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金溪积极推进宜居宜游生态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 2024-03-29 10:30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让市民感受四季如春

金溪积极推进宜居宜游生态城市建设

近年来,金溪县积极推进宜居宜游生态城市建设,着力修复公园水生态,治理城市水环境,打造绿色家园,先后构建起面积达4平方公里的城市生态特色系统,现有7座公园、2座口袋公园、3处休闲广场、4处游园、一条3公里长的城市绿道,以及高坊水库主干渠“知行渠”直通县城的3处人工湖、城北生态茶园和香谷小镇等,绘就了一幅“水在城中流、城在绿中转、人在景中游”的秀美生态画卷。截至目前,该县城区绿化面积达768.64公顷、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193.57公顷,基本形成了具有生态城市鲜明特点的绿化体系。2023年,金溪县获“江西省生态园林城市”荣誉。

过去,金溪县各类公园湖水面积较大,污染源也不少,经常出现湖水有异味或产生大量蓝藻的情况。为彻底改变这种现状,该县相关部门联合展开调查研究,并制定整改措施,先后对各类公园水域周边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主要原因是雨污水混流入湖严重,于是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对污水和雨水管网进行分流改造,累计改造管网8765米。如今,城市各类公园湖水干净清澈,湖面波光粼粼。据悉,该县共投入生态城市建设资金6000余万元,先后对城郊、环城、环路、环河、溪流及城市水环境等进行科学改造,全力构建起城市绿色水生态环境网络。

生态城市,离不开绿色相伴。为此,2023年,该县结合国家《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实施,对原绿地系统规划进行了修订,完成了《金溪县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2023年—2030年)》编制工作。同时强化城市功能提升意识,根据国家园林城市相关要求,重新划定城市“绿线”,注重绿地花圃布局与周边环境相互协调,合理搭配花木和园林小品,搭配多种色彩缤纷的花木树种,打造集亲水、休闲、观赏于一体具有现代园林特色的好去处。据了解,2023年,该县投入绿化资金2170余万元,形成了以公共绿地为重点、道路绿地花圃为网络、住宅小区绿地花圃为依托、绿道花带为点缀的城市绿化体系。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