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访谈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15:00 - 2020年12月28日 16:00 访谈嘉宾: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建泉 , 局长张斌 访谈描述: 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建泉,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张斌就“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
相关图片

主持人 陈珍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陈珍。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建泉,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张斌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五型”政府建设工作与我们进行交流。李区长,张局长你们好!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建泉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就“五型”政府建设这个话题进行交流,首先要感谢大家对临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大家积极为临川区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张斌 :

   大家好!

主持人 陈珍 :

   在和网友互动交流之前,我们先请李区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临川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一个基本情况。

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建泉 :

   好的,主持人。“五型”政府建设是省政府加强新时代政府系统建设的重要措施,自2018年10月省政府正式启动五型政府建设以来,临川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把“五型”政府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临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我们切实转变了作风,提升了政府效能,优化了发展环境,增强了区域竞争力、助推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应有的新担当新作为。继首次荣获2018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之后,今年我区再获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殊荣。特别是“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先后获得“2019年度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区”等荣誉。

主持人 陈珍 :

   刚才李区长说了临川区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上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获得了两项重要的荣誉。请问李区长,我们临川区政府在“五型”政府建设有哪些好的思路和举措?

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建泉 :

   两年来,临川区政府紧紧围绕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的“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文件,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六项工作举措。一是持续加强政府系统政治建设。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了区政府党组定期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全区政府系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值班信息报送制度、公文流转管理制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制度等六项制度。二是建立区政府领导“五型”政府建设挂点联系和定期调度制度。区政府领导挂点各乡镇(街办)和部门,结合工作定期调度指导,对“五型”政府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推动解决。三是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定期、分级调度制度。坚持将“五型”政府建设与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相结合,区政府领导定期对分管口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度。四是建立“放管服”改革重点攻坚任务调度机制。围绕“放管服”改革18项重点工作任务,区政府领导定期调度,督促各地各部门梳理问题,切实整改。五是建立十大专项整治工作调度机制。围绕十个重点行业,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区政府领导每季度对整治情况进行调度,确保整治行动见实效。六是建立区政府系统工作创新量化考核机制。鼓励各地各部门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创造特色,打造亮点,区政府每年至少推出三项走在全市前列的创新成果。

主持人 陈珍 :

   李区长,刚您在临川区“五型”政府建设具体工作举措中,谈到了创造特色、打造亮点,那么请您谈谈我区在“五型”政府建设中有哪些特色亮点?

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建泉 :

   我区在“五型”政府创建具体工作中,创造出一些特色和亮点,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这里我就简单介绍我区开放型经济工作方面情况。我区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来说就是以“新理念”推动招大引强新突破。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在理念上求“新”,全力招大引强。通过在外商会、行业协会等平台,创新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产业招商、商会招商等招商方式,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11月份,我区新引进项目39个,实际进资44.43亿元、同比增长11.35%,项目个数及实际进资均位居全市前列。二是在方向上求“准”,突出产业集聚。紧紧围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精准招商,有的放矢,不断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一方面,加快园区平台建设。采取“建设、招商、运营”齐步走模式,初步形成了一个电子信息产业三大产业园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与深圳、东莞、苏州等地电子信息行业协会、智能制造协会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承接昆山、深圳等地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三是在服务上求“优”,打造“四最”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竞争力。我区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简政放权,全力打造好“四最”营商发展环境。今年9月,我区荣获2017—2019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县(区)称号。

主持人 陈珍 :

   刚才李区长您提到,我区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那么请问临川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具体举措?

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建泉 :

   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一是实行“一对一”帮扶。建立服务重点工业企业(项目)工作专班制度,每个服务专班由一名区级领导带队,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具体负责,对重点工业企业和引进的重大工业项目实行一个企业(项目)一个工作专班服务,从项目签约、注册、开工、投产、运营全程领办代办,提供精细化服务。二是实行“面对面”解困。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直接到企业上门开展“面对面”服务,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帮助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我区通过“财园信贷通”“助保贷”“财政惠农信贷通”“科贷通”等发放贷款3.305亿元、惠及企业574家(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26家);全面落实“降成本、优环境”系列优惠政策,累计为36户企业兑现税收返还奖励、技改资金及贷款贴息补助等企业发展扶持资金2.29亿元。三是实行“心贴心”服务。持续优化干部作风,把服务客商、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杜绝“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切实做到了考察洽谈时积极细致、签约落户时热情周到,办理手续时高效便捷,建设项目时担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使客商感受到临川优质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们持续瞄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核心,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临川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主持人 陈珍 :

   听完李区长的介绍,大家对于临川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方面不管是在取得的成绩还是具体的一些工作做法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屏幕前很多网友有问题要问李区长,接下来我们把机会交给网友,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想和李区长交流。首先,我们看到这里有一位网友提问:教育是临川对外的一个重要品牌,但城区的一些学校特别是小学还存在“大班额”情况,请问临川区怎么去化解这个问题。

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张斌 :

