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

发布日期: 2021-09-15 09:1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

——黎川西城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黎川县西城乡新桥村大力发展黄蜀葵种植,户户有增收“门道”;芦坑村兴建百亩白莲种植基地,带动十里八村群众采莲增收;线上商店将“八月炸”水果销往全国各地,吸纳周边农户务工……放眼如今的西城乡,产业发展潮奔浪涌,村村有特色产业,人人有增收渠道,处处呈现出一派“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勃勃生机。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乡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举措,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的总体思路,立足实际,创新模式,大力发展水稻、白莲、烤烟等优势特色产业,切实走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结出累累硕果。

称重登记、拆包卸花、铲花烘干、分类打包……早上八点的新桥村黄蜀葵加工厂里,金灿灿的黄蜀葵花朵铺满地面,机器轰隆隆地运转着,工人们各司其职,认真完成每一道工序。“老板帮我称一下这几袋黄蜀葵的重量。”只见一村民骑着一辆载着几个编织袋的摩托车来到工厂,一边叫来老板,一边卸货。这个衣着朴素、刚从地里回来的村民是新桥村村民尧严生,编织袋里的新鲜黄蜀葵,是他和妻子凌晨两点起床到地里采摘的成果。按每100斤赚取120元计算,尧严生一天能赚大约200元。而像尧严生这样的黄蜀葵种植散户西城乡有40余户,全乡黄蜀葵种植面积达360亩,每亩产量3000斤,年均产值可达150万元。

从黄蜀葵加工厂出来,一路都能看见村民们坐在自家门前,一个水桶、一个筛子、一支木挑子,村民们一边挑着莲子,一边话着家常。据了解,西城乡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白莲,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后,西城乡大力发展白莲种植产业,并将其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紧接着,该乡引进莲子剥壳、去皮、烘干等机器,不断更新莲子加工设备,打造从种植到外销的标准化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该乡白莲种植面积达2000亩,实现年均产值800万元。

在西城乡芦坑村的“八月炸”水果种植基地,一株株藤蔓上“八月炸”挂满枝头,其中不少已经成熟得发紫,“炸”开了果皮,露出了乳白透亮的果肉。据了解,这一批“八月炸”从2020年开始种植,面积达50亩,1年即可挂果,年产量近7万斤。基地负责人李光华介绍,他们通过淘宝、拼多多等线上平台将不同成熟度的果实销往全国各地,同时加快各种果树升级换代,既盘活了农村集体经济,又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此外,该乡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努力打造产业品牌,着力在根部增强“造血”功能,发展烤烟种植1100亩、油菜花种植1046亩、早稻种植4539亩、果园面积3000亩……产业兴旺已成为西城乡推进乡村振兴的“金翅膀”。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