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总第91期)

发布日期: 2023-03-08 14:56 来源: 市政府办

金溪县牢牢把握“三个聚焦”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2022年,金溪县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政府系统争先创优“四个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转观念、促改革、求实效、强党建、树新风、求事实”的基本工作思路,大胆创新、敢想敢干,只为办好想办法、不为不办找理由,千方百计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在办文办会、工作布置、工作调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改进,政府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进一步优化,以工作高质高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流程再造促规范、抓落实、提效率一是唱好“快”字诀,优化公文流转。公文流转方面,大力推行公文流转网上办理,在全市县区里率先使用OA系统流转上级来文,打破公文办理地域限制,压缩公文流转时间。2022年,县政府通过OA系统流转签批上级来文3210件,所有来文均能在第一时间完成拟办、签批、转办等流程,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请示审批方面,将请示报告的项目财审、结算审签环节前置,分管领导签批意见后,可直接转财政、重点办等职能部门出具意见。同时,将事抄和财抄合并,请示和抄告同步签发,减少两道公文流转程序,为项目落地赢得宝贵时间。二是唱好“严”字诀,规范办会流程。一方面,建立常态化报送议题机制,原则上每月召开两次政府常务会,议题申报坚持“成熟一个、提交一个、报送一个”的原则,填写议题申报表,按程序申报,坚决杜绝会前突击申报。另一方面,制定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协商机制。对需提交上会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合同协议、历史遗留问题等议题,由分管县领导会前组织相关部门、法律顾问召开调度会进行商讨,经充分沟通、征集意见、修改完善并向县长汇报同意后,再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三是唱好“实”字诀,提升办事效能。优化项目请款审核,在建项目请款金额100万元以下,常务副县长审签后,可直接到财政统筹拨付,不再需要县长审签。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在工业园区设立600万元零星工程建设资金库,明确20万以内的项目直接由工业园区开班子会研究使用,省去向政府打报告的流程。

二、聚焦建章立制促规范、抓落实、提效率一是建立重点工作交办制度。针对需要长期坚持、稳步推进的综合性工作,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工作,下发重点工作交办单,要求分管县领导领任务、抓落实,并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定期调度、高效推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伟光汇通”“国嘉花园”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二是建立工作提示单制度。针对紧急要办、限时结办的重点工作,在交办分管领导的同时,由县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工作提示单到相关单位部门,提目标、提要求、提标准、提时限,确保各项紧急工作高效高质落实到位。2022年,共下发工作提示单65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三是建立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制度。针对需要持续高效推进的重大重点项目,迅速制定倒排工期表,将工作任务精确到天、周、月,将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个人,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更新。通过实现该制度,2022年,大力推动了高标准农田、职业技术学校改造提升、秀谷镇中心幼儿园等专项债项目建设如期竣工,推动勋晟科技、雅美生物、众特药业等一大批新引进项目开工建设,尤其是北京高能鑫科环保项目一年内完成建设,今年3月份即可投产。

三、聚焦督查督导促规范、抓落实、提效率一是强化跟踪督办。由县政府办公室设置专人专班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重点盯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同时,要求各部门单位提交请示后要及时跟进、定期过问,不能一交了之,甘当“甩手掌柜”。二是强化政府督查。充分发挥县政府督查作用,组建两支由退出领导岗位、经验丰富的干部为组长的综合督查组,聚焦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开展督查。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实行“周一拟定督查计划、周五出具督查专报”,2022年,共印发督查专报24期,全力推动市县政府工作报告140项分工任务、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县政府常务会及县长办公会167个议题以及市县领导批示等一系列工作事项的有效落实。三是强化月度考评。建立重点工作月度考核评价机制,将经济指标、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跑项争资、信访维稳等十余项重点工作纳入月度考评,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每两个月进行排位,并分别于年中与年终下发考核通报,要求排名连续两次靠后的单位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作表态发言,同时,深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全年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评先评优挂钩,真正把“凭实绩论英雄”的导向树起来、亮起来、硬起来。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