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政策扶持 模式带动黎川铺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高速之路

发布日期: 2020-07-11 09:42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黎川县社苹乡前进村投资135万元建设厂房,出租给村里的洋芋粉丝加工厂和葛根加工厂,每年固定收租3.2万元,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这是该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推广旅游产业带动、强村富村带动、龙头企业带动三大模式,为全县108个行政村分别建立了集体经济台账,铺就高速发展之路。目前,全县所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

该县把政策扶持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引擎,让乡村党组织吃下“定心丸”。实施资金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将“空壳村”“经济薄弱村”及“经济强村”作为重点扶持对象,根据需求每个村享受30至50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实施税收返还政策,加大对烤烟税收的返还比例,对收入未达到5万元的村或要实现30万元以上的村实行全部返还政策。同时,村办公司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允许每个乡镇创办建筑公司,所得税收优先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土地使用政策。整合近几年城市扩容、国土建设征地后尚未开发的土地,暂时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安排;对于土地整治、宅基地复垦、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的耕地,全部归村集体所有。日峰镇回上村利用征收的850亩耕地尚未被使用的空档期,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发包给农业开发公司经营,村集体可增收34万元。

同时,该县在实践探索和借鉴学习中,形成了更具活力、切合实际且易操作的三大模式。旅游带动模式。利用2020年全市旅发大会在黎川召开的契机,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把同胜九曲东黎文化旅游度假区、德胜农垦小镇、华山镇洲湖船屋、日峰镇聚龙湾等旅游产业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合,在住宿、餐饮、导购、停车等旅游接待服务中寻找赢利空间。强村富村带动模式。采取强带弱、大带小的方式共同发展,实现发展资源共享、市场信息互通。湖坊乡水湖村是种植产业发展大村,2019年与本乡其他6个村捆绑经营,全乡7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超过5万元。今年,又带动相邻的洵口镇下寨村、渠源村发展长豆角产业220亩,除去农户分红及成本,村集体可获得8万元以上。目前,全县通过“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模式,共结成帮扶对子10个。龙头企业带动模式。该县以江西五圆科农实业有限公司、江西红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庄烤烟专业合作社三家乡村龙头企业为载体,鼓励有资源、有资金的村以资金或土地资源入股等方式合作经营。潭溪乡新庄村依托烤烟合作社带动周边3个乡镇12个村集体,通过流转连片土地,共同发展百亩菊花、千亩烤烟、百万筒食用菌,预计今年均能达到10万元以上收入。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