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13期(总第39期)

发布日期: 2020-08-27 17:23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经验做法】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群众满意度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车管所获评“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

市公安局以“五型”政府为抓手,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车辆管理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落实,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度。2020年8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车管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同时,被省公安厅交管局选作首批“放管服”改革先进单位向全省推广。

一、强化机制保障,形成整体合力

深入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不断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努力打造效率高、成本少、体验好的交管服务环境,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公安交管改革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建立“跨警共联、资源共享、惠民共建”的改革机制强化车管所与派出所、户政、禁毒等部门联系,形成跨警种协同合作、多部门联动机制。在车管所区域范围内增设5个监控摄像头,并设置“黄牛”举报箱,群众举报“黄牛”时,第一时间通知派出所,对查实的非法业务人员依法移交派出所,并对举报群众进行奖励。二是与保险、银行、邮政建立警保、警银、警邮合作机制。将全市分为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依托252处社会化网点办理车管下放业务权限,在汽车4S店建立公安交警便民服务站,实现城区购买车辆即购即注。三是健全各项监管制度。落实定期分析研判、远程监控、日常检查、档案抽查、电话回访、音视频抽查等监管制度,建设全市监管中心,通过先进设备和技术手段,实现对考试远程监管、机动车远程查验,全方位管理各安检机构的机动车检测、驾校考试、牌照制作车间等情况。及时开展车驾管异常业务分析和业务技能考核,大力提升公安干警业务技能,统一规范服务用语,不断优化执法和服务工作水平。

二、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

以打造最满意服务窗口为目标,将业务综合受理窗口与“一窗通办、一证办、容缺办”有机结合,围绕服务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积极拓展业务通道,实现“六个办”。即:不带材料,一证办。群众凭身份证到任意窗口即可办理27项车驾管业务,真正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简化流程,一次办。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请材料一律予以取消,实现车驾管10项业务容缺办理。协调税务,一起办。协调税务部门进驻车管所业务大厅,进一步方便群众缴纳车辆购置税,减少群众两地跑。业务下放,就近办。将小型机动车考试等多项机动车业务下放到县(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并将简单车驾管业务下放延伸至条件具备的25个国省道中队和9个城区便民警亭,将交管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电子支付,省心办。主动适应群众支付习惯,开通业务规费的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支付方式,让群众省心办理业务。简单业务,立即办。在导办台可以直接办理六年免检合格标志申领及驾驶证补换领2项简单业务,即办即走,无需叫号,无需排队。

三、优化服务举措,提升管理效能

深入推进交通执法便民利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实行“无休息日”工作模式。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结合车驾管工作实际,在当前实行“延时服务”工作制度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年“无休息日”工作模式,安排民警在双休日轮流值班,方便群众在双休日也可以办理业务。截至目前,节假日、双休日共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量达11200余笔。二是打造“多功能”窗口。整合以往的车管和驾管业务窗口,全面落实业务窗口综合受理,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岗位培训,同时将现有的服务窗口全部拓展为综合服务窗口,做到一窗式办结,真正实现群众“只进一次门、只排一次队”。三是承诺“限时服务”制度。对窗口业务办理实行“限时服务”公开承诺,免检车核发检验标志、驾驶人审验等车管业务1分钟内办结,所有窗口的驾管业务5 分钟内办结,部分机动车业务10分钟内办结。同时,逐渐将其他车驾管业务纳入“限时服务”范畴。四是持续优化便民服务。升级智能排号系统,系统可根据群众业务办理需求自动优化匹配业务窗口,业务窗口和群众微信实时显示当前正在排队的人数,方便群众自主分配时间。同时,市车管所还为群众提供免费照相、免费拓印、免费复印,机动车号牌免费安装等服务,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舒适度。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