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临川“立说立干”全面掀起“招大引强”热潮

发布日期: 2021-04-08 09:20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牛年开春,临川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2月26日,投资10亿元的供销冷链物流项目进驻;3月18日,投资10亿元的 LED光电项目签约;3月24日,投资21亿元的央企保利·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落户抚北工业园区……今年1至3月,临川共引进大项目15个,总投资62亿元,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实现首季“开门红”。

经济要发展,工业是关键;工业要发展,招商引资最重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临川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聚集各种资源要素,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牛年招商引资新热潮。

高位推进,营造“千帆竞发”的招商氛围。为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大变化,该区实施“一把手”招商工程。3月22日,在专门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会议暨招商引资、跑项争资工作部署会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向区直单位、乡镇场街办发出最响亮的“招商动员令”,号召区四套班子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积极行动起来,把招商引资作为今年工作的关键和重点来抓,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迅速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氛围。

组建团队,加快“四处出击”的招商步伐。该区及时组建14个产业招商团队,全部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招商成员为40个责任单位“一把手”及100多名招商骨干,围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和食品医药主导产业,找准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向产业集聚转变、向注重质量转变、向产业间相互关联转变。3月份,各招商团队四处出击,使出浑身解数谈项目,上海、深圳、昆山、太仓、昆明、南昌等省内外大中城市成为他们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各团队紧盯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招引一批“顶天立地”的龙头型企业和“5020”项目,实现“招来一个大企业、引来一个产业链”的目标。今年,该区新引进的工业项目中,与主导产业和首位产业相关联的项目占90%以上。

兑现奖罚,建立“晒优亮丑”的招商机制。该区规定,对引进大项目的团队和个人,给予物质、精神和政治上三重奖励;对没有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拖后腿的,严格兑现惩处措施,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深刻检讨,扣发绩效奖,坚决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传统格局。同时,实行“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调度、半年一检查、年终总考评”的模式,每月招商引资通报情况在区行政中心一楼大厅公布,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奋勇前行”的比拼态势。

优化服务,打造“立说立干”的招商环境。重大项目引进来,更要留得住、有发展。该区牢固树立“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在投资审批、行政服务、信用体系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每一个项目,从政策制定到兑现落实、从客商接待到项目洽谈、从合同签订到项目实施,区主要领导都亲自参与、快速协调。实行“一个企业(项目)、一个挂点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个推进机制”服务举措,推行“马上办、办满意”,让企业开心、舒心、安心。前不久,区政府主要领导为解决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发展瓶颈,专门深入抚北工业园区上门协调。今年以来,该区主要领导主动深入园区解决问题26个,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