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让麻姑米“生金吐银”

发布日期: 2021-06-22 09:4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让麻姑米“生金吐银”

——南城做强做优区域品牌推进生态价值重构纪实

麻姑米又名“银珠米”,具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南城农产品的一张金字名片。在第八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上,麻姑米喜获全国金奖。为做强做优区域品牌,推进麻姑米生态价值重构,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南城县抓住全省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契机,在优质稻米生产、加工、品牌发展上用力,通过创建一批稳定的麻姑米优质粮源生产基地、培育一批有实力的核心加工企业、形成一套先进运营管理理念和一个和谐共赢的联盟平台,推进麻姑米实现深度发展。截至目前,全县麻姑米基地订单面积达30万亩,加工能力超30万吨。通过激发产业链、价值链重构,真正实现了“银珠米”“生金吐银”。

标准化种植保品质

夏日浓荫,走进徐家镇陈家村的稻渔综合种养核心区,禾苗泛青、蛙鸣虾跃,一派生机盎然景象。“在田里养虾、养蛙,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提升了水稻质量,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基地负责人对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赞不绝口。

探索实施“稻鱼共作”“稻虾共作”等生态模式只是南城县推动麻姑米绿色生产全过程的一个缩影。在创建麻姑米区域品牌过程中,该县坚持严把种植关,突出规模生产,狠抓品质提升,搞好麻姑米地标产品认证,建立健全追溯体系,先后建立麻姑米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20多个。同时,按照“统一农业生产资料投入”“统一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统一生产技术与管理”“统一标准原粮收购”“统一标准加工”和“统一宣传与包装销售”的“六统一”要求,确保麻姑米品种纯度与品质。麻姑米优质稻产业标准化种植面积从2018年的18万亩增长到现在的30万亩,麻姑米各类产品无污染、无公害、安全、优质、绿色、营养的优势得到彰显,平均售价达到每公斤12元以上,是普通大米价格的3倍以上。为提升综合效益,加大生态循环,通过推广麻姑米优质稻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种植、紫云英(绿肥)种植利用等农业技术,全县共建立麻姑米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和农药零增长行动示范区2个,总面积1.5万亩,辐射面积15万亩。

“全产业链”发展增效益

走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江西麻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深加工生产车间,普通的一粒麻姑米经过“变身”实现全循环、全利用:经过剥壳处理后,废弃的稻壳被输送到锅炉进行燃烧变成热能;米糠则被送到车间,经过再加工后提炼出营养价值极高的液糖,剩下的糠粕,则提炼出卵磷脂、肌醇、谷维素等一些高附加值产品;而优质晶白的大米则摇身变成爽滑的米粉……

为提升麻姑米的产品附加值,该县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培育稻米深加工企业,鼓励引导相关加工企业将产业链向下游不断延伸,促进整个稻米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随着产业链条的延伸和粮食附加值的提高,全县涌现出江西麻姑集团、江西水龙米业等粮油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00多家,其中日加工能力100吨以上的就有10多家,每年转化原粮在2亿公斤以上。目前江西麻姑集团、江西水龙米业两家龙头企业麻姑米品牌订单面积17.4万亩,总加工能力达20万吨,自有和租赁仓库容量达10.75万吨。

粮食加工“全产业链”提高了麻姑米的综合效益,还催生了新的深加工产业集群。江西麻姑集团拥有年加工原粮10万吨以上现代化全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其生产的麻姑米粉及加工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江西水龙米业生产工艺完善,拥有高性能的去石机、精细碾米机、大米抛光机、色选机等先进设备,可适应各类不同等级大米的精深加工。

品牌推广“香飘四方”

聘请专门品牌形象策划公司,统一开展麻姑米品牌形象运营管理;积极参与国家、省部级农产品展销会,举办品牌推介新闻发布会;在主销区建立旗舰店,做好品牌推广……在提升麻姑米生态品质效益基础上,该县做好“吆喝”文章,让麻姑米系列产品“香飘四方”。

区域品牌的形成不仅要以地方产业集群为基础,还必须以富于创新的区域文化积淀和高超的营销为支撑。该县建立麻姑米品牌战略推进工作体系,着力在政策引导、资金倾斜、科技支撑上下功夫,通过加大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全面提升产业整体知名度。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推进麻姑米品牌建设,以品牌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的发展之路。2018年以来,该县已先后在福州市、广州市、南昌市等地举办麻姑米推介会10多场(次),让麻姑米享誉四方,赢得“满堂彩”。同时,该县积极构建区域电商平台,采取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手段,推动麻姑米实现触网销售。目前包括江西麻姑集团、江西水龙米业在内的稻米深加工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自建平台、地方特色馆等渠道开展线上销售,实现农业“小生产”与电商“大市场”有效对接,让麻姑米、麻姑米粉等特色产品“飞”向全国各地。去年,麻姑米区域品牌实现产值16.88亿元,带动27000余农户增收致富。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