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城“产业之树”枝繁叶茂

发布日期: 2022-05-23 09:42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做强企业 做大集群 做优环境

南城“产业之树”枝繁叶茂

南城县各重点企业加快生产步伐,努力挽回疫情带来的损失。近日,在河东工业园区的江西联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机声隆隆的场景,工人全部到岗到位,戴着口罩开足马力赶制订单、抓紧生产。在金山口工业园区的江西麻姑集团有限公司,米粉生产线上机器轰鸣,洁净车间“白瀑”叠现,近百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成捆成堆的米粉从机器中不断喷吐出来,一车车货物顺利装车发货。南城县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理念,全面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批重点工业企业正加快生产,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态势。

工业强则县域强,工业兴则县域兴。该县坚持龙头引领、集群推动,围绕打好工业升级战,通过做优营商环境,扶优扶强企业,培育壮大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整体素质,“产业之树”呈现枝繁叶茂的喜人态势。一季度,该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工业税收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实现“开门红”。

产业发展支撑在项目,源头在招商。该县注重招大引强,采取领导“挂帅”招、平台专业招、驻外蹲点招等招商模式,聚焦行业领军企业,突出产业链招商,引资渠道不断拓宽,招商成果持续显现,形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效应。投资20亿元的德诺迈斯中印尼合作创新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湖南一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拓玛仕)空压机产能提升项目等一批“5020”大项目牵手南城,成为拉动工业经济新引擎。今年以来,该县新签约重大工业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达113.6亿元。

同时,该县大力开展降成本、去产能、优环境专项行动,着眼补链强链,遴选出32家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通过为企业制订成长“路线图”,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推进设计数字化、产品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等,不断帮扶企业“强筋壮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企业上规模、技改上水平、产品上档次、管理上效益。截至目前,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6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4家,32家企业列入“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

在打好工业“升级战”中,该县注重打造电子信息、教育装备(校具)、中医药、高端智能机械制造四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由“拼盘”式发展向集群集约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着力在模具、覆铜板、芯片、专用树脂、电子铜箔等方面进行补链,在高附加值产品上进行延链,在数字智能化上提升;教育装备(校具)产业集群突出市场需求导向,立足专业化分工、集团化经营、智能化生产,着力推动工业设计与产学研结合;中医药产业集群突出道地药材导向,把开拓市场放在第一位,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重振“建昌帮”和旴江医学的应有位置;高端智能机械制造产业集群突出技术领先导向,立足专精特新,努力在产品迭代、航空产业发展上抢占先机。去年,以四大产业集群为主的相关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整个工业比重达82%。

以环境的大优化加快项目的大建设,实现项目建设“加速度”。南城牢固树立客商是“亲人”、投资者是“恩人”的理念,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在资产服务、金融服务、招工服务上满足企业需求,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该县建立完善县级领导成员“三个一”责任制(抓一个产业、包一个项目、引进一个项目),强化责任意识,开辟项目建设“绿色服务通道”。同时,着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推进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行政审批“零杂费”、项目建设“零干扰”,全县审批时限提速了70%。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