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转”出新生机

——看南城校具产业疫情之下的崛起

发布日期: 2020-07-31 07:45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南城校具产业顶住了重重压力,今年上半年市场订单、销售收入等指数实现逆势上扬,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南城县校具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伟民介绍说,南城校具产业继续焕发新生机离不开一个“转”字。通过转地域,让校具产业有大平台;通过转方式,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型;通过转市场,实现“线下”到“线上”转变。

转地域,建好聚集区,发挥重大平台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从家庭作坊“起家”的校具产业在发展转型过程中也曾经历“阵痛”,因分散无序、各自加工、各自销售,一旦碰到一些大订单,大家蜂拥而至、相互压价,产生严重消耗,适应不了集群发展的要求。“螺蛳壳里做道场”行不通,为引导小而散的校具企业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2017年,南城县在校具集中生产区株良镇重新规划1500亩土地,建设校具产业示范园,彻底告别校具企业“东一堆、西一块”的发展模式,形成集产、学、研、展、销于一体的产业新格局。截至目前,校具产业示范园已建成标准厂房20多栋,近20家企业入驻并投入生产。“政府建好标准厂房,我们‘拎包’入驻。”江西省润华教育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说,节省下来的资金他们全部用于研发和采购新设备,让企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转方式,做好技改、做优人才,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针对校具产业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的特点,一方面引导企业进行设备更新、人才培养、研发投入,实现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延展。校具加工大户吴火应投资300余万元,购置了冲床、切割机等设备,兴建起全县第一条钢制校具生产线,当年便生产钢制课桌60多万套、铁床四万张,产值达4000余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县校具加工户纷纷转产钢制校具,该县目前拥有完整冲床、切割流水线的校具企业就有100多家。另一方面建立校具研发销售队伍,加大企业品牌打造、新产品设计力度,适应市场变化需求。该县校具产品品种不断增多,新开发了大学生宿舍用的组合柜、可高低调节的课桌、一桌多用的课桌、无粉尘电光黑板等新产品,育佳、登科、学子等10多个优势校具品牌企业已叫响全国各地,南城校具品牌已覆盖全国60%以上的大中城市。截至目前,全镇拥有自主品牌企业28家,其中规上企业16家,省名牌产品企业5家,省著名商标企业5家,拥有各项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39个。南城生产的校具产品畅销20多个省(市、自治区),市场份额达全国的1/3以上。

转市场,“线下”“线上”并行,“内销”“出口”兼顾,让小校具有大效益。好产品要有好市场,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敢闯敢试的株良校具人还将产品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不久前,我们销售团队又从网上获得了1.5万套订单,现在正在全力赶制。”育佳教育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水亮说,“企业现在能够旺盛生产,完全得益于‘线下’销售模式向‘线上’销售模式的转变,我们的订单量有100多万套,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据悉,该公司大力调整企业经营战略,及时组建了16人的网上销售团队,创建线上品牌,推动企业向“品牌运营+网络营销+标准化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型。像育佳教育装备一样,疫情以来,南城县校具产业园企业纷纷调整经营战略,组建了网上销售团队。同时,校具企业还打起了国外市场的主意,将小校具卖到了非洲和东南亚。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涵盖10多个国家的校具国际营销网络,校具出口呈现“燎原之势”。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