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筑起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市城区迅速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消毒工作见闻

发布日期: 2022-11-23 10:01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代购物资

场所消毒

查验“绿码”

环境消毒组组员逆行战“疫”。

消毒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环,而严格、规范、科学消毒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发现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之后,终末消毒工作如何开展?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的当下,如何进行日常消毒?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城区疫情防控市区融合应急指挥专班环境消毒组(以下简称环境消毒组)。

“小区有阳性感染者,需要队伍进行消毒工作,大家注意防护。”11月18日凌晨时分,在环境消毒组,来自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委、市疾控中心、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安监局等单位的消毒专家忙个不停。他们根据流调溯源组的研判,在社会管控组的协调下,24小时统筹调度市中心城区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随后,待命中的消毒人员接到疫点消毒任务,他们熟练地穿上防护服、拿上消毒器械,迅速赶到指定地点,开始终末消毒作业。

终末消毒是指传染源离开疫源地后,对疫源地进行的一次彻底消毒,确保消毒后的场所及其各种物品不再有存活的新冠病原体。在检测人员对风险场所完成采样后,消毒人员就开始2人一组进行作业:对空气喷洒消毒、使用酒精对电子产品擦拭消毒、将消毒粉覆盖感染者的污染物上……他们“全副武装”,背着重达18公斤的消毒器械,细心、专业、全面地进行消毒作业。

张院昌是临川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近期,他与环境消毒组组员异常忙碌,全区哪里有消毒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背着笨重的器械、身穿密实的防护服作业,经常被消毒水腐蚀皮肤……“深入疫点消毒意味着直面病毒,意味着存在感染的风险。”张院昌表示,这是消毒组组员面临的最大困难。在这种又苦又累的工作条件下,消毒组的组员们毫无怨言地24小时随时待命、随时出动、随时作业。

消毒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环境消毒组成员、市疾控中心虫媒生物防制与消杀科负责人江汉鹏介绍:“入户前,我们会与阳性感染者或其家属进行充分沟通,详细告知对方相关注意事项,对易损坏、贵重物品进行悉心安置,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法。”

在日常工作生活领域,消毒工作也不容忽视。江汉鹏认为,在人员密集的火车站、学校等重点场所,要常态化开展预防性消毒;在个人生活中,大家一定要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注意个人卫生。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