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宜黄:修复生态“伤疤” 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 2024-04-08 10:02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近日,宜黄县隆兴机制竹炭有限公司负责人购买了1万多尾鱼苗,和员工们一起把鱼苗投放到宜黄河进行增殖放流,改善河流水质。而在河岸的另一侧,联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水务有限公司、宜黄县山河秀环保有限公司的员工也趁春光正好,加紧栽种生态环境损害修复林。

去年9月,隆兴机制竹炭有限公司因工厂废水池墙壁破损导致工业废水外溢,造成水体污染。一经发现后,相关部门立即责令其对水池进行修复,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为了修复生态,半年后,宜黄县生态环境局又联合县司法部门,与企业一道共同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会。经共同磋商,一致同意由企业购买鱼苗,在宜黄河进行增殖放流,从而达到恢复鱼类资源、改善水域水质的效果。

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过程中,宜黄县坚持“生态有价 损害担责”的原则,对可以在损害地开展修复的案件,根据损害情况采取开挖回填、矿山覆土、购买碳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损害地,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及其服务功能实现等量恢复;对无法在损害地直接实施修复的案件,充分考虑赔偿义务人履行生态修复责任的经济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探索推进“劳务代偿”“巡山护河”“公益宣传”等多元化修复模式,让“毁绿者”成为“复绿人”,多措并举推进生态环境“伤疤”变“青绿”。

该县还创新“行政部门+检察机关”联合办案机制,构建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目前已办理生态损害赔偿案件40起,涉及损害赔偿及修复资金近200万元。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