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访谈时间: 2020年11月26日 15:00 - 2020年11月26日 16:00 访谈嘉宾: 党委委员、副局长曾恭麟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恭麟就“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主题与群众进行交流解答。
相关图片

主持人 付佳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付佳。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恭麟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工作与我们进行交流。曾局长,您好!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相关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相关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 付佳 :

   曾局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概念是什么,以及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工作目标是什么?您给我们讲解讲解。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旨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精美精致。从2019年到2021年,分三年实施。工作目标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因城施策,力求特色,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推动城市科学规划、有序建设、精细管理、集约发展,以建设“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城市为目标,以“三城同创”和“城市双修”为抓手,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全市城市功能与品质“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

主持人 付佳 :

   那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主要包括哪些任务,该怎么实行?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主要包括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美化亮化、治理创新等八大行动。三年分别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2019年,突出重点治顽疾。结合创国卫工作,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市容市貌、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广告店招、防盗窗、架空线“蜘蛛网”等专项治理,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城市脏、乱、堵问题。2020年,完善设施补短板。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围绕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实施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设施项目,逐步完善城市路网、公共停车等基础设施和文教卫体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稳步推进污水管网、垃圾环卫设施、海绵城市等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城市功能与品质有效提升。2021年,彰显特色提品质。挖掘城市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创新城市建设管理方法,推动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美丽城市、文明城市建设,塑造特色,为城市功能与品质跻身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打下坚实基础。

主持人 付佳 :

   2020年是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第二年,刚刚听您说,今年是“项目建设提速年”,主要是完善设施补短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的实施情况吗?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今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以项目建设为依托,重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功能,主要体现在教育、卫生、医疗、养老、棚改、旧改等民生项目,全市共安排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646个,总投资600.43亿元。其中,市中心城区项目90个,总投资145.9亿元;各县区共安排实施项目556个,总投资454.53亿元。

主持人 付佳 :

   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涵盖范围广泛。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不断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聚焦民生短板,繁荣新城与改造老城同步发力。一方面,以项目建设推动城市提质扩能,全力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管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地下综合管廊、自来水厂提标、应急备用水源以及城市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等功能性项目。另一方面,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堵心事,抓好中心城区老城区的“五小”项目改造,两年来,共改造老旧小区12个,背街小巷85条,新建改建农贸市场中心城区20个,修建小停车场27个,新建改建城区公厕77座。二是聚焦城市顽疾,大力整治城市“脏乱堵”。集中资源、力量、时间,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每月组织不少于一次的“洗城行动”,大街小巷实行无死角环卫保洁;大力开展建筑工地治理、“两违”清理整治、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烟花爆竹禁燃、“六小行业”整顿、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改造提升等专项行动;对市中心城区69个道路交叉口进行交通渠化处理,对城市出入口及重要节点道路进行优化提升,打通了一批“断头路”“丁字路”,对部分城市主干道进行了“白改黑”,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无序停放、乱停乱放等行为近万起。三是聚焦修缮古迹,不遗余力彰显文化特色。依托底蕴深厚的临川文化,充分挖掘名人、戏曲、古村、禅宗等资源,加大对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及传统民居的保护修缮力度。今年,纵深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在推进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建设的基础上,同步推进汤家山、汝东园、荆公路、州学岭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兴鲁书院等文化古迹的保护修缮等工作。四是聚焦生态保护,持续凸显生态优势。打好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这张牌,以抚河流域生态治理为抓手,全面开展净水、净土、净空行动;推进沿河景观带建设,实施滨水绿道、“一河两岸”生态修复工程,园林美化工程,打造“花园城市”。市中心城区今年新建改造城市公园中心城区12个、新建街头小游园、小绿地6个,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新增31公里城市绿道,形成环绕全城、内外联动的城区100公里绿道圈。

主持人 付佳 :

   刚才听完曾局长的介绍,我们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相信全省上下都是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在推进。曾局长,有位叫“腾飞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网友提问说:“我们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大力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出行问题得到有效好转,请问如何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请您解答下。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同时也感谢这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当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正在大力开展“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提质增量补短板专项行动”,针对城区停车难的问题,计划通过“四个一批”,即新建一批、改造一批、路划一批、开放一批停车设施建设,通过两年的努力,力争到2021年,全市新(扩)建公共停车泊位14650个、改造临时停车泊位6250个、增划路内停车泊位19600个、开放公共机构停车泊位5650个,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同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学校、景区周边以及城市支路实施限时停车管理,并大力推进梦湖农贸市场、瑶坪路立体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向老旧社区延伸。

主持人 付佳 :

   曾局长,据我了解,在2019年度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考核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的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考核等次为“优秀”,成绩的取得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是如何得到保障的?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多种保障机制,确保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建立健全督查机制。把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与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结合起来,建立“每季一督查、半年一考核、一年一奖惩”的督查考核机制,对每季度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实行得分排位,计入年终考核总分。二是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实现属地权、责、利的统一,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建立会商机制,领导小组每月一调度,各成员单位每周一碰头,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部门之间的联动,杜绝推诿扯皮,形成工作合力。

主持人 付佳 :

   下面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互动留言,有位网友提问,我是宜黄人,在市里居住,这几年看到市城区建了许多既美观档次又高的公厕,不知道宜黄县的公厕建得怎么样,我们全市是怎样一个状况?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我省推进“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完善公厕软硬件设施。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公厕1500多座,改建公厕280多座。全市各地公厕外观设计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周边环境及建筑风格,确保厕所建筑造型既美观大方又与城乡环境相协调,内部设计贴近群众,强调实用、便利、节能节水,达到了美观适用的效果。此外,提高公厕科技含量,新建了一批智慧公厕,还建有能改善环卫和园林工人工作条件的“城市驿站”。目前宜黄县新建公厕52座,改建公厕15座,其中城区公厕布局合理,设计美观,能有效满足居民如厕需求。

主持人 付佳 :

   城市工作与我们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当前全市上下都在狠抓“五型”政府建设,请问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哪里,对老百姓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城市的核心是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价值所在。我们开展的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推进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等8大行动,解决的都是当前城市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就是围绕百姓的衣食住行、就医养老、安居乐业,加快补齐城市各项民生短板,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从实施推进的项目看,每一项都与城市环境改善、功能完善密切相关,针对的都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一项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可以说,我们正在推进的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正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把群众想干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把政府干成的事变成群众欢迎的事。

主持人 付佳 :

   请结合当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正在开展的“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浅谈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在破除“好人主义”之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向住建领域的“好人主义”亮剑,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激发住建人勇于担当,敢于破解难题,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热情。一是扶持建筑业发展。引导建筑企业多元化合作、多渠道发展,切实帮助建筑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抓好招投标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使建筑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二是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城市治脏、治堵、治乱等八大行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成功申报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为契机,继续抓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留住更多“乡愁”。三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将整治“好人主义之害”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引导全局干部职工铸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提升服务效能,以大讨论活动良好成效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付佳 :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重点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建局关于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相关工作进行了解读,并就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五型政府”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很好互动,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恭麟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让我们对全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也期待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城市工作能做得越来越好!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深入了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建局相关工作,可以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建局门户网,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住建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曾恭麟 :

   谢谢大家!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