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崇仁:科技帮忙 会种地变“慧”种地

发布日期: 2024-03-29 10:32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近日,记者在位于崇仁县郭圩乡贯桥村的江西力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看到,育苗大棚内水肥一体化管网、自动化喷灌、恒温系统等设施一应俱全,这里种植的各类幼苗长势喜人,一排排育苗盘排列齐整。

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智慧农业发展赋能,蔬果种植逐渐实现从“会”种到“慧”种的跨越。力源农业基地生产负责人蔡光荣表示,大棚内搭建了5G智能数字平台,能够实时监控棚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pH值,土壤氦、磷、钾含量等指标,一旦发现异常,平台就会自动开启相应设备进行调节。“自从有了人工智能技术,劳动力投入减少了,产量和品质提升了。以大棚内种植的黄瓜为例,一年亩产可达5000斤左右,是传统种植产量的1倍,同时种出来的黄瓜外观、口感和质量也更好。”蔡光荣说道。

以“智”变谋质变,满足市场新需求。人工智能不仅让农户从会种地迈向“慧”种地,还告诉农户未来种什么、卖到哪里去,从以往凭经验种植管理转变为科学种植、对比销售。蔡光荣直言,以前不了解行情,看到什么蔬菜好卖,大家就一起种,盲目地大量种植容易导致农产品滞销。

针对这些痛点,蔡光荣向记者介绍,在5G智能数字平台上,可以看到全国很多蔬菜市场蔬菜实时价格的变动情况,通过平台把蔬菜种、产、销各环节有效串联起来,为农户提供适合农作物生长、适合市场需求的种植建议,运用现代化科技帮助农民把地种好、把农产品卖好,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我们的蔬菜品质好,成了抢手货,好多品种还在地里就被订购一空。”蔡光荣说,他们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种植更多蔬菜新品种,并继续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蔬菜产业智能化、精细化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