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22期(总第83期)

发布日期: 2022-11-01 09:52 来源: 市政府办

编者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付诸实践。市政府各部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掷地有声。三季度,市政府办、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审计局等18个单位报送的“提质增效每季一件事”被市政府评价为优秀。为达到互促共进、经验共享的目的,营造事争一流、为旗是夺的浓厚氛围,持续推动“提质增效每季一件事”走深走实,现刊发部分典型经验做法供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持续深入推行“揭榜挂帅”

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澎湃动力

 

为着力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立足贯彻新时代科技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主动应对疫情新形势、新变化,率先在全省探索实施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行动,实现了与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精准对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参与”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模式。2022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持续创新揭榜挂帅机制,在市、县(区)两级全面推行,借智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市县同步,推动县区全覆盖。一是聚焦产业找需求。明确科技服务全市主攻工业发展的目标定位,面向全市12大产业链,立足上下联动征需求、进企入园听意见,重点征集制约“2+4”产业和县(区)1主导+1首位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的重大技术难题,支持产业发展导向更加聚焦。2022年累计共收到产业重大瓶颈技术、产业短缺技术和企业急需技术94项,较上年增加104%。涵盖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信息、绿色农林产品深加工等六大主导产业,以科技助力产业集群式发展。二是聚焦难点优榜单。通过企业申报、专家评选和现场考察,找准找实了一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如为助推黎川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耐热陶瓷无锂替代和导磁导热等多项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纳入榜单。精心遴选一批技术难度大、困扰时间长、未来发展前景好的核心技术。如,资溪碳中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资溪)评估模型搭建与应用技术、建昌帮特色饮片炮制工艺技术、尚弘光伏超高效大尺寸N型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TOPCon)晶硅太阳能电池开发技术。建立完善全市技术需求项目库,成功争取到省级重大“揭榜挂帅”项目5项,获批数量列全省设区市首位。三是统一模式促发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并将揭榜挂帅引才工作列入重要改革事项。5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印发了《2022年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引才行动方案》,深化机制创新,实行“市级统一征集、统一评审、统一发榜”模式,有效解决了县(区)评审能力不足的问题,将“揭榜挂帅”机制由市级层面向县(区)拓展延伸。

二、创新机制,增强榜单吸引力。经过一年的探索,企业的技术需求仍较为迫切,参与积极性较高,原来的“揭榜挂帅”模式与发展需求在数量、资金上还与企业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方面,创新资助模式,推行市、县(区)两级联合资助,县(区)全额资助和国资挂榜资助三种揭榜攻关模式。对重大揭榜项目采取市、县(区)两级联合资助;对重点揭榜项目由县(区)全额资助,更好发挥县(区)财政引导作用;对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探索国有平台公司出资挂榜新模式。今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遴选发布各类技术需求榜单58项,同比增长241%,榜单总金额近4亿元,承诺给揭榜单位研发资金达1.45亿元。吸引了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双一流高校及大院大所60余个高层次揭榜团队参与,揭榜团队人员达500余人。另一方面,国资挂榜促攻关。以市、县(区)国资平台出资4000万元挂榜,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共性核心技术难题,其中由市数投集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发投集团共同出资2000万元,着力解决Micro LED的产业化关键技术问题;由黎川县投资发展集团出资2000万元,着力解决黎川耐热陶瓷产业釉料替代和家具产业人造皮革合成共性技术难题,有效解决共性关键核心技术企业不愿投、不想投的问题。

三、强化保障,提升揭榜支撑力。一是提高财政补助资金。为进一步激发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人才来抚创新的积极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在去年的基础进一步提高“揭榜挂帅”项目补助金额,市级重大项目榜单补助金额由去年的最高160万元增加到了200万元;市级重点揭榜项目,支持额由原来的最高30万元调整到最高100万元。2022年,51项“揭榜挂帅”项目成功揭榜,项目总研发投入资金达3.5亿元,给揭榜单位资金达1.3亿元,可实现以3100万元左右的财政资金撬动11倍的社会资本投入研发创新,吸引了400余名高层次人才参与揭榜项目。二是试行项目“揭榜险”。市科技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人保财险公司共同开发“揭榜险”,以财政出资为揭榜项目购买50万元保额的“揭榜险”,强化财政资金对研发创新的兜底保障作用,解决技术需求单位和揭榜人才及团队的后顾之忧。三是建立云服务平台。开发建立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揭榜挂帅云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发布榜单信息,扩大影响力,拓宽榜单发布渠道,有效解决揭榜双方信息不对称、不及时问题。通过云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技术需求申报、技术攻关方案提交、揭榜项目管理、专家评审等,为“揭榜挂帅”项目高效运行提供了服务保障。

 

 

全市公安机关立足“四突出四强化”

全力构筑防范溺水溺亡事故安全网

 

