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访谈时间: 2020年07月09日 14:40 - 2020年07月09日 15:30 访谈嘉宾: 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永林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永林就“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题与群众进行交流解...
相关图片

主持人 李耀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李耀。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永林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关工作与我们进行交流。王主任,您好!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关工作进行交流,欢迎各位网友对金融助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 李耀 :

   其实在接到访谈任务之初,我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还是有点好奇,估计很多网民也有同样的想法。在正式进入专访前我们想请王主任为我们大家补补课,解释一下生态产品的涵义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的意义何在?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生态产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核心理念。生态产品也就是生态环境资源,既包括从自然系统中产出的纯自然功能的生态产品,如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等,也包含对自然生态系统功能产品经人类劳动进行产业化开发加工后衍生形成的、能够满足于人类所使用的生态产品,如林业碳汇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通过市场交易或者政府管理将生态系统服务转化为经济价值的过程,直接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对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 李耀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作为全国两个之一、全省唯一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背景是什么?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求江西要依托生态优势,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中共中央、国务院2017年10月印发《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若干意见》,选择江西等省份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江西省委、省政府2018年3月出台《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从全国范围看,浙江丽水是全国第一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我们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是第二个。

主持人 李耀 :

   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摸清“生态底”、探索“转化路”、下好“改革棋”,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金融办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过程中履行的职责是什么?发挥了什么重要作用?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市金融办在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主要职责是如何运用金融手段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从而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具体来讲,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支持;二是鼓励和引导辖区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生态专属信贷产品,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和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三是鼓励和引导辖区金融机构设立生态支行和生态金融事业部,拓宽价值转换通道;四是建立健全贷款风险的缓释机制,消除银行对生态信贷产品不良贷款处置的顾虑。

李华 :

   王主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做好生态价值转换文章,市金融办是如何推动的?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今年以来,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直各单位、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积极运用金融手段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转换,并取得初步成效,突出体现在“四抓”。(一)抓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积极筹建总资产达到150亿元的市农垦实业集团,设立农发投绿色产业融资担保公司和绿色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省华赣环境集团探索设立市生态资产收储托管中心;辖内已相继设立了生态支行和生态金融事业部共10家,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价值实现提供差异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二)抓复制推广,打造示范效应。积极复制推广赣江新区“畜禽洁养贷”贷款模式,成功升级打造2.0版,已完成7笔贷款投放,总金额达1810万元;及时成立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并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已有8家企业购买了此险种,提供保障金额2400万元;(二)抓复制推广,打造示范效应。积极复制推广赣江新区“畜禽洁养贷”贷款模式,成功升级打造2.0版,已完成7笔贷款投放,总金额达1810万元;及时成立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并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已有8家企业购买了此险种,提供保障金额2400万元。(三)抓融合创新,丰富信贷产品。通过生态+、+生态,实现生态资产向生态经济转化,全面推行了农地经营权、林权、古屋权、排污权质押贷款,贷款余额达近百亿元。同时,资溪大觉山景区还通过森林赎买贷款1.47亿元和15年期限门票收费权质押贷款7.8亿元。(四)抓项目储备,增强发展后劲。对照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积极建立符合绿色产业标准、有融资需求的绿色项目库,并每季度进行一次动态管理,为今后项目与金融对接打好基础。目前,已梳理绿色项目174个,投资总额600亿元,融资总需求310亿元。

主持人 李耀 :

   王主任,刚才您提到辖内金融机构成立了10家生态支行或生态金融事业部和1家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分别是哪些金融机构设立的?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为充分发挥金融功能,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我办推动辖区内金融机构在抚设立生态支行或生态金融事业部,主要目的是赋予其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机制创新功能,加快挖掘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生态资源价值,进一步拓宽资产向资金转换通道。截至目前,共成立了11家生态支行、生态事业部和生态保险机构,其中:工行、农行、中行、邮储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农商银行等5家银行分别成立了生态支行;农行、中行、邮储行、九江银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农商银行等5家银行分别成立了生态金融事业部。同时,人保财险还成立了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

主持人 李耀 :

   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金融机构不断创新研发生态专属金融产品,深入挖掘生态资产蕴含的金融价值。特别是“两权”抵押贷款工作成绩斐然。请问“两权”抵押贷款具体指什么?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两权”抵押贷款指的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抵押贷款。这块是我们今年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

