿余元,实施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教师周转房等各类农村校建项目300多个,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6万平方米。农村学校全部完成了标准化建设,实现硬化、绿化、美化,每个乡镇初中和中心小学基本建有一个塑胶运动场,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大幅度缩小,部分乡镇中小学的办学条件甚至超过了城区学校,切实增强了农村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

主持人 周璇 :

   化解“大班额”问题,必须增加城区教师数量,均衡城乡师资配置,那么,南城是如何做的呢?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王水平 :

   优化师资配置是化解“大班额”问题的重要一环。一是补充数量。我们在去年年初开展了在编不在岗教师清理工作,空出编制163个招聘新教师。每年通过全省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拓宽渠道补足教师。计划2021年暑期招聘225名教师。二是优化结构。对教师学科结构进行全面摸底,加大薄弱学科教师招聘力度,培训“一专多能”教师。发挥校车作用,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撤并学生人数过少的村小和教学点,盘活教师资源。三是完善机制。深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现教师资源的统筹均衡配置和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作量的指导意见》,规范教师工作量。实施教育信息化“三个课堂”建设,弥补学科教师不足。

主持人 周璇 :

   请问胡县长,您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南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军民 胡军民 :

   为了解决城区因化解大班额教师不足的问题,今年我们一是返聘部分教师,二是增加教师工作量,县委、县政府安排600万元来解决这些教师的工资和补助。另外,我们还全面落实了边远山区农村教师补贴、教师乡镇工作补贴等福利待遇;农村特岗教师执行与在编在岗教师同等工资福利;今年由县财政兜底为全县教师统一按合格等次发放了2019年4个月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教师待遇得到有效保障。

主持人 周璇 :

   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举措,请介绍一下南城在这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王水平 :

   为切实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以信息化推进城乡教育协同发展。我们在2017年就完成了教育城域网搭建,实现全县所有学校网络的互联互通。在全市率先开展“三个课堂”(即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近两年共投入1800万元,对教育信息化“班班通”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王水平 :

   二是推进集团化办学。大力实施集团化办学,共组建了10个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基本覆盖全县学校,集团化办学已实现常态化。教育集团定期开展名师交流、教研联动、特色共建、学生互动等各类活动,有力促进集团学校共同发展。通过城区优质学校的引领带动,逐渐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教育新格局,切实提高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王水平 :

   三是推进内涵化发展。坚持每年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一年一主题”活动,精品立教,精致育人。2013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特色学校创建、集团化办学、校园文化建设、家长学校建设年、信息化建设提升年、教师队伍建设年、“书香校园”建设、德育建设年、学校治理年等活动。“一年一主题”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学校科学发展,推进了学校内涵建设,提升了学校办学品质,涌现出县实验中学“以文化人”、实验小学“和美”教育、第二小学“微笑”教育、里塔小学“三心”教育等一大批特色学校,“一校一品”特色办学及校园文化建设得到省教育厅、市教体局的高度评价。初步实现了从改善硬件向注重内涵发展的转变,逐步形成南城教育特色品牌。同时,我们还通过强化班子建设、深化教研活动、细化日常管理、优化考评方案等措施,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主持人 周璇 :

   有一位网友提问,他小孩在县城一所小学就读六年级,下学期想到县实验中学就读七年级,就读实验中学需要什么条件?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王水平 :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就近入学原则,目前我县城区有三所初中,具体就读哪所学校需要根据以下条件确定:    
1.户籍。学生户籍在相应学区且户主为学生法定监护人的,则安排到相应学区学校就读。被拆迁无实体房屋的空挂户籍视为无效户籍。    
2.不动产权。学生本人或其父母在相应学区有房屋且取得不动产权证的,则安排到相应学区学校就读。    
3.营业执照。学生父母在城区从事个私经营活动、有实体店且取得营业执照年满一周年以上的,可以在城区学校就读,但要实行学位调剂。    
4.进城务工。学生父母在城区务工,签有企业正式劳动合同,在企业连续工作满一年,且缴纳社保满一年的,可以在城区就读,但要实行学位调剂。    
今年小升初的学区划分正在进行摸底调查,预计8月份正式公布,请这位家长及时关注。谢谢!

主持人 周璇 :

   还有一位网友咨询,他说:听说今年在城南会建一所学校。我家就住在城南骆坪村,请问学校具体建在什么位置,什么时候会开学?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王水平 :

  

新建的城南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城南路以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以东。项目投入1.5亿元,占地约90亩,可容纳学生4000人。目前,已落实建设用地,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秋季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城南区域内的学生可就近到城南九年一贯制学校入学。

主持人 周璇 :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重点就南城县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并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南城县副县长胡军民,南城县教体局局长王水平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深入了解南城县人民政府和南城县教体局相关工作,可以关注南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政民互动咨询投诉栏目进行咨询和交流。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南城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南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军民 胡军民 :

   谢谢大家,再见!

南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水平 王水平 :

   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