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工作计划及总结
  • 索 引 号:FZ0029/2023-49232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4-10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水平,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现将市审计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察工作情况汇报于后。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强化责任意识,注重贯彻落实。坚决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努力增强全局党员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根据人员岗位变化,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暨“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列书籍为重点,集中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融入到审计业务工作当中。

(二)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落实。

一年来,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为民审计”的理念体现到审计工作中,积极开展审计监督和保障,努力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强化“部署落实”,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谋求“盘清碟净”,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围绕“全面覆盖”,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盯“群众利益”,开展民生专项审计;促进“提质增效”,开展国企审计;突出“服务决策”,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守护“山清水秀”,开展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审计。全年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02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0余亿元;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8件;上报审计要情、审计专报6篇,提出审计建议262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5项。

(三)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保障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

一是积极落实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制定了岗位公职律师工作制度,设立了岗位公职律师,由郭淑芬同志担任。2022年4月与江西汇一律师事务所续签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协议》,固定陈筱华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

二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认真贯彻《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程》,制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严格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保障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

(四)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2年完成31名行政执法人员、1名执法监督人员的工作证件线上统一更换工作,5名新入职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4名县处级领导申领执法监督证办证等工作。12月4日,两名新提任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全面依法治市办组织的宪法宣誓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11月28日至12月8日,3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四级主任科员以上职级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考试成绩均为优秀。切实推动全民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新内容。

二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按照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要求,制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监督内控制度》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审计岗位职责和责任界定办法》,建立健全审计监督内控机制,细化审计岗位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推动审计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同时,制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既防止滥施行政处罚行为,也防止应罚而不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是加强审计质量监督检查。我局设有法规和审理科,设有专职审理人员2名,负责审理复核本局机关的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调查报告等审计文书,并对县区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质量监督检查,评比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8个,并予以表彰。我局及高新区审计局、资溪县审计局向省审计厅报送参评的审计项目,均被评为2022年度优秀审计项目。通过审理复核和质量检查工作,有效促使全市审计人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于审计工作本身,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学法用法制度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2022年2月23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纳入审计人员的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理解掌握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精神实质,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审计,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把宪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多途径多形式进行多方位宣传、深层次解读。3月5日,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羊城广场开展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宣传活动;4月15日,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12月4日,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利用局一楼大厅视频播放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宪法宣传标语。订购了《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江西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以案释法读本(2022)》及《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新法制报》等法制报刊,切实做好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把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落实到当前正在开展的审计工作和审计项目中,在审计法的框架下,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切实维护审计的权威性、严肃性。2022年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上报的6篇审计要情,以及向市纪委市监委报送的1篇审计专报,均得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和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市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亦不可忽视,主要是:审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县(区)审计质量检查不够全面具体,市局各科室及县区审计局申报优秀审计项目的积极性不高;法治宣传工作形式多样化不足,习惯于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要求开展,值得推崇的经验和做法较少。对存在的问题,市审计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切实加以整改。

三、2022年度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

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曾月兴同志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的主题主线,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开展了各种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2年,作为市审计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曾月兴同志每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科室主要负责人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召开党组学习会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次,在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各类信息稿件20余篇。

(二)严明纪律规矩,及时请示汇报。

曾月兴同志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审计委员会报送各类请示、报告和要情等40多份,同时积极协调召开第七次、第八次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审计委员会会议。

(三)全力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工作。

2022年,与市纪委市监察联合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工作规程(试行)》(抚审字〔2022〕3号),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试行)》(抚审发〔2022〕4号),进一步规范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截至目前,共配合省市纪委、省市监委、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巡察办和司法机关工作30余人次,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8件。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审计局将按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负起审计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落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守正创新,敢审敢严。深入贯彻中央、省委、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审计委员会有关部署要求,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认真履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县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的指导,积极推进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依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加大协作配合工作力度,持续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融会贯通,促进审计成果共享。

(二)重点把握审计监督领域。把促进宏观政策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扛起稳增长的政治责任;聚焦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围绕精准“画像”科学定责,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绩效。

(三)强化自身建设,锻造专业化审计队伍。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对党的政策法规的学习,践行审计“三立”重要要求,以提高“能查能说能写”为目标,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实战训练,以及对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的运用,做实研究型审计,不断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水平,练好看家本领,努力成为各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持续开展好“八扬八治”活动,切实把作风建设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守正创新,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