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 引 号:FZ0001/2021-46522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1-08-10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办公室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抚府发〔202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赣府发〔202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气象事业“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助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现将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思路目标、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一)贯彻中央领导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

1.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工作,从战略层面谋划部署气象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现代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2020年10月,李克强总理对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始终践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宗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不断开拓创新、加快建设气象强国,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保护生命安全、服务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要求加快科技创新,提高作业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防灾减灾救灾、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

(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进行了擘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气象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谋划落实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气象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不断开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有利于统一全市各地各部门的思想,有利于加快推动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三)落实上级领导对气象工作的要求

1.2019年12月,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各省(区、市)气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把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作为谋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气象工作的根本要求,转化为加快建设气象强国的方向目标和具体任务。着眼长远谋划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更好地谋划气象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规划“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更好地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2.时任省委书记刘奇多次强调气象是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行动的“眼睛”。时任省长易炼红在政府常务会上强调,气象工作越来越重要,要进一步当好安全前哨,服务发展大局,增进民生福祉。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对气象工作做出部署,要求“推进气象现代化,开发利用好气象资源”。

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现代化建设,充分肯定气象工作。2月28日,时任市长张鸿星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气象工作,并强调要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会议通过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五项气象重点工程纳入其中。

二、主要内容和任务

《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内容有:

(一)关于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江西讲话精神,立足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一是始终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二是明确了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原则是坚持需求引领、坚持趋利避害、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统筹协调。三是突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特色,聚焦“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示范市、全国践行‘两山’理论先行区、江西对外开放重要窗口、全国文化强市标杆城市”的发展定位,着力实现气象现代化水平整体达到全省市级先进,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两个领域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二)关于重点任务

主要是加强5个方面能力建设共18条意见。

1. 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一是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二是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三是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四是提高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水平。

2. 加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水平。一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二是提升粮食安全气象服务能力;三是提升特色农产品气象服务能力。

3. 加强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一是提升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气象服务能力;二是提升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三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四是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

4. 加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水平一是提升重点行业气象保障能力;二是发展智慧公众气象服务;三是强化气象公共安全管理

5.加强发展支撑能力建设,提高气象事业发展综合保障水平。一是强化气象科技支撑能力;二是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改善工作;三是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

(三)关于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和加强考核评估三个方面对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要加强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气象现代化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将气象现代化建设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主动担责、切实履责,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各级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每年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和落实措施,并加强对工作进展的指导和督促落实。

(三)加强考核评估。

各级政府要组织开展考核评估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及时开展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进展情况的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县(区)政府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

三、意见起草情况

《实施意见》由市气象局组织起草,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实施意见》起草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前后历经5个多月,反复修改了6稿。《实施意见》向全市11个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东临新区管员会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23个市直相关部门进行了意见征求,征求到意见5条,采纳了4条并进行了修改,1条未予采纳。

政策文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