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 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措施 访谈时间: 2020年05月14日 15:00 - 2020年05月14日 16:00 访谈嘉宾: 四级调研员陈春华 , 商贸服务科负责人周阳旭 访谈描述: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陈春华,就“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措施”主题与群众进行交流解答。
相关图片

主持人 琚敏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琚敏。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陈春华,商贸服务科负责人周阳旭做客《在线访谈》,就“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措施政策解读”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陈调,您好!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现场。首先,我代表市商务局,感谢各位网友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商贸消费升级工作的关注,感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同时也欢迎网友们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琚敏 :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对很多行业都造成比较大影响,全市商贸企业也深受重创;陈调,可以简要介绍下疫情对商贸企业的影响和目前全市复工复产情况吗?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好的,商贸产业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拉动经济增长,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力量。从2019年开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大力实施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今年是活动开展第二年,却又恰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了减少人群聚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积极部署防控工作,各类大型商贸活动全部停滞,春节消费大幅度减少,零售、餐饮、住宿、物流等商贸流通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全市商务系统率先开展了刺激消费、普惠市民的促进消费升级活动;推动商贸企业全面复苏,释放消费潜力;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疫情期间,全市68家大型超市、257家加油站坚持正常营业。目前,全市16家大型商场、34家限额以上住宿企业、41家限额以上餐饮全部开业,15家大中型物流企业也已全部复工,产能恢复率达93%。

主持人 琚敏 :

   好的,目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我看到在刚刚过去的四月,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抚府办发〔2020〕18号),对推动全市商贸消费升级工作作了部署。陈调可以简要说明一下政策出台的背景么?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是的,在上个月的全省商贸消费升级工作会上,易省长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我们要深刻认识消费对促进形成强大市场的重大意义,要清醒地看到庞大的内需市场并没有改变,强大的消费能力也没有改变。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当前的防疫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新阶段,社会秩序逐步恢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百姓生活回归正常,很多前期被疫情耽误的商贸、文化和旅游消费等将得到补偿性释放,甚至会迎来一波反弹式的消费增长。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贸经济的发展,积极落实落地省、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市政府及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是认真贯彻全省商贸消费升级工作推进会议具体行动;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是全市大力实施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的政策延续;是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回暖,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发展的有力举措;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关心和厚爱。

主持人 琚敏 :

   那可以说下这个《若干措施》具体包含哪些内容呢?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这个《措施》从提振消费信心、开展促销活动、扩大网络消费、稳定汽车消费、减免税费、鼓励创新经营模式七个方面做了具体明确: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一是发放消费券。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餐饮消费,示范带动增强消费信心。组织引导全市大型商超、餐饮、建材家居、移动通讯等商贸企业疫情期间发放电子消费券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各县(区)也组织引导重点餐饮等商贸企业疫情期间发放不低于100万元的餐饮消费券,推动商贸消费市场加快复苏。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二是开展促销活动。常态化开展消费购物节活动,动员引导万达广场、硕果时代、华润万家、苏宁易购等商贸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店庆”“节庆”等时机开展促销活动。对于商贸企业举办促销活动的,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要简化审批程序,免除相关费用。打造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美食名片,开展“一县一席”特色宴席和美食推广活动。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三是扩大网络消费。充分发挥电商企业积极性,统筹推动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及各方面媒体资源助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网络销售,推动一批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各县(区)至少开展1场“赣品网上行”电商直播活动,扩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农产品知名度,扩大网络销售规模,并培育一批本土带货网红主播。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四是积极稳定汽车消费。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疫情期间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范围内购买新车(含乘用车和商用车),由受益财政按1000元/辆标准给予补贴。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五是支持商贸企业发展壮大。对于年内认定为新入规的商贸流通企业,给予2万元一次性入规奖励。六是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对生活服务业纳税人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企业因疫情导致发生重大经济损失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税困难减免。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七是鼓励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培育“宅经济”“网红经济”等新兴消费业态,支持传统商贸企业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开展“线上购物节”“家电节”等网上促销活动;鼓励电商快递等企业与实体店合作,开展末端配送服务合作。对于积极拓展网络销售的限上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

主持人 琚敏 :

   好的,刚听了陈调一番介绍,我相信商贸企业对政府出台的这个措施充满了期待,那我想请问一下,我们现在实际开展了哪些活动去落实这个政策。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好的,现在由我来介绍一下目前开展的活动。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开展“乐享五一 嗨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2020年全市五月消费季系列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美食推广、汽车展览等各类活动为全市经济复苏赋能,共计让利惠民3亿元。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一是举行启动仪式。4月30日上午,我们举行了2020年全市五月消费季系列活动暨硕果?嗨新节启动仪式,不仅为此次五月消费季营造浓厚的氛围,更传达了政府鼓励支持的决心和具体行动,同时也带动了各县区同步开展促销费活动,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商贸企业恢复繁荣按下“快进键”,烧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烟火气”。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二是主导多场促销活动。“五一”期间全市由政府主导开展促销活动41场,直接参与的企业超500家,围绕食品、餐饮、服装、家用电器等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适时推出了关注公众号发放消费券等创新型促销模式,吸引了客源,刺激了消费,使得“五一”期间呈现购销两旺喜人景象。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三是发放电子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市、县政府联合商贸企业通过各种官方媒体平台投放的各类餐饮、百货、建材家居、移动通讯、汽车等电子消费券合计超过6000万元,其中仅市中心城区政府主导发放消费券就超过2600万元。

