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工作计划及总结
  • 索 引 号:FZ0004/2023-48225

    发文机关: 市教育体育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06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坚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目标导向,按照“围绕一个中心、把握两项原则、坚持三管齐下、实施四大工程”的基本思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高质量发展。

1.围绕一个中心。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把握两项原则。一是坚持改革为要持续深化“3+5+N”改革工程深入推进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国家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3个国家级实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省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省级教师评价改革试点市、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省级游泳教育试点、普职融通育人模式改革等5大省级改革项目;全力做好“县管校聘”管理机制改革、新高考改革、新时代思政教育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教育强市建设等N项市级改革任务,以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二是坚持发展为重制定专项发展计划,优化市中心城区学区调整,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联办一批、调整一批的方式,化解市中心城区“大校额”问题;加大定向施策力度,着力解决普教与职教、基教与高教、公办与民办、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发展不协调问题。

3.坚持三管齐下。一是抓党建强队伍。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做优“五引领”党建品牌,深入推进模范支部创评,以党建的“红色”渲染教育的底色。加大“三违”整治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学校延伸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帮助教师成长。二是抓特色提质量持续实施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工程扩大“校内选课”“跨校走班”“市内走班”规模,鼓励全市中小学生打破校际、县域界限,积极参与课后服务。鼓励开展特色学校建设,探索科技学校、人文学校、外语学校、艺术学校和综合学校等多样化的办学格局。三是聚民意惠民生严格落实乡村振兴、学生资助、招生入学和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疾学生关爱政策,让孩子们同在一片蓝天下成长。

4.实施四大工程。一是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通过加快建设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评估认定标准园、帮扶提升联盟园、持续打造集团园、聚力建设优质园等举措,进一步办好学前教育,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迫切需求。二是实施基础教育固本培元工程。系统实施强基计划,进一步探索“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实施中职教育专业提档工程。大力推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建设,实现A档、B档中职学校量的提升和质的跨越。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融合办学的发展模式,创新产学对接机制,推进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教室与车间、学生与市场相对接,处理好产业链与专业群、教师与课程、需求与供给的关系,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社会吸引力。四是实施高等教育赋能升级工程。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全力支持东华理工大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校区和东华科技园建设,努力建成一批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企业孵化基地、师生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基地、校企对接基地、研发推广基地,打造地校合作的示范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