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三红引擎”引领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 2024-04-10 10:04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三红引擎”引领文明新风

——广昌县长桥乡株市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广昌县长桥乡株市村以创评“党建+文明新村”红旗党支部为契机,点燃“榜样红”“夕阳红”“志愿红”三红引擎,吹动文明新风入心、入脑,推动乡风文明大提升。

“中国好人”擦亮文明“榜样红”

“只要我还能动,就不会让这个家垮了。”66岁的李长秀是村民眼中“最美的人”。17年前,丈夫因车祸导致下肢瘫痪、智力下降,李长秀不离不弃,精心照顾卧床的丈夫,同时赡养年迈的公婆,用6200多天的坚守演绎了人间真善美,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最美莲乡人”“最美妻子”“最美儿媳”。

该村注重发挥李长秀的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定期通过“道德红黑榜”和“莲乡新风讲评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向榜样学习,同时评出“不文明村民”,开展“学榜样、当好人”文明实践活动,安排李长秀到不赡养父母、不和睦相处的“不文明村民”家中走访,让李长秀言传身教如何维护家庭和睦、如何积极面对生活,感化身边人。在榜样的带动下,村里涌现出不少文明家庭。村民李毛女的丈夫和儿子都在外打工,她无微不至地服侍瘫痪的公公婆婆十余年,虽然辛苦但家庭和睦,其家庭获评市县两级孝老爱亲“最美家庭”。

“幸福之家”呵护最美“夕阳红”

为切实呵护最美“夕阳红”,株市村采取“政府主导、项目支持、社会捐助、老人自缴”的模式,积极向县民政局争取运行经费,为10余名孤寡困难老人开展助餐服务。

“老罗,下午继续啊!我就不信今天赢不了你!”在“幸福之家”食堂吃午饭时,李大爷就约着老伙计下午一块儿下象棋。自从村里建成“幸福之家”并成功运行后,村里的老人只要天气好都会聚在这里,下下象棋、看看电视、聊聊天,到了饭点也不用回家做饭,“幸福之家”食堂为他们准备了健康营养的老年餐,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外,“幸福之家”还会定期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免费心理疏导、免费理发等服务,重要节假日还会组织党员上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2023年以来,该村组织开展了“元宵包汤圆”“清明裹青团”“冬至包饺子”等敬老活动20余次,将老人们聚在一起,给他们送上节日慰问,陪他们唠家常,共同感受节日氛围。

“谢谢你们,我们孩子在外回不来,你们让我们这些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村里的老人不再孤独,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幸福之家”不仅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也让他们的精神更加愉悦。

“温情管家”催化暖心“志愿红”

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该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组建“温情管家”服务队,队员兼具宣传员、指导员、调解员、代办员等多重身份为村民服务,株市也变得更加温馨和睦。

“多亏老张带我去医院,还陪我看病,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他才好!”伤病初愈的村民李二毛对党员张广明感激不已。李二毛独自一人生活,一次干农活时被机械伤到手,由于没有交通工具无法去县城医院治疗,村党支部得知后,立即安排服务队员张广明带他去县城就医。

该村党支部还根据村里外出人口多、留守老人多的特点,拓展了“红色代办”服务,得到村民一致好评。2023年以来,“温情管家”服务队开展代办服务90余次,为民办实事30余项,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300余人次参与。整个村庄洋溢着文明新风,展现出新时代农村的新气象。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