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为打造中国戏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在对培养地方戏曲人才有哪些举措 访谈时间: 2020年08月20日 15:40 - 2020年08月20日 16:00 访谈嘉宾: 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高赞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高赞就关于“为打造中国戏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在对培养地方戏曲人才有哪些举措”...
相关图片

主持人 丽娜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丽娜。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高赞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为打造中国戏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对培养地方戏曲人才有哪些举措”与我们进行交流。陈局长您好!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现场。首先,我代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广新旅局,感谢各位网友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在线交流平台,同时也欢迎网友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丽娜 :

   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致力打造“中国戏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这个口号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响。那么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市文广新旅局为擦亮这张城市文化名片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吗?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好的。根据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国戏都”的战略目标要求,近几年来市文广新旅局以高度自觉性,立足本职,积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主要有:一是承办重大文化活动,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提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自2016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英时重要讲话精神,根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连续四年筹备举办了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和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为成功地搭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扩大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中国、在世界的朋友圈,宣传推广汤显祖的戏曲文化名片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近几年来,我局先后承接了文化部第三届“名家传戏——当代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成果汇报演出、2018年“茶香中国”首届全国采茶戏汇演、2019年全国高腔优秀剧目展演、第七届江西艺术节第十一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等国家、省级重大文化活动,这么多有影响力的重大的戏曲文化活动的承办,有力地促进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文化影响力提升。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二是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对外讲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故事。按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局以汤显祖戏曲文化“走出去”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向全国乃至世界讲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故事。2016年以来我局先后创排了盱河高腔乡音版《临川四梦》、《牡丹亭》,先后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还先后在上海、深圳、广州、惠州、东莞、南昌等地进行巡演,2018年11月份盱河高腔乡音版《临川四梦》,赴新西兰奥克兰市巡演。此后《牡丹亭.游园》选段先后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开展了文化交流演出;特别是2019年盱河高腔乡音版《牡丹亭》赴墨西哥参加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演出,并受邀在当地5个城市进行了5场巡演,受到了当地政要和普通民众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在墨西哥当地掀起了中国文化风,中国驻墨西哥使馆还专门就成功演出和演员专业精神和良好形象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来感谢信。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三是加强戏曲人才培育,壮大戏曲人才队伍。一方面我局积极争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组织部、人社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对特殊戏曲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引进高端人才,补齐戏曲人才行当不齐短板。这几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先后引进了文华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1名,青年演员2名,充实到市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解决了专业岗位上的急需演出人才。另一方面积极争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支持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地方戏曲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地方戏曲传承班,开设了表演和器乐两个专业,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地方戏曲发展培养了后备人才。自2017年起,市政府拿出专项经费委托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职业技术学校,连续3年为各县区培养地方戏曲专业学生149名,其中表演人才88名,器乐演奏人才61名,这些学生毕业后将回到录取县区,应聘在各县区的文化事业单位工作,这将解决有些县区无专业戏曲人才的问题。再就是加强在职专业人才的培训,从全市选拔80余名优秀编剧、演员、作曲等人才赴中国文化和旅游干部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江西省文艺学校参加进修深造,提升他们的创作和演出水平,经过深造他们创造和表演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 丽娜 :

   好的,听了您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市文广新旅局助推打造“中国戏都”的举措有了一个比较清晰全面的了解,那么我想问一下,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目前戏曲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怎样?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好的,可以这么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戏曲人才队伍结构特别是市级国有院团的戏曲人才队伍已经有了一个很大改善。归纳为两点,一是重要演员岗位缺人的问题在逐步解决、二是各县区无人(没有戏曲人才)的问题也将要解决。就拿市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来说吧,经过人才引进、市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演员队伍行当不齐的问题得到缓解,基本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一支比较完整的戏曲演员队伍,这支队伍在这几年的市里的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从2017年起,在职业技术学院委托培养的地方戏曲传承班,现在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了,再过一年,传承班的学生毕业后将回到录取县区,应聘在各县区的文化事业单位工作,这将解决县区文化事业单位缺人的问题。

主持人 丽娜 :

   经过这么些年戏曲人才引进和培养,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文化艺术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取得了什么成效呢?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人才的培养,人才队伍的建设最直接作用就体现在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艺术生产创作上,尤其大型剧目的创排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市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拥有一支较为完整的演员队伍,能够承担一些大型剧目的演出和大型活动策划实施工作,无特殊情况,基本不需要外请演员。这支队伍作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艺术创作生产主力军,在这几年艺术精品生产创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我局组织创排了盱河高腔·乡音版《临川四梦》,该剧目作为第六届江西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剧目,并获得了第十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优秀剧目奖;2017年组织创排了盱河高腔·乡音版《牡丹亭》,该剧荣获第十一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剧目奖和最佳表演奖,并被作为江西唯一推送剧目参加中国第十二届艺术节,荣获“提名剧目奖”;2018年创排了采茶戏小戏《曙光》荣获了第十一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小戏类优秀剧目奖,江西省第三届汤显祖戏剧奖·优秀小戏小品曲艺大赛剧目一等奖和个人银玉茗表演奖;今年我局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困难下历经8个月左右时间精心创排了盱河高腔现代戏《忠诚》,该剧目于7月9日2020年江西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文艺精品展演开幕式上首演。

