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 索 引 号:FZ0001/2020-32081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抚府办发〔2020〕41号

  • 文件有效性:有效

    成文日期: 2020-07-24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办

临川区人民政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实施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7月24日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

发放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切实解决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心城区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管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保〔2016〕281号)、《关于加强城镇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赣建字〔2019〕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市中心城区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是指政府向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但没有得到公租房实物配租的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由其自行承租住房,以增强住房困难家庭承租住房的能力。本《办法》所称家庭,是指基于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收养关系形成的,相互间具有赡养、抚养、扶养关系的由直系或旁系亲属组成的社会单元。一人提出申请,其余同住家庭成员为公共租赁住房的共同申请人。

第三条  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具体包括六水桥街道、西大街街道、荆公路街道、青云街道、文昌街道、城西街道、钟岭街道、抚北镇、孝桥镇、崇岗镇)符合保障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的申请、审核、发放等工作适用本《办法》。

第四条  各社区负责所辖区域内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申请对象的申请受理、初审、公示以及保障对象动态信息监管工作;各街办、镇政府负责复审、公示;市、区房管局、民政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申请人家庭相关信息认定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房管部门:负责市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系统建设,建立和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档案。汇总各部门审核意见,认定申请人保障资格、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等工作。

民政部门:负责审核申请人家庭收入、财产情况,并认定保障家庭收入情况。

公安部门:负责查询申请人、共同申请人户籍信息和车辆信息。

财政部门:负责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资金的保障。

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查询申请人、共同申请人房产信息。

税务部门:负责查询申请人、共同申请人上年度有无报税、完税情况。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查询申请人、共同申请人个体工商登记或者投资经商办企业等信息。

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负责查询申请人、共同申请人缴纳公积金工资基数信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查询申请人、共同申请人社会保险缴纳、发放信息。

第二章  保障对象

第五条  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对象为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无房户但没有得到公租房实物配租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视情逐步拓展到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第六条  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优先对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但没有得到公租房实物配租的城镇低保家庭、民政部门认定的城镇特困家庭、以及对市中心城区棚改范围内选择货币补偿的征迁户,无其他住房且符合公租房租赁补贴条件,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家庭优先纳入公租房租赁补贴范围。以后将视情况逐年扩大保障范围。

(一)城镇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

1.在市中心城区无房;

2.申请人达到法定婚龄(男22周岁、女20周岁);

3.家庭人均可支配月收入低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社局最新公布的最低月工资标准;

4.申请人家庭有一人以上拥有市中心城区居民户口;无市中心城区居民户口,从申请之日前与当地用人单位签定劳动合同且连续1年以上缴纳养老保险或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且连续缴纳1年以上养老保险的;

5.转户农民及持中心城区《居住证》连续三年以上人员,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享受与城市居民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同等资格。

申请人家庭成员之间应具有法定的赡养、抚养或扶养关系。

(二)以下情形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

1.申请人父母或子女在当地有两套或两套以上自有住房,且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35平方米(含)以上的;

2.申请截止时间前二年内转让私有产权房产,且转让房产人均房屋建筑面积超过15平方米的;

3.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有店面或写字楼等非住宅的;

4.擅自转租、转让保障性住房的(含直管公房);

5.转户农民在原居住地有住房、宅基地、祖屋的;转户农民在市城市规划区建设用地范围内集体土地上房屋被征收并已安置的;转户农民符合一户一宅分户条件并已享受申购公寓房安置的。

第三章  申请与审核

第七条  市中心城区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向户籍所在社区递交申请,并提供规定的所有申请材料。无中心城区户籍的携带有关资料到工作所在地社区申请。

(一)身份证明

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出具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

(二)租赁合同

申请人或共同申请人须出具正式的租房合同。

(三)工作收入相关证明

1.新就业大学生、务工人员应提供用人单位劳动(聘用)合同、个体工商户提供营业执照、养老保险缴纳证明。

2.中心城区退休人员提供按月领取养老金证明或由原工作单位出具退休情况证明。

3.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由所在工作单位出具证明。

(四)住房情况证明

转户农民须由原居住地村委会、乡镇出具无房、无宅基地、无祖屋证明。

(五)其他需提供的材料

1.引进的特殊专业人才由市组织、人事部门出具引进人才证明。

2.属优抚对象的,出具相关证明。

3.在中心城区连续居住三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出具《居住证》。申请人应如实申报家庭住房、收入和财产状况,书面同意审核机关调查核实其家庭住房和资产等情况。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追究其责任。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接到群众举报,及时核实处理。

第八条  审核程序

(一)申请申请家庭应推举一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其他成员作为共同申请人。

(二)审核公示

1.社区评议、初审。按照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准入条件,对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资格进行调查、评议、初审,并将评议、初审结果在申请人户籍所在社区进行第一次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转户农民就地转户或异地转户须在转入、转出地同时进行公示)。

2.复审。街道(镇)按照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条件,对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资格进行复核。通过书面审查、入户调查、信息查证、邻里访问以及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收入、住房状况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复审意见。特别困难需要优先保障的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征迁户由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复审意见。

3.房管部门会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部门对申请人家庭住房情况进行核对;会同民政部门联合审查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民政部门负责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按照《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的通知》(抚府办发〔2015〕59)规定,会同公安、人社、税务、银行、住房公积金、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核对申请人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

房管部门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等媒体对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家庭进行张榜公示。

(三)签订租赁补贴协议公示无异议后,由市住房保障部门与符合条件的补贴申请家庭签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协议。

第四章  租赁补贴发放

第九条  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标准

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标准为:7元/人/月×10平方米。

第十条  租赁补贴按季发放,即每年3月、6月、9月、12月为租赁补贴发放月。

第五章  资格取消

第十一条  享受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的家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住房保障部门作出取消保障资格的决定,并立即停止发放补贴。

(一)年审不符合享受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资格的;

(二)未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家庭人口及住房状况的;

(三)签订虚假租房协议的;

(四)在补贴期间,获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等其他保障性住房或普通住房的;

(五)发生不符合领取租赁补贴的其他情形的。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十二条  申请家庭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获得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资格的,将计入保障性住房信用档案,并取消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5年内保障性住房申请资格。

第十三条  对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单位,一经查实,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十四条  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办法》从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市房管局负责解释。

政策解读:【图解】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实施办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