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04/2022-35885

    发文机关: 市教育体育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01-21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抚府办字[2021]27号)、《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的通知》(抚府办字[2019]50号)文件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展示教体工作成果

2021年,我局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网”主动梳理公开政府信息170多条,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网”发布、更新信息802条;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575条,今年粉丝数量提升至15万;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闻网、临川晚报等市级媒体公开教育新闻85条;我局受理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有当面申请、网络申请、信函申请、传真申请等四种方式。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提升重大项目信息透明度

1.全面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放管服”的改革,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调整和公示公开等相关工作。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2020年本)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本单位权力清单,明确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信息,并按要求上传至局网站公示,明确了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并上传至市政府网站。

2.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今年,我局积极协调、处理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做好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督促各项目单位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实行倒排工期、挂点作业、每周调度,加快实施进度。截至目前,各重大建设项目全面开工,总体进展顺利,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一中改造扩建三期工程已基本竣工并投入使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后期课程建设正在实施,预计2022年春季开营;市体育中心网球场改扩建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同时,我们积极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网等多种渠道对外介绍项目进展情况,让群众做到心中有数;在每一个项目建设工地,都按要求公示了项目基本情况、效果图等信息;积极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严格按照政府招投标程序进行管理,在政府招投标网和采购网上公布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采购信息。

3.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牵涉到家家户户。我们认真按照有关要求,积极对外公开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我局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了市教育体育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加强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对有关督导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公开教育督导报告等内容。在公办学校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过程中,我局加大宣传力度,阐明政策法规,设置宣传专栏、开辟网络宣传、手机平台宣传、开通在线平台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此进行报道,增加了群众的知晓度。例如及时公布义务教育划片入学工作程序和方案内容,并对划片和摇号结果第一时间进行公示,今年9月,共有3758人通过划片招生、电脑派位就读市属公办学校,各县区严格落实就近入学政策,群众点赞。

4.指导学校做好信息公开。我们经常对学校信息公开工程进行督查检查,并指导学校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要求,市属各学校都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配备了专门力量,有效的开展了工作。各市属学校都建立了门户网站,制定了阳光招生和财务公开制度,及时公示了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各类收费标准,并按要求对招生、管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信息依法公开,学校普遍设立了信息公示栏和宣传栏,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

(三)畅通信息发布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我局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9件,其中网络申请7件,信函申请2件,答复率100%,且未收到来自群众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按照要求,我们在积极推进“五公开”的同时,主动公开我局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我们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开展政策解读,主动公开有关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一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教育信息事关千家万户,我局主要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微信客户端”“网民在线交流”等主动公开的形式予以公开非涉密政务信息。二是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教育工作政策性比较强,我局在出台重大政策文件时,严格遵守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同步考虑同步制定,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舆论方面,把握工作主动权。今年,局领导参与现场直播电脑派位1次。三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每年的就近入学是学生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网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发布信息,开展政策解读,深入群众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网等媒体上广泛刊发就近入学有关报道。同时,加强网络舆情分析应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定期收集汇总网络涉教舆情,对重点问题予以回复;认真做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书记、市长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网信办等有关网络舆情批示件的调查、处理和回复工作。在市教育体育局门户网上设立专栏,方便群众留言和提出工作建议,并积极做好回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5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申请回复流程有待进一步标准化;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和动态信息的发布量有待改进。

    我局将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一)持续加强基础性日常公开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公开,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二)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网”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采用音视频、图表、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发布;在发布渠道上,通过省、市主流媒体平台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进行公开。

  (三)改进措施

  1.加强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通过专题讲座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为教育体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一支优秀的队伍。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每一条拟公开的信息都必须经过保密审查,保证政府信息的安全。

  3.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机关各科室信息员的联系沟通,使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程度得以进一步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联系(地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赣东大道1343号,邮编:344000,电话:07948263401,传真:0794-8263431,电子邮箱:sj8263401@163.com)。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