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临川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平稳度汛

发布日期: 2024-04-10 10:02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临川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平稳度汛

4月6日傍晚,临川区腾桥镇干部来到该镇陈家村朝门里地质灾害点,通知居住在这里的6户村民及时转移。针对连日来的强降雨,腾桥镇组织多支宣传队,深入全镇各地质灾害点,提醒群众注意防范,劝导群众离开危险区域。

临川是水利大区,境内水系发达,防汛任务艰巨,为确保安全度汛,临川区未雨绸缪,早部署、早安排,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全力抓好防汛责任和措施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防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具有点多面广、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该区坚持群测群防,深化区、乡、村、组、户五级地质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群测群防员作用,加大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力度,重点关注山区学校、卫生院、集市等重点区域和公路铁路沿线、切坡建房等处,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强化“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短临气象灾害落区预报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机制,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手段和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确保人员无遗漏、地方无盲区。对于可能遭遇突发山洪地质灾害的区域,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妥善安置。目前,全区10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制定了防灾转移预案,明确了防灾措施,落实了防灾责任。

确保山塘水库安全。该区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机制,坚决杜绝违规超蓄现象。全区各类水库全部落实“五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主管责任人、管理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制度。强降雨期间,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把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确保涉水工程安全。该区不断强化对水库(水电站)、堤防、泵站、桥梁、闸坝等涉水工程的安全监管。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进度,争取尽早完工,发挥其防洪保安作用;对于在建涉水工程,督促施工单位细化应急度汛措施和抢险预案,做好应对工作;加大对堤上建房、侵占河道洲滩、设障阻洪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推行工程标准化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同时,发挥水库安全员、堤防管理员等基层人员作用,做好日常巡查检查,重点加强对小山塘、小水库、小水电站、重点堤防的巡查,确保抢早、抢小,坚决杜绝“小险变大险、大险变大灾”。

防范城乡内涝。对城区易涝点、农村易涝区开展全面摸排,对易发生内涝的区域和易受渍害影响的农田,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系统性疏浚,全力解决淤积、阻滞等“老大难”问题。加强排涝泵站等设施的维修养护,对排涝能力明显不足的,及时做好改造升级、设备更新。重点关注低洼地带,地下车库、地下商场等都是易内涝的高发区域,要提前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强降雨来临前,提前安排人员蹲点驻守,预置应急排涝设备,做好交通管制,杜绝车辆、人员涉水通行,避免电击、坠井等各类伤亡事件发生。此外,该区还强化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健全雷电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提高公众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