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统筹推进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 访谈时间: 2020年06月11日 15:30 - 2020年06月11日 16:30 访谈嘉宾: 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峰 , 处长黄慧军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市综合客运管理处处长黄慧军就“统筹推进全市城乡公交一体...
相关图片

主持人 琚敏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琚敏。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市综合客运管理处处长黄慧军做客《在线访谈》节目现场就统筹推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相关工作与我们进行交流。陈局长,您好!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交流,欢迎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相关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 琚敏 :

   陈局长,为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解决广大农村老百姓出行便捷,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是如何推动的?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的批示精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紧紧围绕“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客运协调发展作为解决城乡居民“行有所依”的民生工程,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方案》,创新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强化政府保障,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运营组织,进一步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区公共交通向农村延伸,逐步实现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优质安全、畅通有序的城乡公交运营体系,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

主持人 琚敏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在“五型政府”建设中的作用是什么?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把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列入“五型政府”建设的创新项目,已纳入全省“五型政府”创新的范围,去年已将各县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列入高质量考核范围,今年将加大考核的权重。

主持人 琚敏 :

   交通运输部和省、市都出台了什么相关文件及政策?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为进一步统筹城乡公交发展,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关于印发江西省“四好农村路”“运营好”指导意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结合实际印发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坚持“为民、惠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加强部门合作,强化服务管理,提升公交行业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城乡群众的出行需求,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主持人 琚敏 :

   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公交一体化主要目标是什么?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2020年6月底各县(区)所有的乡镇要开通公交,至2020年底延伸至能满足公交运行条件的建制村,开通率力争70%,建制村1799个,将有1260个通公交,其余539个建制村通客车,全部解决出行问题。

主持人 琚敏 :

   请您给我们介绍下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截至5月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开通公交的乡镇达114个,开通率达到74.5%;开通公交的建制村1022个,开通率达56.8%,开通公交线路共计266条。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全面完成任务。市中心城区至东乡、金溪、崇仁、宜黄、南城、乐安以及黎川至南城、广昌至南丰等8条城际公交相继开通。

主持人 琚敏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公交一体化有那几种经营模式?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乡公交一体化经营模式有三种。一是以政府为主导,财政预算,亏损全额补贴,相关部门为具体落实责任单位,如东乡区、资溪县;二是以国有企业为主导,政府给予一定的运营亏损补贴,如金溪县、广昌县;三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导,政府进行补贴,如崇仁县、南城县和临川区。以国有企业为主导,这种方式有6个县,占了半壁江山。

主持人 琚敏 :

   开通城乡公交一体化后,如何保障安全出行?

市城市综合客运管理处处长 黄慧军 :

   一是通行条件安全:按照交通运输部《农村客运通行条件审核规则》要求,确保农村道路客运班线途经公路的技术条件、安全设施,车辆技术要求、运行限速等相匹配。为提高通行条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已有东乡区获得“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的基础上,今年崇仁、金溪、乐安、南城、资溪正在积极新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对通行条件将有很大的改变。

市城市综合客运管理处处长 黄慧军 :

   二是车辆安全: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公交车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能源公交车率达95 %,同时明确要求公交化改造必须使用国家推广的新能源车,2019年购置达213辆。

市城市综合客运管理处处长 黄慧军 :

   三是运行安全:安装驾驶区域隔离窗,防撞墙,站台安装防撞栏和建设港湾式公交站台等设施。目前,全市已安装驾驶区域隔离窗650辆,安装率达84.31%,防撞墙、防撞栏市城区已100%安装完成,港湾式公交站台达80%以上,达到省政府考核市政府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今年又要新建6座港湾式公交站台,各县区都在积极的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能全面完成安装。

主持人 琚敏 :

   各位网友,通过市交通运输局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城乡公交一体化有了相应的了解,那下一步我们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江西省省级示范县(镇村公交)创建工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制定了《2020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市级镇村公交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我局成立了“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择优选取崇仁县、乐安县、金溪县、资溪县和南城县等5个县(区)进行2020年省级示范县创建申报,并指定了专人负责对口指导。下一步,将通过示范县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积极满足我省城乡居民的出行需求,推动“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交通保障。

主持人 琚敏 :

   刚才听完陈局长的介绍,“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创建工作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重视“三农”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意义非常重大。相信全省上下都是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在推进。陈局长,有位叫“大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网友提问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镇村公交的票价在原有基础上有什么变化”,请您解答?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截止到目前,所有开通或改造的镇村公交线路其途经的建制村均设立了候车亭或招呼站牌,公布了班次信息,并加密了运行班次,使得农民朋友出行更加便捷。为让农民朋友得到更多实惠,试点地都对镇村公交线路进行了降价。以政府为主导开通城乡公交线路的,像东乡区,公交票价降低幅度达50%;以企业为主导的,像崇仁县,公交票价在原来的基础上也降低25%左右;全市平均下达幅度达30%。

主持人 琚敏 :

   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发展镇村公交是如何实施财政保障的?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出台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县(区)人民政府是责任主体,要保障经费投入。当前已改造完成的县(区)都落实了经费。像金溪县、广昌县和崇仁县补贴标准每年600万元以上,东乡区、资溪县是政府主导,更是将该项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全额进行补贴。南丰县政府补贴标准每年850万元,临川区政府补贴标准每年753万元,乐安县政府补贴标准每年710万元,宜黄县政府补贴标准每年640万元,黎川县政府补贴标准每年640万元。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县域经济薄弱,能安排这么多财政资金补贴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足见市县区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重视。

主持人 琚敏 :

   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部分县区农村客运班线已改造为城乡公交线路,那城乡公交的服务运营的标准是什么?

市城市综合客运管理处处长 黄慧军 :

   具有公交特性的城乡公交线路是按照“五定四统一”的服务标准运营的,即:“五定”是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站点、定票价;“四统一”是统一排班、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结算。

主持人 琚敏 :

   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后,可切实解决镇村及沿线村民出行难、进城难问题,较之前而言,老百姓出行率是否有提升呢?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为进一步落实“为民、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改造后的镇村公交线路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投入运营的车辆更加舒适环保、运价更加实惠、服务质量也明显提升、车容车貌更加干净整洁了,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肯定,还是以东乡区为例,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前,原来的农村客运班线乘车率只有不到40%,但自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后,乘车率增长至80%,特别是在节假日有些线路还满足不了市民的出行,还需要加密班次,增加运力。

主持人 琚敏 :

   城乡公交一体化是体现服务群众,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最好诠释。结合当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正在开展的“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请您浅谈如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此项工作的全面推进?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峰 :

   “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通过开展活动,激发交通人勇于担当,敢于破解难题,尤其是在班线收购,线路安排上,敢于坚持原则,一心为民办实事,才能使农村百姓和城市人一样,在家门口坐上公交车的愿望变成现实。

主持人 琚敏 :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统筹推进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五型政府”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解答。

主持人 琚敏 :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峰,市城市综合客运管理处处长黄慧军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让我们对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也期待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交通运输局工作能做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 琚敏 :

   如果各位网友还想更深入了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交通运输相关工作,可以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交通运输局门户网,最后,谢谢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