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用履职质效向党旗献礼

发布日期: 2022-06-29 10:14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用履职质效向党旗献礼

——金溪县政协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攻工业、建设农村、援沪抗疫、为民办事……夏季,在金溪县各行各业的赛道上,随处可见政协委员们忙碌的身影,全县170名委员在工业、农业、社区一线挥洒汗水,用履职质效向党旗献礼。

金溪县政协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机关党的建设,结合市政协打造“一县一品牌”“一委一特色”工作要求,以模范党支部创评为契机,围绕“建阵地、强队伍、创特色、争一流”目标,扎实推动模范党支部创评,紧扣“党建+协商”品牌,创新建立“界别临时党支部协商工作站”,推动党的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切实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争创新时代政协“第一等工作”。

创新平台,履职有场所

“自从建了工作站,我们界别的委员经常召开会议,或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或协商重大决策、或讨论县域经济发展,发挥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作用。”日前,教育界别委员、金溪一中校长付雪平说道。

“委员们都是各领域的‘明星’,如何用好这一人力资源,服务好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我们一直思考的课题。”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爱群说,重要问题协商在前,决策在后,建好平台,让委员紧紧凝聚起来。

借助模范党支部创评活动契机,该县政协创新模式,打造新型“党建+协商”平台,丰富了创评工作载体,破解了委员参加活动无场所、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少的难题。

目前,全县打造了竹桥村、学苑社区、仰山社区、金溪一中四个界别临时党支部协商工作站,做到“有场地、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果”的“六有”标准,确保了党支部建在界别上、界别联在社区(村)中、委员聚在党旗下。同时,为确保实效,该县政协强化联系委员工作,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临时党支部,界别临时党支部联系协商工作站,协商工作站联系委员,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使之成为委员学习的平台、收集社情民意和调研视察的平台、协商议事的平台、为民办实事的平台。

今年以来,各界别临时党支部协商工作站开展集中学习4次,组织委员深入社区、村组、企业调研6次,组织委员和乡镇班子、村“两委”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协商座谈会8次,为全县工业发展、乡村振兴、服务群众支招出力,贡献磅礴力量。

聚焦热点,民意快回复

“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老城区学区设置需要调整”“我们要遵循让适龄儿童上学更方便的原则”……日前,在金溪一中界别临时党支部协商工作站,政协委员、社区干部、部分居民坐在一起,为解决上学难“问诊把脉”,开出处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根据居民反映上学不便问题,党员委员王斌等人深入小区,多次实地调研,问百姓、跑学校,撰写老城区学区设置需调整提案;金溪一中界别临时党支部协商工作站多次召集相关人员,现场协商事项,完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县委书记亲自批示,这一问题得到重视推动。

金娥小区健身器材破旧需要更换,丰收港旁的马路要尽快开通,社区有4名贫困儿童需要社会爱心人士提供帮助……今年,仰山社区界别临时党支部协商工作站收集到民情民意清单5件,组织了部分委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协调,及时给予解决。居民揭琴利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工作站反映问题,想不到一天就办好了,为工作站效率点赞。”

针对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出行、教育、医疗等焦点难点问题,政协委员深入企业、社区、村组、学校等地,在工作站“面对面”协商完善,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解决了增加教育资源、改善医疗条件、健全交通网络等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事40余件,增进了全县人民福祉。

哪里有社情民意的牵挂,哪里就有委员履职的身影。金溪县政协委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政协主席张爱群多次深入村镇百姓家中,宣讲政策,为民办事,双塘镇竹桥村边缘户王润娇家的水井水质混浊,她及时落实1.7万元维修水井及地面平整;委员黄勇为全县教育、体育、老城改造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近50万元……

凝聚力量,委员有担当

“在工作站里,委员和百姓一家亲,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极大地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政协委员周文华说。

自界别临时党支部协商工作站打造以来,带动县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委员们纷纷以饱满热情、昂扬斗志、务实作风履职尽责,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工业倍增等中心工作,充分展示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战“疫”一线有身影:面对疫情来袭,11名政协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委员李嘉伟参加援沪抗疫连续奋战37天,委员马亦挺、龚苏芳等发动商会成员,组织开展上海集中捐赠物资行动,捐赠价值2万余元生活物资,书写了援沪抗疫动人故事。党员委员戴小平、朱根华,委员黄涛、余丽等纷纷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送慰问物资和关心关爱。

复工复产有担当:全县30家政协委员企业,在节假日期间,带头做到不停工、不停产,为稳定经济基本盘贡献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有智慧:委员何琦平毅然返乡创业,创办“南园小隐”民宿,年营业额100万元,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委员黄勇致力于古村古建保护,其公司整体收购秀谷镇褐源古村48栋明清古建,投入资金2000万元,高标准打造了样板古村落。褐源古村成为通过深圳文交所平台成交的全国首例整村托管交易案例。

扶贫济困有温度:先后有20多名政协委员主动参与城镇和乡村困难群众走访慰问,为困难群众送资金物资10万余元,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感受到浓浓关爱;委员王俊恒热心公益,发起成立“爱心帮帮团”,用爱心善举照亮贫困孩子成长路,多年累计筹资260多万元,结对帮扶贫困学生700多人。“爱心帮帮团”被省关工委评为2021年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集体,王俊恒荣获新时代赣鄱先锋和建党100周年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