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广昌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布日期: 2021-10-19 08:3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年综合产值达1.2亿元 带动近万户农民增收

广昌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秋季,在广昌县旴江生态公益林场,碗口大的杉树下,樟芝、茶树菇、黄精等经济作物长势喜人。近年来,广昌县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作物,实现生态建设与农民发展双赢目标,绿了山、富了民,林下经济年综合产值达1.2亿元,带动近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为有效利用、盘活林地资源,该县把发展林下经济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出台《林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与各乡(镇)党委政府签订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目标责任书,把发展林下经济成效纳入考核范围,引导乡镇大力培育集中连片100亩或产值达100万元以上的生产基地。同时,加大金融税收政策扶持力度,对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销售本社成员生产的农产品及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与本社成员签订的农产品、农资购销合同,依法免征相关税费等。

投入不足是林下经济发展遇到的困境。该县创新思路,积极鼓励农户、企业、社会主体投入资金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合作社、村办公司、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让林农获得稳定收益。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主动参与林下经济开发,在林下发展灵芝、茶树菇等种植,以资金入股、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生产经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解决了当地数百人就业问题。该县还引导林下经济产业从“一家一户”松散型发展模式向“合作社(村办公司)+农户”集约化模式转变,走产业化发展之路。目前,全县各类生产企业、行业协会及种植合作社等林下经济组织达60余家。

经过努力,该县林下经济发展迅猛,全县林下经济面积达15.5万亩,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依托旴江林场山林丰富的资源优势,广昌百花养蜂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林下养蜂,形成“蜂农+实体经营+网络经营”销售模式,社员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赤水镇天咀村、头陂镇双西村等地发展9个1000亩以上的林下食用菌仿野生栽培示范基地,村民投工投劳,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今年天咀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50万元。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