主持人 琚敏 :

   好的,其实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也看到各大商家开展各类大力度促销活动,想问下目前这些活动成效如何。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全市大型商场累计客流量91万人次,累计营业额6168万元,同比增长3.25%;全市大型超市累计客流量66万人次,累计营业额5638万元,同比增长15.64%。全市限上住宿企业累计客流量2.4万人次,累计营业额341万元,与疫情期间(4月初)相比增长109.53%。全市限上餐饮企业累计客流量3万人次,累计营业额217万元,与疫情期间(4月初)相比增长8.37%。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商超促销活动精彩纷呈。除了政府主导开展五月消费季系列活动外,全市商场超市、餐饮住宿、汽车销售、家居建材、移动通讯等也开展形式多样的打折、让利、优惠等促销活动。据统计,“五一”期间中心城区商贸综合体中,硕果时代商超营业额1612万元,同比增长34%;万达广场“五一”期间营业额1746万元,同比增长11%;华润万家万象店“五一”期间营业额560万元,同比增长86%。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二是餐饮消费回暖明显。虽然受疫情影响,餐饮销售同比下降,但与疫情前期相比,消费回暖趋势明显。五一期间,硕果时代商场内餐饮店客流量15万余人次,同比恢复近90%,营业额900余万元,同比增长22%。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三是建材家装成新消费增长点。五一期间,市商务局联合华美立家建材家居广场,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发布等媒体平台发布了共计1000万建材消费券,五一期间客流超6000人,同比增长30% ,销售额超800万,同比增长35%。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四是夜市街区逐步开放。五一期间,奥元才子巷、文昌里特色夜市街区、硕果时代天空里等重点夜市街区,有序开展夜市餐饮促销活动,带动全市夜间经济复苏。其中《寻梦牡丹亭》大型实景演出五一期间复演,有效带动夜间旅游人流。实行限流的前提下,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五一假期人流量达7万人次,销售额超过60万。五一期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硕丰中心天空里特色街客流量达到28.3万人,同比增长18%;营业额达到1800万元,同比增长22%。

主持人 琚敏 :

   听您这么说,这次的《若干措施》出台的及时给力,极大促进商贸消费复苏,那接下来在促进消费升级这块,我们还会有哪些具体计划呢?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我们接下来会从三个方面继续开展商贸消费升级工作:一是继续开展促销活动。继续落实通讯消费券的发放,推动商贸消费市场加快复苏。落实跟进相关促消费活动后续执行。对于商贸企业举办促销活动的,继续协助企业提请城管等相关部门简化审批程序,免除相关费用。开展美食推广活动。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二是支持鼓励网络消费创新模式。继续培育发展“社区电商”、“无人售货”等商贸零售新业态模式,并持续推动传统商贸企业引进应用智能订单、刷脸(扫码)支付等新技术提升消费者体验。电商销售将继续加强商家与消费者的互动性,通过“宅家欢乐购”“带货大比拼”“优惠大促销”等丰富多彩的在线消费活动不断促进网络消费。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三是落实汽车消费补贴政策。落实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中对疫情期间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范围内购买新车给予补贴,细化具体执行方案,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补贴申领发放工作。

主持人 琚敏 :

   相信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有了这么给力的政策措施扶持,全市商贸企业一定能加快恢复,实现商贸消费的平稳快速发展。

主持人 琚敏 :

   与此同时,我们在线访谈的后台已经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那么我们就进入在线问答环节。网友“当年明月”问到:电子消费券如何申领?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电子消费券确实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全市发放的电子消费券种类较多,政府部门主导的电子消费券,一般会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发布等官方媒体发布。目前市中心城区420万餐饮消费券和1000万的建材消费券已经发放完毕,现在正在发放移动通讯电子消费券和商业综合体电子消费券,主要是通过企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具体操作流程网友们可以登录企业官网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申领。

商贸服务科 周阳旭 :

   比如移动电子消费券发放是从昨天开始的,可登陆和我信APP,领取200元5G手机消费券,然后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移动指定营业厅购买指定品牌手机,可直接抵扣200元现金。

主持人 琚敏 :

   好的,下一个问题,有网友留言问到:请问各位领导,购买汽车怎么补贴?补贴标准是多少?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 陈春华 :

   我们这个《若干措施》里面有一条专门针对疫情期间购车补贴。4月15日至5月31日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范围内购买新车(含乘用车和商用车),由受益财政按1000元/辆标准给予补贴,目前财政等相关部门正在出台具体的操作办法。

主持人 琚敏 :

   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再次感谢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陈春华,商贸服务科负责人周阳旭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让我们对全市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升级的措施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也期待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商贸消费升级工作能做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 琚敏 :

   如果各位网友还有其他想了解的问题,可以关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商务微信公众号,并进行互动留言。最后,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再见!

 
您的评分:
当前评分: 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