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资溪:纯净山水间泼墨抒写诗与远方

发布日期: 2020-07-09 07:35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大觉溪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内骑行

乌石镇新月畲族村的婚俗表演

夏日的资溪,绿意盎然、山欢水笑、纯净秀美,展现出一年中最有活力的画面:大觉山的激情漂流、大觉溪的现代风情、真相乡村的寻根之旅、马头山的养生之路……绘就了全景资溪全域旅游的纯净秀美画卷。

近年来,资溪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绿色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以国家5A级景区大觉山景区为龙头,按照“旅游园区”的思路,着力打造大觉溪、真相乡村两条乡村旅游风光带,政府投资4亿多元完善配套设施、塑造整体风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10亿元,引进小觉香谷、甜蜜茶乡、热敏灸小镇、鹿栖小镇、狮子山康养中心等一批项目,初步形成1个龙头景区、4条精品旅游线路、N个乡村旅游点的“1+4+N”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徜徉在大觉溪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清澈的溪水宛如银链,将山水田园风光带与面包文化广场、精品示范村、旅游驿站、花儿写生基地等景点串联起来,构成山水相融的风景画廊。通过流域治理、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系列组合拳,把分布在大觉溪沿岸的大觉山、排上、沙苑等14个沿线村庄贯穿起来,融入瓜果采摘园、特色酒吧街、美食村、农耕文化体验区等多种业态,经过生产、生活、生态的全面融合打造,昔日脏乱差的景象难觅踪迹,已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

日前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的真相乡村旅游风光带,是该县打造的一条集个性化村落体验、田园农事参与、乡野食宿感知、明清文化品鉴等为一体的乡村慢生活生态游景观走廊。行走其间,不仅可以感受古朴的风土人情、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秀美的田园风光,还可以触摸各个村落不同的特色文化留存。老俵人家、公社人家、畲乡人家、山里人家等4个各具特色的文化村落相连成串,野狼谷、古韵陈坊、古朴草坪、古远新月、古幽长源等“一村一景”主题乡村跃然成景。极具风情的民俗、记忆里的老房子、舌尖上的老味道,在“探寻乡村、体验真相”的概念里,过去的老时光瞬间复活。这条“一线串珠”形成的“一日游”线路,年接待游客已超过50万人次。

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的进程中,该县还深入挖掘整理各地乡村文化内涵,先后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项目,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文物、影像等方式,充分反映村落的地容地貌、经济基础、文化遗迹、民风民俗等发展变迁,让游客在体验村容村貌、民俗美食的同时,感受乡村旅游独有的地域文化特色。

资溪迎宾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该县森林覆盖率目前已提升至87.7%,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先后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9中国最美县域”“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迎来了全域旅游发展黄金期,入境游客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纯净资溪”的山水画卷越来越美、旅游品牌越来越响。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