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耀眼东鑫

发布日期: 2022-06-23 10:4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东鑫电子商务园仓库里,工作人员在揽收要配送的生鲜。见习记者 郑超 摄

凌晨4点左右,位于黎川县工业园的东鑫电子商务园,来自各地的生鲜配送车陆续进场,蔡福根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验货、发货、打印配送单……“不是睡不着,是放心不下,我得掌握各销售点(门店)蔬菜的供应量和价格。”蔡福根憨笑道。

蔡福根,黎川县东鑫电子商务园总经理,但他还有一个职务:黎川县东鑫电子商务园党支部书记。支部自2016年成立以来,凝聚党员力量,开展一系列党建工作,聚集带动园内周边企业和创客创业致富。目前,园内有65家企业入驻,带动就业人员达2000多人。

聚思想 支部因势而建

2013年,黎川县东鑫电子商务园创立之初,入驻电商和物流企业有36家,从业人员180人。电商企业中年轻人虽然接受新鲜事物较快,理念超前,但思想认识比较迷茫。如何凝聚年轻人的思想认识,形成有觉悟爱奉献的氛围?有30多年党龄的蔡福根萌生了组建电商党支部的想法。而此时,县委组织部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在黎川县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支部,并派专人到东鑫协调指导组建电商党支部工作。2016年,黎川县东鑫电子商务园党支部正式成立,蔡福根任党支部书记,当时支部仅有4名党员。

“嘀嘀嘀……”伴随着清脆的提示声,打印机不间断地吐着单子,不一会儿便出来长长一串。打单员麻利地撕下不干胶底纸,将快递单依次放在配货桌上,等待打包员将陶瓷煲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这是90后尧晨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康美家电商公司,2015年入驻东鑫。每天看到工作充满激情的蔡福根,尧晨很是困惑:忙自己公司的事就够累,老蔡咋还那么乐意帮别人忙前忙后的?直至2016年,支部成立后,尧晨才知道老蔡是共产党员,而且是支部书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已经是预备党员的尧晨,在大家的帮助下公司营业额逐年攀升,今年预计达6000万元。

党支部的引导,点燃了园内电商企业青年的政治热情,像尧晨一样,他们纷纷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党支部择优发展了8名党员,成为引领东鑫电子商务园发展的新力量。

重引领 打造创业洼地

吴巧华是黎川县西城乡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打工返乡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东鑫电子商务园党支部帮助她创办益农信息社西城乡分店,并赠送一辆配货车,作为电商创业的第一步。在支部的引领下,她把家乡的土特产放到网店里卖,从网上淘到了第一桶金。如今,吴巧华又在黎川古城老街开了一家电商店。“现在做电商比以前方便很多,进货就来配送中心,通过益农信息社的网点,一天就能从村里运送上来。”吴巧华开心说道。

支部成立伊始,蔡福根和4名党员分别带领企业法人及业务骨干深入乡镇、村组,开展电商人才摸底调查,筛选出从事电商及其他行业经营管理好,或有较大发展经营潜能的人才。引导不懂电商但对电商有浓厚的兴趣,以及想做电商不知如何入门的人才加盟电商和物流企业。结合园内企业经营发展实际,支部推出了“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创业引领、创新引领、致富引领”五个引领的党建工作实践,吴巧华便是致富引领的一个生动实践。截至目前,东鑫电子商务园党支部培养电商人才3000余名,聚集大学毕业生60人。

“没有蔡书记和东鑫电子商务园党支部的帮助,我根本脱不了贫。”周海龙激动地告诉记者。周海龙家住湖坊乡湖坊村,以前因家贫,谈的女朋友悄然离开。党支部在摸底排查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吸收他加盟益农信息社,在湖坊创办益农社分店。在支部关心和帮助下,周海龙摘了穷帽日子越过越红火,并积极向组织靠拢。“今年5月,他被吸收为预备党员后,思想觉悟更高了,每次从乡下菜农收到的菜,都按原价提供给创业园配送中心。”蔡福根告诉记者,“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人要懂得感恩。”

“在创新引领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蔡福根骄傲道,东鑫电子商务园党支部大力开展电商人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以东鑫电子商务园为主体,引导支部党员和创客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东鑫电子商务园现已拥有2个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外观专利、24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

扬优势 凸显线上线下功能

“你看,我们通过手机和益农信息社的电子秤进行了连接,当地居民购买的农产品种类、数量、销售情况和进店人数,我们都能动态掌握。”蔡福根随机打开“客如云”APP,在这里就能查看每一家社区益农信息社的销售报表,并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对农产品收储进行再次分配。

近年来,东鑫电子商务园党支部依托互联网优势,凸显放大线上线下功能和效益。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县城重点防疫小区销售蔬菜实行无接触配送(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华山镇、洵口镇由于受疫情影响,实行全封闭。期间,该党支部安排党员单四仂负责采购,党员潘小平负责为被封村庄和小区送蔬菜。由于及时配送到村和小区,保障了封闭人员的正常蔬菜供应。

东鑫电子商务园党支部利用自主研发的生鲜配送指挥调度系统,指导蔬菜专业合作社和蔬菜种植专业户适时适度生产。各销售点(门店)每天销售蔬菜的品种、数量、单价、销售额和利润都会被大数据采集。运用大数据具体分析季节时段、菜品数量和种植单价等信息,及时传递给专业合作社和专业种植户,使其按时令生产销售,从而提高种植和销售的经济效益。现如今,全县共有92个益农社网点、130个销售点,年销售额2亿多元。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