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6期(总第93期)

发布日期: 2023-04-03 14:54 来源: 市政府办

市政府办公室深入开展“四大行动”

持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贯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2023工作提质年”要求,全面深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和全市政府系统争先创优“四个一”工作,切实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形象,打造“能力强、效率高、质量优、作风硬”的“府办铁军”,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质效,市政府办公室在全办开展“2023工作提质年”四大行动。

一、“学”字当头,深入开展能力大提升

(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第一议题”;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每季开展一次“支部党员讲党课”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全面提升业务能力。继续实行办公室每月一讲、政务评述等政务工作能力提升制度。每月开展一次“每月一讲”活动,每季开展一次“办文、办会、办事”集体评述活动。倡导各科室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写作能力培养制度,新招录干部原则上先在调研科跟班锻炼半年以上,再根据需要安排工作岗位。各科室加强与对口部门的业务知识学习交流,采取轮训方式,与对口部门主要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开展“一对一”业务学习,全面熟悉掌握部门业务工作。

(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督促引导全体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学习本领、提升能力。建立健全“全员大调研”机制,每位政务干部要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至少形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力争实现对策变决策、文章变文件。注重短平快调研,组织全体政务干部开展假日微调研,按照“小切口、微调研、提建议”的原则和“真调研、察实情、出实招”的要求,开展微调研文章评选,树立比学赶超、唯旗是夺的良好氛围。

二、“快”字为先,全面推动效率大提速

(一)倡导“马上就办”。对标大湾区,学习“深圳速度”,大力倡导“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跑”工作理念,推动全办干部提神、提劲、提速。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理念,实行“能办不请示,不行要报告”工作机制,发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作风,做到事不隔夜、文不过天、即交即办、当日事当日毕

(二)加快公文办理。进一步简化办文流程,加快公文流转效率,全面推行OA办文。发文办理时间原则上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收文办理时间为不需征求意见的公文,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办结(特提文件必须24小时内办结);需征求意见的公文,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办结,坚决杜绝“公文旅行”现象。

(三)落实限时办结。严格执行《市政府办公室限时办结制度》规定的12项工作办理时限,其中市政府领导交办、批办的事项,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办结。人事教育科会同秘书科定期对12项工作办理时限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要求及时办理,导致严重后果的,将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三、“优”字为要,积极推进质量大提标

(一)文经我手无差错。严格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政府系统推行公文办理“七要诀”的通知》,围绕公文办理工作中的初审、拟办、把关、流转、督办、保密、归档等全流程,不断提升公文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公文办理科学规范、严肃权威。严控发文数量,注重发文质量,大力提倡发短文、发管用的文。实行文件材料“终审复核”制,凡领导讲话材料、常务会审议文件以及“两办”、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等材料、文件在定稿或印发前,责任科室主要负责人须进行终审复核,确保文件符合政策法规和公文规范,实现“零错字”。

(二)事交我办请放心。推动构建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力求工作“零失误”。认真做好会务工作,严格按照“凡是会议、必有计划”“凡是会议、必有准备”的要求统筹市政府会议活动。除特殊情况,原则上准备不充分的会议不予召开。由办公室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业务科室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将会务工作任务进行拆解,明确责任人、时间表,确保会议高质高效开展。严肃会议纪律作风,所有会议召开前须安排人员宣布会议纪律,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检查。

(三)创先争优作示范。入开展全市政府系统争先创优“四个一”工作,要求各科室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按照“后进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目标要求,制定实施年度提质工作计划,争取各项工作每年一进位,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积极参加评先评优,有荣誉必争、有先进必夺,努力使各项工作在全市作示范、树标杆,在全省有位置、有影响,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

四、“严”字为底,持续深化作风大提档

(一)挺纪在前守牢底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按照“三不办事、四不炫耀”要求,不断改进作风、提质增效。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和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开展好政治谈话、廉政谈话、政治家访,构筑起“单位+家庭”政治建设防线,切实提升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用严明的纪律助推工作作风的改进。

(二)严格规范日常管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狠抓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离抚报备制度;严格规范办公室工作人员行为;落实首问负责制,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考核评比,切实发挥好考核工作“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结合平时考核,开展科室年度述职工作,鼓励全体党员干部把工作“晒出来”、把成绩“亮出来”,切实消除“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思想。

(三)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压减非刚性支出,有效控制一般性支出。2023年办公室“三公”经费原则上“只减不增”;强化预算约束,降低行政成本,一般性项目支出较上年压减10%以上。收紧办公设备采购更新,控制办公设备更换和添置,提倡办公设备共享;倡导绿色办公理念,充分利用OA传阅、印发文件,提倡纸张双面打印,控制会议材料、文集、汇编等印制。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节约每“一滴水”“一度电”。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