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律师助力“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

发布日期: 2023-05-10 10:4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近日,在结对律师的指导下,临川区青云街道、上顿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成为该区首批“法治带头人”,李萍、杨艳、马丹、周星太等4位骨干“法律明白人”成为该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宣讲团成员。这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探索“律师+法律明白人”工作模式,推进“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积极探索“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的路径和方法,推动“法律明白人”实现培养价值。临川区创新成立“临川区法治乡村促进会”,吸纳专职律师111名,采取“1名律师+10名法律明白人”对接模式,将全区分散在29个乡镇(街道)、395个村(社区)、2700多个村(居)民小组的近万名骨干“法律明白人”整合起来,推动“百带千、千传万”。法治乡村促进会的律师通过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临事有我”等线上平台,随时解答“法律明白人”法律疑问,并采取法治乡村促进会理事领衔、会员轮流、“法律明白人”跟班形式,在区乡两级综治中心坐班值守,无偿为“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提供指导。黎川县探索“1名执业律师+1名法律工作者+1名法律明白人”工作模式,在县信访局设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把指导形式由“模拟”转为“实战”,普通的纠纷让对接的“法律明白人”自主调处,疑难纠纷由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指导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探索实施“律师+法律明白人”工作模式以来,“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数同比增长13.6%。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