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 > 工作推进
  • 索 引 号:FZ0001/2022-42999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有效

    成文日期: 2022-03-30

临川区唱凯镇在农村率先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超市”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临川区唱凯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服务新方式,率先在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便民利企”的政务公开专区和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专区为一体的自助服务“超市”,切实把举措用在“点子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让服务全天“不打烊”,真正实现便民利民的目标,以一流的环境和一流的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高标准创建。一是建设自助服务区。坚持就近原则,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西侧建设,面积达30平方米。打造集政府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咨询服务、政策解读咨询、政务公开宣传、公众意见征集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向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权威性、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设置2台自助电子设备,醒目张贴详细的操作指南,涵盖了在线申报、办件查询、表格打印、身份证打印、办事指南打印、结婚证查询打印、生育卡查询、残疾人证查询打印、政务服务好差评等自助服务内容。二是完善服务设施。自助服务区配备开放式茶水间、无障碍卫生间等便民区域,配置直饮水机、适老化设施、医疗箱等便民设施,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针对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文化程度不高、对电子设备不熟悉操作流程的情况,专门设立了党员服务引导台,每天负责解答群众咨询,解决群众各类问题。三是线上线下同步规范打造。按照权力下放、权责一致原则,动态调整乡镇权力清单,梳理出65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9项乡镇免于提交的证照、22项“一窗通办”事项。同步规范调整了15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已同步开设重点领域栏目对应发布信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内容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现融合。为推动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按照标准编制了19项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19个村(居)委会针对不同公开事项,综合运用文字、表格、图片等形式进行公开,确保群众看得懂、能监督、易参与。

二、多举措宣传。一是墙体宣传。在乡镇自助服务专区,22项“一窗通办”事项办事指南精简上墙,办事所需材料一目了然。在村(居)委会便民服务代办点,证照类、查询类、其他类、资金类、调解类等78项代办事项清单同样精简上墙,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群众一看就明白。二是实物宣传。将政务公开内容、自助区服务范围等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服务内容印刷在围裙、扇面、雨伞上,让群众随时可以看到,熟悉操作流程。目前,已经印制实物1200余件,受到群众普遍好评。三是入户宣传。组织8个宣传小组,分别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行政村、村小组,上门上户开展宣传,让自助服务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今年以来,共开展上门宣传124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

三、全天候服务。一是弥补服务盲点。农民大部分白天务工,只有中午和晚上才有空闲。自助服务既不耽误农民农事,又可以弥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盲点,让农民随时可以前来查询各类政策文件和办理各类事务。二是延伸服务范围。针对农村一些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残障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政务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开展“点餐外卖”服务模式。接到特殊群体的诉求,政务服务中心将专门派出人员登门服务。截至目前,共为200余名群众提供了登门服务,办理各类事务300余件。三是实现最多跑一次。24小时自助服务,全天候不打烊,为群众节省排队等候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打破了服务时间的限制,实现“服务零距离、便民不打烊”的服务目标,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心、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