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昌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1-19 10:53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

2023年1月18日上午,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审计工作,部署2023年审计任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达代表厅党组作工作报告。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南昌设主会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审计局及各县(区)审计干部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2022年,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八次会议,部署审计领域重要工作,对审计反映的重大情况、重大问题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会前,叶建春省长专门对全省审计工作作出批示,肯定了2022年工作,对做好2023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审计署的有力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向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报送重要审计报告等事项,扎实做好向省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工作;积极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人大监督的贯通协同,有效增强监督合力。

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审计监督作用更加彰显。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风险防范、保障和改善民生、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实现审计全覆盖和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推进改革创新,审计监督效能更加提升。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审计事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不断激发审计机关活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制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和审计评价指标库(试行),建立符合江西实际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走在全国前列;完成厅机关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稳步推进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试点工作。

四是筑牢发展根基,审计自身建设更加过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全力锤炼审计干部品质,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审计机关,用心做实江西审计“‘审帮促’争先工程”党建品牌,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围绕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开展专题辅导、专项培训和大数据审计技能大赛;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先后出台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审计人员被请托事项登记报告等相关制度18项,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

会议指出,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各界和特约审计员理解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审计干部职工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结果。会议强调,做好审计工作要牢牢把握好“4个贯穿始终”:一是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坚定不移把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谋划、审计职责履行、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必须把服务中心大局贯穿始终,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找准审计工作发力点,坚决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三是必须把深化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坚持以创新求变、以规范提质,不断激发审计机关活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四是必须把提升审计队伍能力贯穿始终,突出政治标准、强化专业素养、提升斗争能力,努力锻造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人和业务上的内行人。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思考、深入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为完成好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提供审计保障。一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方面迈出新步伐。三是深入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着眼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四是努力形成全省步调一致审计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省委审计办对设区市党委审计办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确保全省审计工作步调一致,形成上下贯通、相互融合的审计工作格局。五是高质量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准确把握审计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的要求,坚持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国之大者”“省之要事”,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金融、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国资国企等重点方面,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2023年审计工作。

一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深入开展政策措施落实跟踪、财政、金融、民生、资源环境、国有企业、经济责任等审计。

二是坚持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提升审计整改成效。突出责任落实、突出清单管理、突出成果运用,一体推进揭示问题、整改落实、促进改革的闭环管理,不断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三是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持续强化审计自身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讲政治讲忠诚,严明纪律规矩,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依法审计,深入推进大数据审计,打造更加过硬的审计成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专业能力建设,着力培育斗争精神,建设堪当重任的审计队伍;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审计权力运行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省审计机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奋斗,为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