主持人 丽娜 :

   有位网友提问,委托培养地方戏曲班学生已经有3年了,针对这些学生他们毕业后是个怎么样的走向呢?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根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地方戏曲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委托培养地方戏曲班学制是5年,毕业后获取大专学历。学生毕业考核合格后,择优若干名编外聘用在市直文化艺术单位,其他人员编外聘用在各县区文化事业单位工作,签订5年劳动合同,5年期满后根据工作需要考核合格者予以续聘,合同期间享受本单位在职在岗人员同等福利待遇。文化艺术事业单位根据编制空缺情况每年安排一定名额进行专项招考,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进入文化事业单位工作。

主持人 丽娜 :

   好的,接下来想问问陈局长,在您看来市文广新旅局在今后培养地方戏曲人才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好的,前面介绍了,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地方戏曲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但是这个成绩,离“打造中国戏都”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戏曲创作专业人才匮乏。去年我们对全市的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做了一个调研,通过对全市从事戏曲创作包括表演、演奏、作曲、编剧、导演等人才的调查,我们发现,全市从事戏曲创作的各类专业人才目前不足50人。多年以来,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等创作人才严重不足,尤其是反映地方剧种特色的唱腔设计和作曲等面临十分严峻的问题,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仅有的宜黄戏、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采茶戏作曲家都已年龄偏大,新生代无法替代,面临断层的危险,盱河高腔唱腔设计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已后继无人;乐队演奏人员更是散落在社会各处,无法形成一个有完成建制的乐队。这些问题也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以问题为导向,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就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大力培养戏曲领军人物,树立标杆作用,带动年青演员的成长;尤其紧急的是,要花大力气解决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三个剧种作曲传承即将断层的问题,要挑选作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或有一定作曲基础的专业人才,实施一对一教学模式,培养作曲接班人;二是加强专业人才培训工作。通过选送优秀青年演员、器乐演奏员、编剧、导演和舞台技术工程人员参加国家、省级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为他们的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和机会,促进人才快速健康成长;三是指导好地方戏曲人才传承班的培养工作。挑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有资格、政治觉悟高、事业心强、长期从事戏曲表演、器乐演奏的一批名家从事戏曲传承教学工作,或者采取与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办学的方式,引进优质教学师资,规范教学,规范传承、使戏曲传承班学员视野广、路子正、功夫深。

主持人 丽娜 :

   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当前全市狠抓“五型政府”建设,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市文广新旅局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下如何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吗?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好的,今年以来市文广新旅局全面落实“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坚持将“五型”政府建设摆在机关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我局主要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建设忠诚型政府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设置工作“红黑榜”,扎实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五察五治”自查自纠工作,切实解放干部思想,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干部服务意识。二是强化业务引领,助力复工复产,推出务实举措。抗疫期间,组织文旅工作者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发挥文旅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开展抗疫艺术创作。为解决文旅企业困难,制定下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深入全市文旅企业及13家挂点企业开展“两宣一帮”活动。启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文创产品、文旅吉祥物、寻梦牡丹亭互动阅读游戏等创造性开发工作。加大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力度,指导乐安九瀑峡、资溪真相乡村、金溪香谷小镇、临川仙盖山等4个景区成功创评国家4A级景区。三是强化宗旨意识,优化文化服务供给。配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宣传部筹备开展了2020江西文化强省推进大会系列活动,开展全市讲解员培训,有效提升景区讲解服务。抓好重点剧目盱河高腔现代戏《忠诚》创排工作。在市区新建8个小剧场,为群众提供免费演出,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进社区、进农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主持人 丽娜 :

   今年以来,在破除“好人主义之害”,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文广新旅局做了哪些工作?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市文广新旅局将开展好“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解放思想的新契机、转变作风的新起点和奋发有为的新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具体的举措,奋力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加强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活动资料汇编,为基层每月编辑下发《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资料汇编》,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为党旗争辉”“新时代赣鄱先锋”先进典型事迹和党章党规党纪,做到先进典型引领学、党纪法规警示学;二是精心组织调查研究。高质量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景区景点、文化场馆、文旅企业和基层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找准查实问题及根源。三是深刻查纠问题,做好立行立改。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对照“好人主义”的主要表现及危害,深入查找工作层面和思想层面的突出问题,探求解题之道,制定整改措施,把整改成果指导今后工作实践,形成全局上下一盘棋、同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丽娜 :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这一期的访谈到这就结束了,再次感谢陈局长做客我们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我们在线交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培养地方戏曲人才的相关举措。如果大家想更深入了解,可以登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门户网站。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关心和支持。再见!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高赞 :

   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