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1期(总第43期)

发布日期: 2021-01-21 09:33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工作动态】


全市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月5日上午,全市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召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谭小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戴晓文,市政府秘书长、市“五型”办主任吴猛强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五型”办副主任李慷主持会议。市“五型”办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及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政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东临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工业园区管委会及县(区)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调度暨示范创建现场会议精神,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下一阶段“五型”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对标对表、担当作为,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的成效,但还存在广泛结合融合不够紧密、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找准根源,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

会议强调,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正处在关键窗口期和重要机遇期,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把握大局大势,以超常规的工作方式,积极推出更多富有成效的亮点、典型、经验,勇争“五型”政府建设的“排头兵”;要找准抓手,进一步做好“四个延伸”,坚持把“五型”政府建设与推进项目建设、扶持园区企业、优化政务服务及改善民生福祉紧密结合;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强化考核奖惩,以考促建、以查促改、以评促优,形成工作全过程闭环。

会议要求,要以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效能,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换道超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要深入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五型”政府建设找问题、挖根源、抓整改,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法治观念和斗争精神,推动实现作风面貌再转变、营商环境再优化、事业发展再提速。  


【经验做法】


东乡区对标一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近年来,东乡区坚持把“降成本优环境促发展”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五型”政府的“先手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先后获得浙商最佳投资城市、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亲商富商,优化政策环境。一是强化政策保障。研究制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涵盖科技、人才、用地、融资等多领域的惠企强企优惠政策。出台本地降成本优环境40条实施细则,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20条”,以“真金白银”和精准服务帮扶企业纾危解困,助力企业发展。二是强化精准帮扶。建立了“三个一”服务机制,即:各帮扶单位要分别选派一名班子成员、一名机关干部组成工作小组,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时间驻企帮扶。特别是对规上和重点企业,严格执行区四套班子挂点帮扶政策,定期走访,做到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强化平台招商。深入推进“2+4+N”六大产业招商平台,制定出台定点招商和“飞地”招商政策,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开展补链、延链、壮链招商,今年以来,全区共签约项目7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永冠科技新材料生产基地成功申报为全省“5020”项目。四是强化专业培训。积极组织政企交流座谈会、培训会、联谊会等活动,促进政企沟通。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万元,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训计划,分批组织企业家赴国内外知名学府进行研修,进一步提升企业家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营造重商、亲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推行马上就办,优化政务环境。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外延。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区行政审批局;建成全省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县(区)级行政服务中心,推动100%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现“进一幢楼、推一扇门、办所有事”;打造智慧政务平台,推动政务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动化、办事移动化。二是实施惠企政策兑现“一门式”服务。在全市率先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梳理普惠政策229项进行集中受理,实现惠企政策“一窗受理、分流转办、统一反馈”。截至目前,共受理惠企政策兑现972家,金额4.09亿元,政策兑现时限平均压缩15天左右。三是挖掘服务潜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向社会公布“只跑一次”“一次不跑”事项清单;全面推行“惠企政策代办”制度,实现企业奖励政策知晓、兑现等环节“一掌办”“一网办”;建立健全延时错时服务制度,方便群众办事;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不见面审批,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三、致力支持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强金融支持。加强财政税收和金融信贷支持,优化减化企业贷款环节。截至目前,全区对企贷款93.8亿元,今年新增贷款27.05亿元;贷款惠及企业714户,其中新增企业505户,新增企业占比达70.72%。二是着力稳岗就业。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加大对困难企业稳岗补贴力度,对全区7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惠及职工4730余人,发放稳岗补贴金额500余万元。开展“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开展现场招聘会8场,线上招聘不间断,线上线下专场招聘实现招工人数6000余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今年以来,全区办理各项减免退税4.78亿元,有序办理出口退税9090万元;已兑现政府对工业企业的扶持政策4.2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拨付1.49亿元支持物流企业发展,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四是强化市场管理。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先照后证”改革、“多证合一”改革等工作。完善全市公区资源交易系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改革,对全区各部门进行随机抽查,建立抽查事项清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不断优化市场环境。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