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管理公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 索 引 号:FZ0009/2021-40823

    发文机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1-10-19

解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

来源: 政策法规科

    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经局党组会研究同意,《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制定印发,为认真贯彻执行本《实施细则》,现将文件精神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1.维护法制统一的需要。2019年5月8日,国务院第713号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正式公布,2019年9月1日起施行。2020年12月11日,第58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2021年6月24日,市政府印发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程(试行)》(抚府字〔2021〕23号),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重大行政决策作出规定。我局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制度规定,急需完善和跟进。

2.推进依法决策的需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重要文件明确要求:“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从贯彻落实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的要求来讲,我局的制订工作势在必行。

3.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需要。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的落实情况是今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考核指标内容,各地各部门要参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程(试行)》制定出台本地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程或者实施细则,明确本地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程序要求和操作流程,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因此,这也是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的要求。

二、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二十七条。

1.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实施细则》第二条明确了六大事项属于重大行政决策:一是制定全市人社系统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或重要专项规划;二是制定涉及全市人社事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和措施;三是制定推进全市人社体制机制重大改革措施;四是决定对全市人社领域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五是起草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办、市政府办名义制发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六是其他需要由本局决策的重大事项。

2.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责任主体。《实施细则》第四条明确了: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本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局政策法规科负责重大行政决策的目录征集和合法性审查;相关科室、单位(为决策承办单位)负责承办行政决策的起草、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决策执行、决策全过程记录及材料归集等相关工作。

3.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流程。《实施细则》从第六条至二十五条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各流程的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重大行政决策的流程包括:从年初的确定决策目录——拟订决策草案——征求意见——有的事项还需要公平竞争审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众参与等环节——送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提请党组会审议决定——决策公开和解读——决策执行和评估调整等。

4. 《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明确了如果是属于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还要遵循《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程(试行)》(抚府字〔2021〕23号)等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