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管理公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 索 引 号:FZ0003/2022-35752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01-13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情况汇报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工信局

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市的中心工作,以深化惠企服务、规范涉企收费、清理政府拖欠、强化政策落实为减负工作重点,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切实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助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下重拳,全面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和规范。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框架下及时成立了以市工信局为牵头单位,市发改、人社、住建、审计财政等10个部门为成员的市涉企保证金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公布投诉热线等一系列举措,认真细致的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的各项工作。一是结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实际,印发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付工作操作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等文件,进一步征收范围、收取比例、差异化收取方法、有无拖欠工资问题情形的认定和退付办法。二是对照2020年10月至12月全省经济发展环境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清单,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共清理并退回违规收取的2.81亿元。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举一反三,在全市推进了以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见索即付保函替代现金缴纳工作,全市各级已收取银行、保险、担保公司保函201份,涉及保证金23602万元;对执行工资实名制的诚信企业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按一定比例提前退回。市本级已有13家企业享受这一政策,提前退回企业保证金1011万元;完善了留存资金定期清理制度,要求每半年要对保证金账户留存资金进行一次清理,对工程项目已超施工合同,未来申请退付的,及时电话询问情况,对已完工的,及时督促其按规定申请办理退回手续,定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发布公告,提醒督促符合退加条件的企业及时办理退付手续。

(二)出实招,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不留死角。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将清欠工作作为落实“六稳”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清欠工作开展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共清偿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计13658.19万元,妥善处理投诉举报10起。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扭住政府部门涉及资金的三个重点关口,按照系统职能分解任务、压实责任。要求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审计局、各县(区)政府根据国务院、省减负办工作安排,加强对各单位部门清欠工作的督促指导,定期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清欠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跟踪清欠工作进展,对排查结果迅速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数据真,坚决遏制瞒报、漏报行为。二是持续深入排查。要求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加强政府投资类项目管理,加强条件审核,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一律不得审批,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涉及举债融资的,必须严格评估项目现金流和收益情况,依法合规落实资金来源和偿还责任。严禁未批先建、先开工后立项行为,严禁政府投资项目以各种方式要求企业带资承包,严禁拖欠工程款,坚决杜绝“打白条”行为。彻底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的工程领域涉企保证金项目。三是强化督促问责。对存在拖欠账目底数不清、清欠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的县(区)由市清欠(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对相关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应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经查实存在弄虚作假、瞒报漏报,以及新增拖欠的,由相关部门追究责任主体单位领导和当事人行政责任。市中院、市纪委、市纪委监察委员会联合出台《关于对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失信行为予以惩戒的意见》,将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失信行为纳入惩戒范围。

(三)抓帮扶,惠企服务在行动。一是实施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在全市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贯彻落实省182条、市79条帮扶政策,积极做好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工作,收集入企帮扶问题及办理完成情况。今年以来,共排查收集755家企业涉及融资、用工、用能、市场开拓、生产施工环境等14个方面315个问题,派发转办单192条,解决率95%。二是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进企服务,积极推荐担保贷款以及其他形式融资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建立常态化联动协作机制,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企业融资相关信息向中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分行予以推介,帮助中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分行获取企业水电气税等信息,协助开展企业融资服务。三是营造公平便利市场环境。通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法治宣讲团等措施精准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依法有效预防化解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矛盾纠纷。对不符合市场规律,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有违公平竞争原则的文件内容严格把关,坚决破除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壁垒,依法维护市场秩序。

(四)造氛围,惠企减负政策全公开。一是持续开展“两宣一帮”。进一步加强特派员与企业的沟通服务,确保企业特派员挂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收集上级相关文件,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的降成本优环境、应对疫情、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20余项重大政策措施,编印成册并向企业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二是加大企业举报查处力度。依托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12345市长热线等,受理企业对乱收费及其他相关违规问题的举报,组织有关地区和部门进行核实处理,制止各种加重企业负担的违规行为。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违规行为,经有关地区和部门核实后,坚决予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三是认真开展企业负担调查体研究。以“减轻企业负担宣传活动周”为切入点,广泛开展惠企减负政策等方面的宣传,从辖区各行业中推荐有代表性的企业列入调查对象,提供针对性强的措施建议,为探索建立减轻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提供参考。

下一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将继续紧扣“精准”“深入”这个关键,不断地把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推向深入。对照国家、省、市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和优惠政策,进一步抓好细化落实,逐条梳理,动态完善,努力为企业营造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以实现稳增长、促改革的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