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12期(总第38期)

发布日期: 2020-07-31 14:31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经验做法】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司法局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着力构建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到公共法律服务一体保障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围绕优化营商政策环境,着力推动制度建设精细化

通过完善涉企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抓好各类文件专项清理等举措,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政策供给,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政策环境。一是严把“程序关”。把征求企业、行业协会意见作为涉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前置程序,要求起草部门在提请审核规范性文件时,必须提交征求企业、行业协会意见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审核。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等意见建议,切实增强涉及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可行性,全方位保障企业在政府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严把“审查关”。在合法性审核中,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有违公平竞争原则的文件内容进行修改或删除,坚决破除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壁垒,依法维护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草案45件,提出法律意见310条,为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严把“清理关”。积极开展各项文件清理工作,做好制度建设的“减法”,破除无效制度约束。截至目前,共废止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规定的文件26件,修改文件11件。同时,以“合理合法、精简效能”为原则,对2017年以来市政府(含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不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共废止文件85件,修改文件18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扫清了政策障碍。

二、围绕优化营商市场环境,着力推进监管执法规范化

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着力破解涉企执法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机关检查企业必须提供行政执法检查有关文书和有效行政执法证件,必须对执法检查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环节实行全过程记录,做到过程信息全程记载、可回溯管理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目前,全市行政执法事项已全部对外公布,执法人员亮证执法、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已成常态,全市行政执法水平和效能进一步提升。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行政执法机关实施行政执法检查必须编制年度行政检查计划,报本级司法行政部门审核,并向社会公开,未列入检查计划的,不得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坚决杜绝选择性检查、重复检查、频繁检查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目前,全市共建立行政检查监测点122家,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864项,检查人员949名,检查对象17277家,共开展287次双随机检查计划,完成检查结果录入14454次。三是全面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整治活动。制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2020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在全市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围绕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重点问题,积极务实作为,持续推动便民利企服务措施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启动全市第四次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推责证明”,共调整取消证明事项共87项,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二是推进公证电子证书共享。按照电子证照共享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公证书网上共享,通过将公证材料标准化、电子化,并依托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等平台功能,真正实现从网上来又到网上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大厅。落实“一窗通办”要求,推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矛盾纠纷调解、办理公证、律师管理、社区矫正等业务咨询。窗口工作人员接受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规范管理,实行“一窗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上半年共接受各类法律咨询2500余件。

四、围绕优化营商社会环境,着力推进法律服务多元化

聚焦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优势,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产品,为优化营商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一是提供“涉企法治宣传教育”服务。针对民营企业依法经营意识、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通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法治宣讲团等措施精准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依法有效预防化解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矛盾纠纷。今年4月,14名骨干律师为宜黄县工业园区14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联系服务,解答法律咨询100余条。二是提供“企业法律风险评估”服务。成立市非公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律师志愿服务团,围绕促进依法经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法治环境等,引导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服务。积极组织律师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全市40余名律师对高新区62家民营企业“把脉问诊”,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促进依法治企,依法强企。三是提供“矛盾纠纷人民调解”服务。持续加强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和谐发展,上半年,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总数3191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3230.40万元,调解成功率97.5%。特别是对企业普遍关心的不可抗力免责条款的法律适用等问题,指导律师为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房屋租赁、金融等纠纷提供专业、权威的法律咨询、指引和调解服务,参与处理了融旺国际店铺租赁纠纷和南丰蜜桔生产困难企业债务协调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债务人等各方利益。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