主持人 李耀 :

   今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两权”抵押贷款的预期目标是什么?进展情况怎么样?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市金融办会同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就“两权”资产情况和信贷需求情况进行模拟测算,预计今年“两权”抵押贷款可实现50亿元。如果多方联动到位,排除其他突发因素的话,可望再翻一翻,实现100亿元。

主持人 李耀 :

   有位网友提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古村落资源比较丰富,比如金溪县就像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古建筑博物馆,被誉为与“徽州古村落、福建土楼群、江南水乡古镇、黔东南苗寨群”等同的“金溪古村落群”,目前已经收储的古村落面积达30万平方米。请问如何通过创新开展古村落经营权贷款,撬动资金加强古村落的开发和保护?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为了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定期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金融对接会议, 3月26日召开“两权”抵押贷款现场推进会、5月12日召开中国传统村落市场化动作机制座谈两场会议。其中今年5月12日在金溪县举办了高规格的中国传统村落市场化运作机制座谈会,省发改委、省金融监管局、省住建厅、省文旅厅、驻赣金融机构等17家单位领导,深圳文交所、浙江联众、北京清城睿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专家到会指导。会上举行了中国传统村落金融对接签约仪式,共签订合作框架及合作项目11个,签约授信金额达29.95亿元。目前已落实了3个项目:农发行对乐安流坑古村落保护与开发项目9.5亿元贷款获批发放成功;上饶银行对金溪县古村落经营权质押贷款3亿元已发放到位;金溪农商行对金溪县褐源古村落经营权质押贷款授信500万元,三个项目“古屋贷”共计12.05亿元。

主持人 李耀 :

   各位网友,通过王主任的介绍,相信大家对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了一定的了解。王主任,那下一步我们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认真贯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绿色金融支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作用。二是加强“两权”抵押贷款工作调度,确保“两权”抵押贷款年底达到50亿,力争达100亿元。三是加快出台畜禽智能洁养贷全市推广方案,拓宽农村畜禽养殖业经营户融资渠道,有效满足农业生产信贷需求。四是创新研发多层次、全方位的生态专属信贷产品,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主持人 李耀 :

   金融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当前全市上下都在狠抓“五型”政府建设,市金融办是怎样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今年以来,我办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活动为突破口,始终致力通过发挥金融作用,为营造全市“四最”营商环境提供金融力量。一是狠抓学习教育提升,全力打造忠诚型机关。每月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并组织政治学习和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坚持“学习强国”APP打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狠抓融资难题破解,全力打造创新型机关。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2103.32亿元,新增贷款增速全省排名第二。尤其是通过金融产品创新,采砂权、收益权、采矿权、养殖权、用能权、排污权等“信用+多种经营权”生态专属信贷产品遍地开花。三是狠抓企业成本降低,全力打造担当型机关。截止5月末,全市10家金融机构严格执行3000亿元专项贷款优惠利率,累计为企业减轻利息负担2000多万元;全市法人银行机构充分利用5000亿元专用贷款累计节约利息成本1000多万元;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金额9.42亿元,为企业节约“过桥成本”1200余万元。四是狠抓工作效能提升,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建立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重点拟上市企业的“一对一”工作微信群,并定期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应减必减、能放则放”要求,及时承接落实了上级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今年以来共受理服务事项25件,办结25件。受理的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完毕,平均办结时限2.5个工作日。五是狠抓作风建设提升,全力打造过硬型机关。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认真开展“五察五治”活动,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从严从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

主持人 李耀 :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在破除“好人主义”之害、优化金融生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永林 :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于一个地方的金融乃至经济发展异常重要,近年来,市金融办始终绷紧金融稳定这根弦,结合全市“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决向金融监管领域的“好人主义”主动亮剑。成立了市金融办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坚决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印发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开展了“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举行了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对小贷、担保、典当等“7+4”地方类金融机构组织了地毯式排查,全市非法集资实现了零发案。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72%,较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有力守护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良好的金融生态,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主持人 李耀 :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重点对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进行了解读,并就“五型”政府建设和“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情况进行了很好互动,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永林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让我们对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也期待市金融办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深入了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金融办相关工作,可以拨打0794-8283768咨询。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金融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