   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上学难”“大班额”等教育方面的问题,因为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一直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近年来,为主动适应城镇化进程,化解热点学校“大班额”,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我区紧扣“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在财力较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育投入,通过新建、改扩建、整合资源等方式,使城区中小学不断扩容增量,努力满足人民教育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一是加大政府投入。近3年来累计投入校建资金12.9亿元,已连续多年确保每年都新建1-2所城区学校。比如,投资1.2亿元的临川第一实验学校、投资9000万元的临川十三小、投资2500万元的区第一保育院、投资1.1亿元的河西学校、投资8300万元的临川二小新校区目前都已投入使用,临川三小、临川五小、临川九小、临川七中、临川十六中等城区中小学新建教学楼全部投入使用,共新增学位1.2万个。临川三中老校区与十小改造工程,临川六中与实验小学改造,文昌里学校等工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此外还规划在临川大道体育馆至上顿渡城区之间新建两所学校,其中区委党校改造的城北小学,还有在上顿渡城东片区新建东区学校,预计2022年建成。以上学校全部建成后,我区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二是规范办学行为。一方面,加强学籍管理。根据校园校舍规模确定学生规模和招生人数,实行学区制和学位制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区教体局直接发放小学一年级入学通知书,严格规范小学新生招生,严把6周岁法定入学年龄关。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同城转学、规范转学手续。规定城区成班率过高的学校如四中、六中、一小、二小、四小、七小不能接纳转学生并坚决杜绝借读生。符合转学条件的学生由区教体局统一安排到成班率低的相关学校就读。三是多渠道化解大班额。一方面,合理分流其它城区小学“大班额”学生到新建学校就读,确保近年来新建的七小、十一小、十二小、十三小、区第一实验学校、十五小正常招生、运转;另一方面,盘活城区资源存量扩容。改建了临川七中,临川六小、临川九中和洋洲小学已纳入文昌里改造,这三所学校将整合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实验小学与六中、三中老校区及十小资源整合,建成后逐步化解临川四中、临川六中大班额现状;再一方面,做强薄弱学校稳生源。临川八小、临川七中原来都是薄弱学校,近几年来通过配强班子和师资,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这两所薄弱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招生数量都实现了翻番,有效地扩大了教育供给,实现了城区学校的均衡发展。

主持人 陈珍 :

   感谢张斌局长的回答,临川区近年来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我作为临川人也看得到、感受得到,确实这几年我区不论在学校建设、师资建设等软硬件上都得到了立竿见影的发展。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问道:在外打工几年,今年打算回临川开店,刚盘下一个店面准备办手续,之前不动产登记一套手续办下来要跑好几个部门比较麻烦,听说近几年“放管服”改革精简了办事流程,办理不动产登记也能比以前便利了吗?

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建泉 :

   是的。之前办理不动产登记,要在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税务局三个部门,业务办理手续确实比较繁琐,办证周期也时间较长,这是很多群众都反映过的堵点、痛点问题。但从我区深化“放管服”工作以来,将房管、税务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系统端口对接、数据共享,现在已经实行了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一窗受理”,办事群众只需要跑一个部门、提交一套资料、填写一张表格,三个部门通过信息共享,资料在内部流转,就把以前三个部门的业务全部办完。2019年9月之后,我区已经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大幅度精简了办事流程、压缩了办结时限,真正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区还在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2019年开始,登记数据已经与税务、房管等多个部门已经实现实时共享调用;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不动产线上大厅部分功能已上线试运行,我区在和市大数据中心对接后,还可以实现线上获取调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电子身份证、电子结婚证等数据;我区在微信平台也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服务,“临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已经实现在线申请、在线预约、办理进度查询、产权证明、契税缴纳、登记费缴纳等功能,群众不出门也能办理业务了。除了办理不动产登记,我区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还出台了许多其他的便民化措施,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也欢迎各位老乡回家创业就业,享受“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更多便利。

主持人 陈珍 :

   嗯,相信李区长这么详细的解答可以让提问的网友满意。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请问李区长,临川区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建泉 :

   自今年4月份全市围绕“好人主义之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以来,临川区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严格按照活动要求,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深入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刻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对标对表“好人主义”5个方面22种表现形式,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将组织领导、动员发动、学习教育、宣传引导、专题调研、检视问题、专题党课、以案为鉴、整改落实等环节工作有机融合起来,统筹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活动成效。通过大讨论活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正义感、提振精气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营造出讲政治、讲正气、讲纪律、讲担当的浓厚氛围。下一步,临川区将扎实抓好活动成果转化运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细化推动工作的措施办法,把活动调研成果充分运用到疫情防控、生态文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上来,进一步推动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四届十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十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力推动临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陈珍 :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重点就临川区“五型”政府建设和“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情况进行了很好互动,并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建泉,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张斌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让我们对临川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也期待临川区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深入了解临川区人民政府相关工作,可以关注临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政民互动咨询投诉栏目进行咨询和交流。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临川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临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建泉 :

   谢谢大家,再见!

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张斌 :

   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