全市“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大力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理念,大力推进防溺水“八个一”工程建设,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加强重点水域巡护,完善防溺水救援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行动以来,各地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预计投入资金492.7万余元,配齐救援船27艘,布置水域视频探头(含雪亮布建)视频监控481个,全市共摸排各类危险水域4001个,均完成“八个一”工程建设全市发生42起事故共造成49人溺亡,同比均下降22.22%,防溺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市公安局积极推动将“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纳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重要工程,并于5月16日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组织开展“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5月19日,在高新区梦湖广场召开了“严防溺水-水美家安”为主题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现场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迅速制定下发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专项行动工作扎实有力推进。黎川县公安局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在“推快宣防战”五字上做文章,织密织牢夏季防溺水安全防护网,黎川实现人员“零溺亡”目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突出水域摸排,强化工程建设。全市公安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万警千车下基层”、夏季治安“百日行动”等工作,迅速组织基层民警会同水利、教育等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对学校、学生上下学道路周边、村组附近河流、湖泊、山塘、水库等水域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历年曾发生过溺水事故的水域和对容易下水的地点,一律进行勘察并形成危险水域清单。针对夏季来临,溺水事故即将进入高发期这一形势,迅速部署推进防溺水“八个一”工程建设,探索建立了防溺水智能预警系统和红外线感应装置,并在警示牌点位上增设了太阳能警灯和射灯,利于夜间溺水救援工作开展。行动以来,全市共摸排各类危险水域4001个,均已完成防溺水“八个一”工程建设,提前20天完成省厅下达的危险水域建设任务。

三、突出警示宣传,强化避险意识。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微文、短视频、群体活动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警示教育,邀请蓝豹、雄鹰等救援队为学生及社区群众进行“心肺复苏”实地教学和模拟演练,有效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公安部门充分发挥公安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结合“全市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深入校园大力普及防溺水“六不”安全知识,实现“警、校、家”三方联动。指导部分县区通过5G+智能AI、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通过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创新研发AI防溺水报警系统,自动向网格员、学生家长和老师发布预警信息,并借助人工喊话功能提醒学生远离易溺水区域。行动以来,张贴宣传标语6500余条,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12万余份,投放宣教短信、公众号文章3万余条,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

四、突出齐抓共管,强化救援机制。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加强与水利、应急、公益救援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防溺水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积极完善救援工作机制。宜黄县公安局联合县红十字会、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航空救援队走进桃陂镇各学校开展防溺水课堂活动,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堂12堂,为农村学生普及了防溺水知识和应急救护技能。南城县组织十支“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常态化“河小青”巡河护河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发现并劝阻群众下河戏水、游泳等行为,为母亲河生态修复再添“青”力量。

 

 

抓关键 攻难点 保基本 补短板

市人社局全力以赴打好稳就业攻坚战

 

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巨大的就业压力,全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政策导向,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到了就业政策“应出快出”,就业资金“能发尽发”,重点群体“应稳尽稳”,全力以赴打好稳就业的攻坚战,全市就业局势呈现企稳回暖。

一、抓关键,全力稳住和扩大就业。一是持续强化稳企稳岗等政策保就业。持续推进“降、缓、返、补”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实施。1-8月,全市为2714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886.56万元,稳定企业职工7.29万人;为110家企业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养老保险缓缴人数8456人、缓缴金额440.89万元,工伤保险缓缴人数10900人、缓缴金额16.57万元,失业保险缓缴人数7584人、缓缴金额12.56万元。二是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扩就业。采取线上线下招聘、送岗下乡、直播带岗等多种形式,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加大招聘服务频次,充分利用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平台,点对点发送手机短信,扩大招聘信息宣传渠道。1-8月,全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338场,组织784余家企业参加,提供4.5万余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93万余人。三是加大创业扶持促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在创业融资、创业平台和创业服务等方面下功夫。1-8月,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22亿元,其中,扶持个人创业7.44亿元,扶持小微企业4.78亿元,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个人创业0.48万人次,带动就业2.83万人次。

二、攻难点,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一是坚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为抓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28%。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1-8月全市募集发布见习岗位3233个,组织749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参加见习,落实就业见习补贴113.544万元。二是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录用高校毕业生力度。2022年全市招聘录用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计划中应届高校毕业生招录比例达到40%以上。三是做实做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组织开展8场次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提供就业岗位9775个,参加招聘高校毕业3692人,达成就业意向2730人;市属高校积极开展访企拓岗18次,走访企业102家,为毕业生拓岗2170余个。四是全力做好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实施困难毕业生结对帮扶行动,对困难家庭、身有残疾、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1-8月,为1793名应届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179.3万元。

三、保基本,着力推进重点群体就业。一是开展“春暖农民工”专项行动。设立农民工服务专窗,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政策解答、岗位推荐等“一站式”服务。1-8月,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78万人,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72837人。二是全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通过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帮扶4050、零就业家庭、低保、残疾人和失地农民等人员实现托底就业。1-8月,全市已开发的非营利性基层公共服务类和公共管理类公益性岗位帮助9799人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托底就业,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1420.12万元。三是持续推进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持续推行“1131”就业服务,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巩固退捕渔民实现稳定就业。目前,全市退捕渔民共有477人,退出劳动力市场90人,实现转产转业377人,未转产就业的10人,做到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100%转产转业。

四、补短板,努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能力。一是持续扩大补贴性职业培训培养技能人才规模。2021年全市已圆满完成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共完成各类补贴性培训23.15万人次,使用技能提升专帐资金14924.82万元。1-8月,全市已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35万人次,累计发放电子培训券13065张;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935人(不含创业培训),发放培训补贴450.75万元。二是发挥技工院校培育高技能人才主阵地作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东乡技工学校成功升级为东乡高级技工学校,目前该校已成为集学制教育与培训于一体,兼具职业技能鉴定与就业服务功能的重要的综合性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今年以来,全市技工院校共招收4437名新生,比去年新增1476人,提升了49.85%。三是办好职业技能赛事。2021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成功举办了江西省“振兴杯”美发美容行业、烹饪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美发美容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过赛事,全面调动企业、学校、职工、学生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有力带动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企业职工技能上岗、技能成才、技能强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财政局扎实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

 

为持续优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市财政局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导向功能,以政府采购中标合同为信用物,以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为支撑,着力搭建“银企”对接信息化平台,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顺利开展。

一、积极谋划,开创“政采贷”业务。为加快推进“政采贷”工作,市财政局主动与人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中心支行对接,认真谋划推进“政采贷”业务,多次召开银企对接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银行金融政策,听取金融机构和企业意见,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力度运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启动“政采贷”工作,按照“政策引导、银企自愿、风险自担”的原则,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9月8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首笔“政采贷”业务在黎川成功落地,至9月底,全市5家银行共发放1448万元贷款,惠及10家企业。

二、强化宣传,扩大社会知晓度。围绕政策执行和落实,市财政局进一步强化宣传,一方面在局官网开辟“政采贷”专栏,深入开展政策解读,详细介绍各金融机构的“政采贷”产品;另一方面深入企业面对面宣传“政采贷”政策,积极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同时,要求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在招标文件中醒目列示“政采贷”政策,采购代理机构在发放中标通知书时向中标供应商宣传“政采贷”政策,扩大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对“政采贷”政策的了解,为中标供应商利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提供便利条件。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已有7家金融机构推出了“政采贷”产品,向中标企业提供融资快、门槛低、成本低的融资服务。

三、简化审批,降低融资成本。中小微企业以政府采购合同作为信用担保,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除企业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的连带责任保证外,金融机构不再要求提供抵押担保或第三方担保。此外,贷款利率也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加100个基点,原则上7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审批及放款流程,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四、精准对接,线上办理再提速。今年9月,与江西省政府采购交易平台、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完成对接,标志着线上“政采贷”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范围内全域开通。中标供应商可在线选择“政采贷”产品,凭中标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发起融资申请;金融机构可在线查询政府采购合同及中标企业信息,主动对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实现银企精准对接。财政部门还可利用预算一体化系统管控贷款回款账户,降低金融机构放贷风险。10月19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发放首笔线上“政采贷”,江西晋元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收到上饶银行200万元贷款,从申请融资到放款只用了2个工作日,让“政采贷”装上了“加速器”。

 

 

“生态审计”助推“五型”政府建设

走深走实

 

为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市审计局按照“四创新四提升”工作思路,对11个县(区)2020-2021年度生态环保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揭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客观评价资金使用、项目管理运营绩效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保障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促进生态环境安全,推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江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样板”。

一、创新督导方式,提升审计质量。审计调查期间,市审计局组织2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审计现场,对各审计组审计工作情况开展现场督查和业务指导。同时,通过座谈交流其他审计组已取得的审计经验,确保审深审透,真实、全面、准确反映本地区生态环保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审计成果。“大数据+铁脚板”的工作方法,向大数据要资源,向信息化要效率。积极运用采集的资金指标文件、资金分配数据、项目申报、立项批复、施工许可证、资金拨付去向、竣工验收、后续维护等电子数据进行叠加分析,筛查疑点和线索,锁定重点事项、资金和项目,再结合项目资料进行现场核查,进一步扩大了审计成果。

三、创新整改方式,提升整改效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市人大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分别将其纳入高世文市长交办重点事项、市人大财经委重点督查事项办理。市审计局在《关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11个县(区)2020-2021年度生态环保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综合报告》中,附《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清单》,安排专人每月填报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按要求报送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财经委审核。同时,联合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乐安、南城、南丰3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现场重点督办,着力推动被审计县(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生态环保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157个,已整改87个、部分整改59个、未整改11个。通过整改,加快资金下达、拨付25770.07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7313.24万元;加快项目开工、加快施工进度、完善项目建设手续8个;下发了9个规范性文件,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提升生态环保资金和生态项目规范化管理水平。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